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好于预期

1-2月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好于预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5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引起的疫情肆虐全球,对我州的经济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1-2月,湘西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同比下降10.2%,好于之前下降40%的预期。其中,3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23.7万元,同比下降7.9%,同样好于之前的预期。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发展形势好于预期,但受疫情冲击很大,后期形势不容乐观,仍需加强政策落地落实生效和企业培育。

(一)发展形势好于预期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总的发展形势好于预期,主要是由于邮政、电信行业支撑有力,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物业管理、其他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小,下降幅度不大;仓储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居民服务业,卫生等行业基本没受疫情影响,出现逆势增长。

1.邮政、电信行业支撑有力。1-2月,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邮政业作为服务业中占比最大的两个行业,在疫情期间能够保持比较正常的营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邮政业2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369.4万元,同比增长4.03%,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12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0.1%,这两大行业对全州规上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2. 物业管理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营业收入下降幅度不大。目前全州共有4家规模以上物业管理企业,在疫情期间及时组织力量对疫情进行积极防控,并保持正常经营,其中有2家去年底新进的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该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11.6万元,同比下降3.8%。

3.仓储业逆势大幅增长。在疫情期间,粮食和蔬菜成了居民日常生活的刚需,仓储企业储存的粮食销量大增,营业收入达到1336.9万元,同比增长57.7%。

4.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逆势增长。全州2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在疫情期间线上订单增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但由于该行业企业个数较少、企业规模不大、经济总量也不大,对整个服务业的增长拉动作用不明显。

5.居民服务业和卫生行业增长较快。全州目前共6家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业企业,其中有3个家政公司、1个劳务服务公司、1个农电服务公司和1家陵园公司,在疫情期间,这些企业都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营业收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该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586万元,同比增长85.2%;全州卫生行业共有5家民营医院,疫情期间都没有停业营业,其中3家医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快,5家医院共实现营业收入1050.3万元,同比增长23.4%。

(二)疫情对服务业冲击很大。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造成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对文化旅游业、交通运输业、教育等行业影响特别大,旅游景区关闭,车辆不能完全通行,学校不能按期开学。

1. 疫情对交通运输业影响最大。目前全州规模以上运输企业共有12家,包括城市公交、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和道路运输辅助活动等,由于疫情正处于春运也就是运输企业最繁忙的时期,为了积极防控疫情,各运输企业暂停运行,营业收入降幅很大,1-2月,全州12家道路运输企业营业收入只有150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2.9%,好在目前这些运输企业都已陆续恢复营业。

2.疫情使得文化旅游业损失惨重。全州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业企业共有21家,包括旅行社、旅游景区、针对景区的文艺表演以及电影院等,1-2月,这21家文化旅游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164.8万元,同比下降64.6%,并且这些企业中绝大部分都还没有复工,景区仍然关闭,电影院也不能开放,那么相应的旅游社及针对景区的文艺表演企业即使允许复工,也因为没有游客来而没有生意可做,这种情况目前也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预计疫情对文化旅游业的影响还将延续。

3. 疫情对教育影响也不小。目前全州规模以上民营教育行业共有3家单位,包括2家民办中小学和1家驾校,受疫情影响,目前这几家学校都不能开学,学校就收不到学费,营业收入大幅下降68.1%。

二、全州服务业后期发展趋势预判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行各业陆续复工营业,人民生产生活逐步走上正规,相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长期来看,今年全州服务业应该是一个低开高走的发展趋势。原因有二:一是随着疫情的结束,几个月来我国人民因疫情影响而受到抑制的文化旅游需求会有一个强劲爆发,而国外的疫情还在蔓延,这也有助于拉动国内的消费,从而带动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的回升;二是去年全州服务业的走势是高开低走,今年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有利于后期服务业增速的回升。但是这种回升很可能只是一种恢复性增长,如果没有新增企业,增长的速度不会很快。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快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促进企业复工达产增效。

针对本次疫情对各行各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已经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尽快让这些政策落地落实,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推动服务业企业开门营业,对已复工生产企业实行减免税费,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大信贷投放,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投资贴息的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大力扶植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确保政策措施真正惠及企业,促进经济全面恢复增长。

(二)出台政策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目前我国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是国外却迅速蔓延开来,不少国家都断绝与国外的联系,采取“封国”政策,这对我国进出口将造成极大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经济增长,除了加大基建(以5G、充电桩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投入,就是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国内市场,首先,努力增加居民的收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扩大消费的根本举措。只有居民手里有了钱才会舍得消费。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如:南京给市民发放消费券,湖南省总工会出台疫情特别慰问消费券政策,省邮政局推出全省红色文化旅游惠民卡等,我州要积极落实省里的有关政策,将该发放的资金福利及早发放到位。其次要密切跟踪疫情的进展情况,充分做好景区开放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做好对疫情安全防范的前提下,及早恢复开放旅游景区,促进旅游业快速回升。第三,要从产业视角着手,树立“全州一盘棋”的思路,来打造湘西州的龙头产业——旅游业,通过建立利益连接机制,让州内涉旅企业“强强联合”,推出 “旅游优惠套餐”,建立州内旅游产业链,吸引更多旅客来湘西旅游,带动全州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促进企业入规入统。

培育服务业优势产业,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着力培育新增长点。从这次疫情可以看出,线上销售、在线教育、移动医疗、网络医疗等行业不仅没受到疫情冲击,而且还得到更快发展,目前湘西州这类企业还比较少,全州只有2家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2家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不仅企业个数较少、企业规模也不大,对整个服务业的增长拉动作用不明显,需要大力培育。要充分利用我州交通瓶颈被逐步打破、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的优势,鼓励和推进制造业企业分离发展科技研发、现代物流、贸易营销、专业配套、设计策划等服务业,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根据人口老龄化的变化及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挖掘新的消费潜力,发展壮大文化、养老、健康、体育等新兴服务消费。进一步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景点、精品线路、精品服务,通过开发特色餐饮、特色休闲、特色娱乐、特色旅游纪念品,做强做大特色旅游业,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带动零售、住宿、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的良性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型服务业领军企业,发挥引领作用。针对湘西州服务业缺少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拉动乏力,企业规模和效益不佳等现状,各级政府要加大服务业项目储备,同时在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体系。推进服务价格体制改革,使生产性服务业逐步实现与工业用地、用水、用电等基本同价。加大财政预算资金投入,推行减免税政策,重点支持现代物流、科研技术服务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发展,通过引进大型服务业企业,积极培育中小型企业,引领全州服务业健康发展。

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建议州、县(市、区)两级政府要尽快建立服务业发展的协调机构和工作机构,规划协调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通过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步调,形成抓好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合力,并加强责任制考核,对各县(市)和各职能部门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要有明确的任务和目标,并严格执行督查和考核,促进全州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