古丈县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古丈县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全县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固定资产投资自五月份大幅下滑后回升趋势仍然不太明显,同时财政收入9月份也出现首次增幅下滑。时间紧迫,我们要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四季度冲刺,在坚决完成脱贫摘帽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实现中期调整目标,往高质量发展再靠近,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据统计,1-9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居全州第三,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3亿元,同比增长6.0%,工业同比增长9.0%,规模工业增长10.0%,建筑业实现增加值0.81亿元,同比增长-8.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同比增长7.2%,产业结构比为19.420.56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4亿元,同比增长9.2%,财政收入完成2.61亿元,同比增长1.5%,涉及GDP增长八项支出7.8亿元,同比增长6.9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6869元、6733元,同比分别增长8.2%9.9%,存款余额58.8亿元、贷款余额38.2亿元,分别增长3.0%3.4%,存贷比为64.9%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征

(一)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一是农业产业发展较好。1-9月,全县新扩补植改造茶园12.9,完成茶叶生产加工总量8192,实现产值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9.7%。柑橘可采摘面积4亩,预计产值达8000万元。烟叶种植完成州定任务4078亩,收入烟叶3200担,预计产值401.6万元。发展猕猴桃、蓝莓、草莓等时鲜水果2500余亩,为民增收约500万元。二是工业产业增速较快。截止8月底,全县19规模工业企业除汉瑞钒业外全部正常生产,实现总产值63821.8万元,同比增长18.8%,实现税收4348万元,同比增长72%。其中南方水泥公司实现产值2.1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税收2627万元,同比增长30%。宏泰锰业公司、恒源锰业公司共生产电解锰6598.4吨,同比增长177%;去年新入规的3家企业恒源电杆厂、轩鑫钙业、宏侨建材生产良好。湘泉酒业、连旺石材、得象科技等三家企业力争年前入规。前三季度全县工业实现增加值3.5亿元,同比增长9.0%,规模工业同比增长10.0%三是旅游产业稳步提升。全县茶旅融合取得较好成绩,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系列宣传活动,与济南高新区共同举办“东西协作·茶旅扶贫”古丈茶旅资源济南推介会、“2019济南·湘西茶旅文化体验年”等活动。“神秘苗乡”与“土家探源”两条精品旅游线上的93家“湘村客栈”完成提质升级。墨戎苗寨、夯吾苗寨、尔卓山谷、青竹山茶旅、牛角山茶旅等乡村景点持续火爆,预计前三季度全县接待游客达50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9.7亿元,分别增长35.5%72.8%                                                                                                                     

(二)投资招商短板突出。一是投资拉动仍然低迷。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从五月份增速为-46.3%开始,后续逐月出现小幅攀升,9月底增速为-19.4%,全州排名仍然靠后。全县66重点项目,开工53个,开工率80.3%,实现投资1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5.5%;其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4亿元,占比52.8%。州重点项目实现投资8.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0.6%。古丈县芙蓉学校、县农村公路建设等11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张吉怀高铁古丈段、古罗大道、罗凤公路(一期)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易通广场城市综合体、宏源新能源项目、茶叶生态园、红石林坐龙峡景区建设等产业项目进展较快,但是全县仍有12个项目没有实质性开工,2个项目调停。二是招商引资任务艰巨。今年以来,以国家发改委部署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示范区为契机,我县积极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开展各项招商工作,成功签约10个项目,落地项目7个,落地项目合同引资10.1亿元,但实际到位资金仅3.87亿元,虽同比增长32.1%,但距离州定任务9亿元尚存在较大差距。三是市场消费保持平稳。虽然受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大幅增长,带动其他肉类食品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是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全县商品市场交易保持平稳。小背篓茶业、神土地、墨戎苗寨、夯吾苗寨等旅游产品销售增长较快,同时红太阳超市、红贵电器(苏宁易购)等零售大个体户持续发力,前三季度全县限上批发业增长7.1%,零售业增长9.8%。其中旅游业和节假日带动住宿、餐饮消费类消费较快增长,全县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5.9%13.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4亿元,同比增长9.2%

(三)三大攻坚战取得成效。一是精准扶贫纵深推进。截止8月底,整合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2亿元,精准实施到村到户补短板项目773个,覆盖产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贫困户能力提升等内容。建成扶贫车间16个,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86人,完成建档立卡户技能培训387人,上半年完成发放678名生态护林员岗位报酬449.58万元;完成资金投入850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4个;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及村寨通畅通达工程;积极推进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和对口援建等工作,落实了济南高新区到位帮扶资金3704万元,落实了光大集团帮扶茶产业加工、白叶1号基地等帮扶项目推进,落实了常德市帮扶古丈芙蓉学校、茶博馆、茶叶产业等项目建设。二是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全县继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绿盾行动”“夏季攻势”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水质达标率为100%。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长效,顺利完成“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现场复核。酉水河古丈段养殖网箱进展顺利,已拆除水产养殖网箱8355口,水体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稳步推进。推进融资平台向市场化转型,有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出台《古丈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全面清理核实债务底子,目前我县债务规模适当、风险总体可控。全年计划还本付息1.97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化解债务1.02亿元。大力开展非法集资整治,着力化解银行不良贷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向压倒性胜利推进。生产事故指标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向好。

(四)社会民生不断改善。一是民生实事扎实推进。继续加大全县民生领域支出,民生六项支出完成11.2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4.3%,同比增长19.1%12件省民生实事和20件州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完成上级阶段性考核目标。二是教育卫生就业持续改善。古丈县芙蓉学校9月份顺利实现开学招生,发放各类教育帮扶补助155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35万人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参保率和大病救治率均达100%,贫困户医疗报销比例继续保持85%以上,完成总补偿金3684万元,受益约6911人次全县疾病防控、妇幼保健、计生健康等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继续推进城镇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6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20人。三是幸福指数稳步提升。随着产业扶贫成效显现,转移就业稳步增长,社会扶贫逐步推进,各惠民措施落实到位,城镇、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6869元、6733元,同比分别增长8.2%9.9%同时信访维稳、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工作积极开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对我县经济数据的评估分析,发现仍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财政资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全县经济增长基础不牢,加上减费降税政策推行,可用财力增长下滑,民生领域刚性支出逐步加大,较去年同期增长19.1%,同时为化解政府债务,尚需偿还本息9500万元,这样一来全县收支平衡困难较大。二是投资拉动困难较多。由于项目前期不扎实,资金压力大等原因,截止9月底,仍有12个项目没有实质性开工,2个项目调停,加上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储备和开工不足,我后续投资稳增长动力不足,全年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基数与上年持平,仍需克服较多困难。三是工业产能不能完全释放。尽管前三季度工业发展来势喜人,但是所有工业企业的产能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突出表现在汉瑞钒业由于股东之间的纠纷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宏源钒业的环保手续尚未完善,得象科技的产值尚不明确等方面,从而一定程度阻碍了第二产业的贡献值。四是经济发展环境不优。受国际经济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战仍在持续,各种外部环境均不利于经济发展,加上我县经济基础薄弱,内生动力提升缓慢,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短期内尚未成型,稳增长的压力较大。同时关键领域的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的优化还需进一步推进,干部的素质与能力仍要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盯脱贫摘帽目标,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全面做好“十项工程”。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留得住能致富。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力度,实现年初交易目标。认真总结湘西扶贫成功的古丈经验,确保全面完成11个贫困村退出,4400以上稳定脱贫。二是加强风险防范。坚决落实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政策措施,做到三个“确保”,全力增收稳支,力争完成年度计划还款任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统筹抓好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环境保护风险等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三是加大污染防治。继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绿盾行动”,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成果。大力实施“绿色湘西”工程,落实“三级”河长制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推动产业提质升级。一是深化现代农业提质。继续做大做强“两茶”产业,谋划明年茶叶新扩补植,推进2020年有机茶基地转换认证。做好四季度的茶叶生产加工,确保茶叶产量突破9000吨,产值突破10亿元。做好今冬明春油茶新造布局,加快推进东方天润油茶加工产业园区建设。二是全力推进工业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做好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推进“一区四园”建设,加快完善工业集中区配套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省135工程升级版,确保新建标准化厂房及园区供水和污水处理工程完成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三是打造旅游康养一体化。极推进昌松养老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以墨戎苗寨、夯吾苗寨为核心,以牛角山村、龙鼻村、中寨村、九龙村、翁草村等民族传统村落为辐射面的全域乡村旅游产业集群,继续完善红石林坐龙峡片区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县红石林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古丈旅游品牌价值。继续推进茶旅融合发展项目,积极对外宣传,拓展旅游市场,确保实现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

()继续扩大有效投资。一是突出重点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重大项目年动态储备100亿元以上。力争今年完成66个重点项目24.3亿元投资任务。二是搞好招商引资。围绕州定目标,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深化与济南高新区、常德市等协作,聚焦东部沿海地区的重点行业和前沿领域,重点开展各类招商签约项目的落地工作。三是推动消费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老、文体教育等消费新业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消费市场价格稳定,做好价格稳控应急预案,改善提升消费环境。四是提升争资融资能力。学好用好国家政策红利,随着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力度的加大,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支持范围的调整,以及国家推行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金融贷款政策的放宽,我县一定要抢抓机遇,积极谋划和包装项目,各级干部主动作为,提高争资成功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完善三清单一目录。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优化精简审批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再精简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服务宗旨,强化担当作为,拿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魄力。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完善“三权分置”办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全面落实好中央、省关于清费、降税、减负、信贷等各项政策举措,切实支持实体经济。深化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国企国资、商事制度等改革。三是帮扶引导民间投资。落实支持民间投资政策措施,按照国家部署,压减生产许可事项,降低用地、用能、用工成本。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帮扶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破除乱收费、税费高问题。

()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一是确保就业总体稳定。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完善就业信息服务体系,重点解决好返乡农民工、进城农民、失业再就业人群等就业问题,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继续做好“扶贫车间”及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安置。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供给。保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快县人民医院创二甲工作进程,加快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系,继续推进殡葬改革。三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监管,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抓好治安防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依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人民的幸福生活的到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