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4.2%

1-2月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4.2%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大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州积极应对,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将疫情影响最小化。1-2月,我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亿元,同比下降14.2%,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22.9个百分点。

一、全州消费品市场主要特点

(一)消费市场刚需基本平稳。1-2月,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州各级部门积极应对,居民日常粮油、蔬菜、肉禽类商品需求得到保障。1-2月,全州限上法人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4%,刚需市场基本平稳。

(二)非刚需消费急剧萎缩。本次疫情高峰期发生在春节期间,原本的消费黄金周戛然而止。疫情期间,平日繁华的商业聚集区、百货商场均处于停业状态。1-2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2.7%,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8.5%,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4.1%,在疫情的冲击下,我州非刚需消费下降趋势明显。

(三)住宿餐饮行业全面收缩。春节期间是文化旅游活动的旺季,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展,我州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陆续取消、暂停春节期间大型文旅活动和文化演出等聚集性活动,主动“让路”疫情防控工作。1-2月,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49.1%,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66%

(四)大宗商品销售下滑明显。疫情期间,我州汽车消费市场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受限于交通管制,石油企业销售呈现下降趋势。1-2月,全州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零售额同比下降25.5%,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1.3%

(五)线上销售活跃。在疫情期间,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州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业状态。为减轻损失,中小经营者纷纷探索新的交易方式,微信营销、网上下单等网络交易模式成为新宠,线上交易活跃。步步高百货、和盛堂百货均开展了线上购物活动。1-2月限上企业通过网络实现零售额1913.5万元,同比增长265%,显示出我州消费市场潜在的活力。

二、消费市场需关注的问题

(一)居民收入预期降低。受疫情的冲击,大部分企业在疫情期间处于停业状态,职工延期返程、企业开工不足以及新成长经营主体减少,导致就业数量减少,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居民收入的增长。收入增长下降,会进一步导致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下降,不利于消费市场在短期内快速恢复。

(二)消费模式转变明显。疫情防控期间,假期的延长和隔离的需要为“互联网+消费”发展提供了机遇。线上交易活跃度提升迅速。无接触零售、送货到家、社群营销……新消费概念、新零售模式不断涌现,这些消费转型从最初的“应急措施”,逐渐转变为商家经营的新模式,商家要及时巩固、强化这些新消费模式,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不断满足居民日益个性化、综合化的消费需求。

(三)成品油价格持续下跌。国际油价近期大幅下跌,为国内成品油价未来同步下调打开了空间。我州石油类商品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高达51.8%,未来油价持续走低将给我州消费市场增长带来较大的压力。

三、对策建议及走势展望

在疫情的冲击下,我州消费品市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居民消费意愿将逐渐释放,预计一季度我州消费品市场将实现初步复苏。为此,建议如下:

(一)精准抢抓“消费回补”机遇。3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3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指导各行各业应积极提前做好功课,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抓住机会,积极拓展消费服务,应对疫情之后消费的快速反弹。

(二)积极主动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在继续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政府相关部门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可以采取向市民发放消费券等措施,主动引导消费、激活消费,营造浓厚而又有序的消费氛围。相关企业也可以适时开展激活消费、鼓励消费的促销活动,既给消费者以让利之实,又给自身以提升人气之便。

(三)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在疫情冲击下,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业或者半停业状态,工资未能实现正常发放,政府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同时,可考虑设立专项补助金,一次性补助所有未及时复工复产的中小企业,以减轻企业工资的负担,稳定企业职工工资收入。

受疫情影响,我州外出务工人员难以及时返厂,收入出现下滑。政府要将就业政策纳入到宏观政策层面,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实施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稳定就业预期。同时要尽早制定精准的帮扶政策,帮助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复产经营,助力消费市场早日实现复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