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电力行业统计报表上报渠道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化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

我州电力行业统计报表上报渠道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化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

来源:能源科 发布时间:2019-12-03 字体大小:
  

  

  电力作为经济发展重要保障,也是度量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成为各地分析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因此,对电力的统计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州的电力统计一直以来,由于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在统计渠道上一直不顺。特别是花垣县,电力统计问题尤为突出。为此,州统计局和州工信局、国网湘西分公司就花垣县的电力统计问题,曾先后多次开展专题研讨,共同到花垣进行协调调研,但一直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今年10月16日,州统计局再一次牵头,汇同州工信局、国网湘西分公司就进一步理顺花垣县电力统计渠道问题,到花垣县开展调研与协调。

  一、花垣县基本情况

  (一)特殊的地理位置

  花垣县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边缘,湘黔渝交界处,总面积1109平方公里。西与贵州省松桃县交界,西北与重庆市秀山县接壤,自古有“一脚踏三省”和“湘楚西南门户”之称。

  (二)矿产资源丰富

  花垣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锰矿探明储量居湖南省之最,全国第二;铅锌矿探明储量居湖南省第二、全国第三,有“东方锰都”、“有色金属之乡”美誉;2012年初步探明铅锌矿远景储量1300万金属吨。

  二、电力供应现状

  (一)行业发展情况

  由于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经过多年的发展,花垣县形成了以电解金属锰和电解锌为主导的矿产品加工业,行业结构单一。

  (二)供电主体复杂

  花垣县的矿产品加工企业均属高耗能企业,而锰、锌矿山所在多为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极为特殊,在全县经济形势发展迅猛的几年,为了企业能得到顺利发展,各大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而形成了今天电力供应企业较多的复杂局面。

  据了解,花垣县目前的供电企业主要有8家企业,分别是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花垣县湘黔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湘西自治州渝湘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花垣县立瑞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边城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黔湘电力公司、下寨河电站。

  (三)各供电企业的基本情况

  1. 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供电主力军。花垣县70-80%的供电是由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该公司属湘西州中二型地方电力企业,公司前身—花垣县供电公司,成立于1983年3月。2002年公司改制为湖南省水利水电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并更为现名。2007年4月,由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整体重组,接受湖南新华公司和花垣县县委、县政府的双重领导和管理。电力主要来源于重庆乌江电力集团和贵州铜仁供电局,同时以县内小水电为补充。

  2.湘西自治州渝湘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变电企业,给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部分线路变压,收取过网费,同时也对少数企业直接供电。

  3.花垣县湘黔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不仅直接为企业供电,同时还为边城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供电,也就是说,边城公司给矿山、企业所供的电也是来自于湘黔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4.国网湘西分公司直接供电的企业只有两家。

  5.花垣县立瑞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花垣县大型冶炼企业湖南三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电力开发公司,直接给三立公司一家企业供电,是三立集团的专属供电企业。

  6.黔湘电力公司规模较小,仅给附近两省交界处的部分矿山企业供电。

  7.下寨河电站是发电企业,只给一家企业直接供电。

  (四)花垣县电力的主要来源

  经过详细了解,花垣县虽然供电主体多,但归纳后,该县的电力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

  第一,来源于重庆的乌江电力。由乌江电力供电的企业主要是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湘西自治州渝湘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来源于贵州的松桃供电公司。由贵州松桃供电的企业主要是花垣县湘黔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包括边城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花垣县立瑞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黔湘电力公司,因为虎渡口电站也隶属松桃县管辖。

  第三,来源于国网湘西分公司所属的电网。

  第四,来源于本县境内的小水电所发电量。下寨河电站就是其中的一家小水电,不同的是下寨河电站还为少数企业直接供电。花垣县小水电的电量约占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所供电量的20%。

  三、电力行业统计情况

  (一)授权电力行业统计的背景

  由于花垣县供电主体多,各企业之间关系复杂,电力行业统计困难较大,尽管州、县相关部门为搞好电力行业统计,曾多次协同调研与沟通,但多年来一直未彻底地解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归结到供电的合法性,加之花垣县供电公司曾长期与国网湘西分公司、各供电企业相互之间互不买账,很难形成有效、稳固、统一的统计渠道。为得到该县的电力行业统计数据,国网湘西分公司的人员不得不通过报表转手、利用相关资料推算来取得,渠道很不规范,也不稳定,作为我州电力行业统计牵头单位的国网湘西分公司叫苦不叠。州统计局作为政府综合统计部门对部门统计有指导的义务,多年来,联合州工信部门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也曾向政府有关领导作过专门汇报,但花垣县电力供应的情况确实很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过来一段的解决办法都是临时性、过渡性的。为此,作为分管能源统计的副局长王健,在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人换了一茬又一茬的情况下,一直未曾放弃过要解决这一问题。在他的一再倡导下,花垣县统计局、花垣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终于于3月15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电力行业统计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县统计局、县经信局授权的全县电力行业统计数据管理收集单位,指导发电供电企业在电力行业统计业务,收集汇总后的数据直接报送州电力公司,县统计局负责协调之间的统计业务关系,为理顺花垣电力行业统计打开了一扇门,为进一步疏通花垣县境内的各供电企业关系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二)电力行业统计运行现状

  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接受电力行业统计授权后,经过多次协调,运行几个月后,尤其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数据收集途径基本畅通,其他公司数据基本能按时提供给县供电公司,上报的统计指标细分到了具体的行业,也增强了上报统计指标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由于供电公司多,彼此之间还存在诸多矛盾,使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对电力行业统计数据的收集存在一定的困难,县统计局的协调工作也存在一定的阻力。

  (三)上报的数据质量情况

  全县主要供电企业2018年合计售电73342万千瓦时,2019年1-8月累计售电69587万千瓦时。主要供电企业数据见下表:

公司名称

2018年供电量

(万千瓦时)

2019年1-8月供电量

(万千瓦时)

供电公司

64236

52861

立瑞公司

0

11000

湘黔公司

4005

1767

渝湘公司

607

367

国家电网

4494

3520

边城资源公司

暂无法统计

暂无法统计

黔湘电力公司

暂无法统计

暂无法统计

下寨河电站

年报新进

72

合计:

73342

69587

  四、规模工业电力来源

  因花垣县企业大多是冶炼企业,能耗高、负荷大以及分布的地域等问题,存在一个公司多个客户编码情况,规模以上企业供电情况具体见下表:

规模工业企业有关情况统计表

单位详细名称

行业代码

客户用电编码1

花垣太丰矿山有限责任公司

0912

并入华林矿业(处于整合阶段)

湖南省花垣县中发锰业有限责任公司

3140

花垣供电9000175405

花垣县同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0912

花垣供电2000076187花垣供电9000150129花垣供电9000091418

花垣县天源有限责任公司

0912

花垣供电9000091281

花垣县海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0912

并入华林矿业(处于整合阶段)

花垣县天地人矿业有限公司

0912

并入华林矿业(处于整合阶段)

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

3212

花垣供电9000091173花垣供电9000149772

花垣县浩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3140

国家电网2403517299

花垣县信立建材有限公司

3021

花垣供电1010670007

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4420

电力企业

花垣县钰沣锰业有限责任公司

0820

虎渡口电站虎永004

花垣县湘黔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4420

电力企业

湖南德农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1353

下寨河电站直供

花垣康园新型墙材有限责任公司

3031

花垣供电9000091270

湖南三丰钒业有限公司

3219

渝湘电力

花垣县兴银锰业有限责任公司

3140

花垣供电9000091262

湖南三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212

花垣供电9000091272花垣供电9000091270自建线路一条(立瑞公司)

湖南省香味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1371

花垣供电4300172130

湖南东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3140

花垣供电9000116588

花垣县兴菊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3021

花垣供电1000070801

花垣恒远植物生化有限责任公司

2710

花垣供电2403537233

湘西自治州鸿瑞科技有限公司

3140

湘黔电力

湖南振兴股份有限公司

3140

湘黔电力

花垣春江发电有限公司

4413

电力企业

花垣县银海锰业有限责任公司

0820

3000154511

  五、解决办法及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电力行业统计主体

  在加强调研的基础上,为解决花垣的电力统计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为花垣县电力行业统计的归口管理单位不动摇,对花供电予以全力支持;二是在理清渠道的基础上,明确各供电企业的上报责任。目前最为关键是处理好来自松桃的供电问题,经与花垣县县政府分管领导对接,确定分两种办法来解决,一种办法是以县政府名义向松桃去函,希望得到松桃方面的大力支持,力争由松桃供电公司按月向花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供电量数据。第二种办法是若松桃那边有困难,可以改为由县域内有关供电企业直接上报,有困难,政府出面进行帮助协调。

  (二)进一步做好跟踪和服务

  目前,花垣县对此事非常关注,政府分管副县长提出若有需要,及时出面协调解决,确保县域内各供电主体及时向归口单位上报统计数据。我局也会高度关注此事的运行情况,也预备了有关方案。同时国网湘西分公司也完成了对有关企业的培训任务,新渠道将于下月试运行,如果可行,进一步巩固,如果有新情况,将启用备选方案,总之,通过这次的调研,花垣县电力行业统计会有一个规范的渠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