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吉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1-10月吉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吉首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应对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普遍提高,社会贡献不断增加。但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结构层次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等矛盾和问题仍较突出,保持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与挑战。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全市服务业1-10月营业收入呈稳中上升趋势,全市4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61427.2万元,同比增长2.6%,应付职工薪酬53124.1万元,同比增长9.6%应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12891.8万元,同比增长18.9%;应缴三项税金8234万元,同比增长21.8%

  1、主导行业增长平稳。1-10月,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166823.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7%,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3.8%,占全市比重较大。移动、联通、电信三足鼎立,基本确定了自己的业务范围,近几年业务量、营业收入都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

  2、营业成本增加。1-10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为188360万元,同比增加2.3%。主要原因为原材料的成本提高和从业人员费用的提高。

  3、从业人员增多。1-10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事服务业活动的从业人员8720人,同比增长8.0%,劳动报酬(含五险一金)稳定增长,应付职工薪酬为53124.1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9.6%

  4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拉动有力。1-10月,全市15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830.9万元,同比增长14.8%,比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速快12.2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旅游发展势头良好,企业数和营业收入增速均居规模以上服务业各行业之首。截止10月底,全市共有9家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的20%,实现营业收入31569.2万元,同比增长5.7%,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12.1%,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的85.7%

  表一:吉首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分行业主要指标

                                            单位;万元

 

单位个数

占比(%

营业收入

占比(%

单位

45

100

261427.2

100

道路运输业

5

11.1

16020.7

6.1

仓储业

2

4.5

  3808.9

1.5

邮政业

3

6.7

27313.2

10.4

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6

  13.3

166823.1

63.8

物业管理

2

4.5

2898.9

1.1

商务服务业

9

20

31569.2

12.1

专业技术服务业

5

11.1

1632.7

0.6

公共设施管理业

2

  4.5

   2827

1.1

居民服务业

5

11.1

4849.6

1.9

教育

3

6.7

621.1

0.2

卫生

2

4.5

2650.7

1

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

1

2.2

412.1

0.2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申报入统困难

  一是门槛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规定,申报规上服务业企业达标条件有且只有1个营业收入达标条件:具有独立核算法人企业,除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等行业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等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必须达到2000万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等行业营业收入要达到1000万元,真正能达标企业很少。二是审核严,新增月度入统企业必须是当年营业收入已经达到规模标准,但这些企业因为刚起步,大部分还在筹备建设阶段,达到规模比较困难。其余的成长型企业只能在年底统一入库。

  2、行业结构层次较低

  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弱。传统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始终占全市六成左右,与民生相关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相对较少

  3、新型服务业发展不足

  从行业结构分析,传统服务业比重高,新兴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低,整体竞争力不强。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型消费服务业占主导地位;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个数不多,发展相对滞后

  三、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对策建议

  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

  从企业规模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整体规模不大、体量偏小,增长主要依赖重点企业拉动的问题较为突出,大型龙头企业稀缺。因此,全市要以优化服务和政策环境为推手,推进服务业的发展和集聚,提升全市服务业的规模,加强服务业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通过合理的政策引导,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扶持,鼓励企业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做优,同时也要为企业、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2、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二产对三产的拉动作用

  促进服务业发展,离不开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依赖于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发展。一方面新型工业化不仅包括工业自身发展方式的变革,也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工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和便利的条件。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能有效带动物流业、交通运输业和仓储业的发展。同时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商务服务业,是提高制造业产业竞争力、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动力来源。加快发展服务业与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并行不悖的。因此,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同时也必须关注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

  3、强化质量控制,应统尽统

  围绕经济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和相关部门提供的单位登记信息等记录进行排查,及时掌握新注册、新开业企业的情况,了解服务业企业动态,摸清达到规模的重点服务业企业名单,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通过走访、座谈、帮扶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企业的支持配合,确保应统尽统。严格实地核查,对拟申报的企业要到现场核查,重视对新增达标企业的筛查,确保其规模、行业类型的准确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