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复生产、筑信心、振经济 ——凤凰县规上服务业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战疫情、复生产、筑信心、振经济 ——凤凰县规上服务业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凤凰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决定了2020年终究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迅速响应,为防控疫情持续恶性发展,实行全面严格管控,禁止、暂停各类公众活动和经营活动,全国各地经济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近三个月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防控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得益于我县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以及政府各类优扶政策的推动,对我县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和后续发展提供了帮助及保障,虽整体呈负增长趋势,但运营结果略好过预期。一季度我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744.7万元,同比下降53.7%,比预估值高出16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242.6万元,同比下降47.4%,比预估值高出近13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分同比均下降近26%,比预估的亏损50%以上要高出24个百分点。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服务业的影响

1、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波及面广、时间长

二月初以来,针对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我县多次对规上服务业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以及企业问卷等方式开展调查。通过往期的调查摸底,大部分企业在2月底和3月中旬才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截止目前,我县规上服务业12家企业均已复工,其中全面复工复产的企业有7家,还有5家企业由于疫情原因且又属人力密集行业,加之当前旅游市场低靡等因素,暂未恢复正常经营,有的仅恢复30%-50%业务,有的只开展日常事务工作,有个别企业表示,预计要到五、六月份才能恢复正常经营。依此可见,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波及我县所有的规上服务业企业,企业普遍存在开复工推迟、资源严重不足、防疫物资缺乏、业务基本封停等现状,甚至全面复工复产的时间还在延长。

2新冠肺炎疫情干扰企业发展节奏

一季度我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呈下降态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阶段正值春节假期,全国各地对人员严格管控,回家过年、出行访亲、外出旅游的人群大幅度减少,对亟需这样一个经营黄金期的行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对需要现场化的商业活动带来了严重影响,同时也给绝大多数企业带来突如其来的打击。比如有的企业在银行还有大额的贷款,需要在这个关键时期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来偿还本息;又如涉旅行业分淡旺季,需要在旺季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来填补淡季的收入。旅游、交通运输、文娱、居民服务等行业都错过了一个翘首跂踵的“黄金周”,我县92%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在2月份无营业收入,企业面临的经济损失、资金短缺、员工流失等困难不同程度的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以及疫情稳定后,市场的复苏还需要一段或长的艰难期,这都将拖慢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步伐。

3、新冠肺炎疫情辐射企业订单缩减

疫情从蔓延到遏制这两个月期间大部分企业受到停业冲击和市场萎靡的影响,无法开展经营服务,在复工复产后,整体市场需求减少,从而订单量也大幅减少,特别是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艺术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影响较大,营业收入分别下降91.75%、88.55%、87.2%。受疫情影响,人们都待在家里减少外出频率,道路运输业受到的冲击也很大,营业收入下降了73.64%。

4、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困难突显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县大部分规上服务业企业收入锐减、停工、相对的刚性支出不变和订单量大幅减少等经营困难逐渐突显,造成现金流的压力比较大,资金短缺,无法在短时间内全面复工复产。根据最近的一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显示,当前企业恢复生产情况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100%的企业只有3家,还有9家企业在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下,占单位数量的75%,其中有3家企业在正常生产水平的30%以下;当前企业员工到岗情况不足50%的企业有5家,主要为涉旅企业,已到岗50%以上的企业有7家;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用工情况体现有2家企业存在裁员现象,裁员覆盖面在20%以下,绝大部分企业还是保留原有员工,12家企业没有出现大面积裁员减员现象;企业预计二季度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的企业有2家,其他企业预计二季度订单量同比均为下降趋势,下降10%-30%的企业有1家,下降30%-50%的企业有5家,下降50%以上的企业有4家。

二、关于规上服务业后续发展的建议

1、进一步做好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决胜新冠疫情

当前疫情虽减未退,隐患实时存在,很多企业员工较多且工作环境人员相对集中,切实需要保证充足防疫物资方可持续经营,政府部门应对防疫物资进行多方协调,保障企业防疫物资充足供应,让企业踏实安心的做好生产经营,最终全面战胜。

2、进一步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推动复工复产

现阶段还有部分企业尚未开展经营活动,主要原因是由于整体的市场经济低靡不振,订单需求量又大幅减少,企业本身的运营成本较高,又属于人力密集行业,而复工复产无法达到盈利目的,运营风险较大,为减少亏损,只能选择延缓复工复产的时间。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激发市场经济的活力,以此鼓励和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进程。

3、进一步推动和落实惠企政策,筑牢企业信心

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各职能、主管部门应对所管辖的企业加强跟踪调查,了解企业当前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实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适合企业的各类政策落实到位,帮扶落地,让企业更快更好的恢复生产经营,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筑牢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

4、进一步增加入规企业数量,提振经济活力

当前我县服务业的企业数量偏少,所涉及的行业占比较小,无法全面的反应我县服务业发展实情,因此在加大申报规上企业入统工作的同时,建议多鼓励规模较大的个体户转为法人企业,政府及部门出台的“个转企”和“入规”奖励政策及时落实到位,激发大个体转型入规的动力,这样既有利于减少县域之间规上单位数量上的差距,又有利于填补行业空白,全面提振经济活力,使我县服务业统计数据更加客观性、真实性和全面性,有更全面的数据支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