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1-2月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湘西州在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各县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投资项目逐步恢复施工,1-2月,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下降24.7%。亟需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投资推进效率,确保投资企稳回升。

一、主要特点

一)在建项目总规模可观。1-2月,全州共有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72个,增长16.7%,计划总投资1451.4亿元,增长26%。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200个,增长15.6%,房地产项目187个,增长36.5%。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未完成投资规模439.1亿元,增长20.6%,房地产开发项目未完成投资规模211.3亿元,增长54.7%。

(二)一产业投资受疫情冲击小。1-2月,全州第一产业投资0.5亿元,增长18.9%。第二产业投资2.4亿元,下降28.9%,第三产业投资15亿元,下降24.9%。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好于预期。1-2月,全州房地产开发施工项目108个,增长47.9%,完成投资8.5亿元,下降3.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三位。

(四)民间投资恢复活力较快。1-2月,全州民间投资11.1亿元,增长1.3%,高技术产业投资0.7亿元,增长34.6%。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重点领域受疫情影响大。1-2月,全州基础设施投资2.9亿元,下降57%,民生投资2.3亿元,下降39.9%,产业投资4.3亿元,下降15.2%,工业投资2.4亿元,下降26.6%,其中,制造业投资1.4亿元,下降28.6%。

(二)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复工数量不足。1-2月,全州共有统计在库项目503个,同比增长16.7%,其中,续建项目502个。在库项目中非房地产项目316个,占全部在库项目的62.8%。在库项目中有施工进度项目共262个,下降3%。其中,非房地产开发施工项目154个,同比减少43个,下降21.8%。

(三)复工项目推进效率不足。1-2月,全州统计在库剩余投资额1000万以上的非房地产项目167个,完成投资8.1亿元,为去年平均水平的54.4%,为去年12月当月水平的37.7%。在库剩余投资500万元以上房地产开发项目127个,完成投资8.2亿元,为去年全年平均水平的88.2%,为去年12月当月水平的58.3%。由此可见,项目的施工推进效率还处于恢复期,推进完成投资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

(四)项目新开工、新增入库不够。由于疫情影响,项目单位在组织项目开复工、报建、报项目入统计库等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地影响,新开工项目入库数量大幅下降。1-2月,全州完成新开工项目入库1个,同比减少9个。1-3月累计申报新增入库项目22个,同比减少32个,项目新开工、申报纳入统计库亟待加强。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项目开发储备力度。以超前的战略思维、扎实的基础工作,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投资方向和省重点投资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突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项目,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储备库。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汇报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规划笼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项目落地落实。

(二)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抓新开工项目推进,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前的审批、环评、用地、征拆、融资等问题,举行集中开工活动,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促进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抓在建项目推进,加快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的施工进度,突出城乡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建设,推进以扶贫为重点的涉农项目、民生项目,同时,保持房地产项目开发良好势头。

(三)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加强建设资金保障,强化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项目建设信贷支持,规范运作政府融资平台,为合规的PPP项目注资建设,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民生实事领域,特别是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改造政策,做好用地报批,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加强项目服务保障,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环评等环节服务效率,切实缩短项目落地周期。加强水、电、运、油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项目施工单位建设成本。

(四)加大项目建设督促力度。建立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会商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项目建设调度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度,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建立项目服务机制,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勇于担当,协调联动,共同努力,形成关心项目、支持项目、服务项目的良好氛围。建立项目考核机制,压实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加大督查力度,实行严格考核奖惩,鼓励真抓实干,以实效论英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