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9年度监测统计报告

湘西自治州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9年度监测统计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大小:

2019年,是实施《湘西自治州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的第四年。为切实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湘西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强化政府责任,积极实施《规划》,不断提高儿童工作的法治化和科学化水平,全州儿童生活环境日益改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的维护和保障,儿童成长的环境正在逐步优化。

一、儿童事业发展的整体环境

十三五期间,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542”发展思路,聚焦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州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经济稳定增长。2019年,全州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达到705.71亿元,百亿增量时间缩短为2年。产业结构由以往的工业、农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4.833.951.3调整为2019年的13.428.158.5,服务业对GDP贡献达69.9%,全州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以上,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更加明显。消费转型升级加快,吃穿等基本生活型消费向生活享受型消费转变,汽车类消费是2015年的1.7倍;农村消费占比由2015年的24.6%提至25.8%

(二)民生持续改善。全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十项工程,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66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1.7万人,累计脱贫6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下降到2019年的0.65%,平均每年降低5.2个百分点。花垣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路子成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湘西已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9267元增加到2019年的26756元,年均增长8.6%;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6648元增加到2019年的10046元,年均增长10.9%

二、《规划》各领域实施进展情况

《规划》中涉及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社会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5个领域。从监测结果看:全州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儿童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儿童福利事业日益加强,儿童社会成长环境更加优化,儿童合法权益有效保障。

(一)儿童与健康

1.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全州高度重视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儿童保健工作规范》,不断加强儿童保健服务和管理,开展新生儿保健、监测、指导、干预等服务,不断提高全州儿童身心健康水平。2019年全州婚前医学检查率86.78%,比2016年提高了37.08个百分点;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1.07%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91.99%,分别比2016年高出3.2个、4.3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规划》目标11.07个百分点和11.99个百分点。

2.儿童生存状况得到更好保障。近年来,随着全州妇幼保健水平的不断提高、保障设施的更新完善,儿童死亡率持续降低。一是畅通绿色通道,严格执行《湘西自治州疑难危重孕产妇救治与转诊方案》,建立和畅通孕产妇救治与转诊绿色通道。二是规范两个中心建设,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能力建设,提高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目前,两个中心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监管,针对有关问题,加强剖宫产手术监管,严格首次手术指征,将控制剖宫产率指标纳入《母婴保健技术执业许可证》的换发、校验及审批的重要内容,在源头上严防风险。2019年全州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为4.57‰6.22‰,低于《规划》目标3.43个千分点和3.78个千分点。

3.儿童免疫规划成果显著。实施《规划》以来,全州加强疫苗冷链建设和维护,严格规范预防接种范围,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连年超过96%2019年,卡介疫苗、百白破疫苗、脊灰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9.86%99.58%99.67%96.95%99.66%99.55%99.52%99.31%,提前实现《规划》目标。

(二)儿童与教育

1.学前教育加快发展。我州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规划(2011-2020年)》和《湘西自治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全州学前教育近期与中期发展目标。2019年,全州共有幼儿园655所,比2016年增加47所。其中城市公办幼儿园34所,比2016年增加2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112所,比2016年增加70所。全州在园幼儿10.01万人,比上年增加0.1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6.73%,比2016年提高11.83个百分点,达到《规划》目标要求。

2.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提升。全州坚持把教育公平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一是全面推进了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特别是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代理家长制度,实行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二是狠抓教育资助,建立了覆盖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大学教育的贫困生资助机制。2014年以来,全州教育扶贫累计投入资金62.2亿元,累计发放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资金17.13亿元,惠及贫困生83.77万人次。2019年,全州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为99.5%,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小学巩固率(6年)99.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9.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1.3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4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0.85个百分点。

3.高中阶段教育稳定发展。全州上下不断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投入,加大对农村和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扶持力度,推动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2019年,全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较2016年提高9.4个百分点,达到《规划》目标要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4.残疾儿童教育得到保障。全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有效落实,教学力量得到加强,残疾儿童受教育面进一步扩大。2019年底,全州共有4所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其中在校生数为1259人,较上年增长323人,比2016年增加497人。

(三)儿童与福利

1.儿童福利体系继续完善。2019年,我州积极推进儿童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儿童医疗保障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将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纳入州、县市社会福利中心规划建设。推进残疾儿童服务体系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从项目救助转向制度救助。全州拥有9个残疾儿童康复机构,689名儿童集中养育在社会福利院及慈爱园。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率为80%,比上年增加5 个百分点,比2016年增加45个百分点。达到《规划》逐年增加的目标。

2.弱势儿童福利工作稳步开展。我州积极做好城乡低保救助、残疾人福利、流浪乞讨儿童救助和弃婴、孤残儿童的收养和安置工作,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各项评估指标达标。2018年,全州通过低保救助、残疾人两补、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等保障方式,使全州44214名孤残儿童和困境儿童得到救助。其中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标准为:散居供养孤残儿童每人每月生活补助达到950元,集中供养孤残儿童每人每月135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中低保、特困供养、建档立卡户每人每月950元补差发放,其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每人每月800元补差发放。

(四)儿童与社会环境

1.儿童生活环境持续优化。通过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意识,全州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得到改善。2019年,全州城市污水处理率95.05%,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03%,提高0.18个百分点。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91平方米,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2913套,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120套。全州县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4.5%,较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

2.儿童成长环境日趋完善。全州加大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力度,搭建关爱平台,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在每个村社区建立了儿童之家。2019年,全州已建立1726所儿童之家,2020年下半年将建成89所儿童之家,在2020年底儿童之家建设将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着力加强基层儿童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让儿童工作在基层有专人抓,使儿童监护管理落到实处。目前,全州共配备儿童督导员165名,儿童主任1815名。

(五)儿童与法律保护

1.严厉打击侵害儿童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全州通过严厉打击组织、胁迫、诱骗儿童犯罪的刑事犯罪和利用儿童进行扒窃、乞讨、卖淫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儿童免遭一切形式的性侵犯。同时加强预防和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儿童及其家长防拐意识和能力。2019年,全州破获拐卖儿童案件数1件,较上年增加1起;青少年刑事案件作案成员占全部刑事案件作案成员的比重由上年的35.43%下降至29.21%;未成年人犯罪占刑事犯罪的比重由201612.14%下降至8.55%

2.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规宣传教育。强化对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儿童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儿童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儿童受到不法伤害和意外伤害事故,为儿童创造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主题为关爱儿童,反对拐卖的宣传活动,对常见拐骗手段和防拐常识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反拐意识。

三、《规划》实施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总体上看,全州《规划》实施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发展中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一)疫苗接种率有所下降,流动人口生育健康保障难度大。2019年全部8种疫苗的接种率均比上年有所下降,特别是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比上年减少了2.78个百分点,相关部门可予以关注。另由于流动人员流动性大,孕产妇早孕摸底难,产后访视率不高,信息管理欠通畅,孕产妇系统管理和儿童系统管理难到位。同时,随着全面二孩政策高龄孕产妇增多,生育风险增加,救治任务进一步加重。

(二)义务教育发展城乡区域之间存在着不均衡。当前,由于全州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因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及学生流动等因素影响,导致教育资源、卫生资源、文化产品供给等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给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了新的挑战,一些地方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空的矛盾突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待扩大,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教育质量有待提升。

(三)儿童活动设施建设滞后。2020年我州的活动中心规划为州级建立1所、各县市至少建立1所儿童活动中心。当前,全州儿童课外活动场所设施和场外建设较为滞后,州级及县市均未建立相应的儿童活动中心。

三、对策与建议

(一)全面加强儿童健康保障建设。一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内涵建设,优化服务模式和流程,规范设置防治结合的整合型服务部门,促进保健和临床服务有机融合。加强基层妇幼健康服务网底建设,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打通妇幼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产、儿科建设,特别是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加强妊娠风险评估和高危孕产妇管理。加强儿童疾病防治,特别是加强儿童疾病防治疫苗研发和管理力度,规范疫苗接种行为,保证适龄婴幼儿接种免疫规划的疫苗。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管理,加强流动孕产妇管理,强化母婴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加强孕前和孕产期保健及宣教工作,为孕产妇提供必需的心理指导和孕期教育,普及自然分娩知识,帮助其科学的选择分娩方式。

(二)有效促进儿童教育均衡发展。一是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合理质量水平,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教育公平。二是进一步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推进教育的均衡化发展,缩小城乡差距。三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加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逐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保障所有儿童公平接受教育,巩固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三)加大儿童活动中心设施建设。应及时将儿童课外活动设施和场所建设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规划中,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和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大对农村地区儿童课外活动设施和场所建设的扶持力度。各类文化、科技、体育等公益性设施对儿童免费或者优惠开放。

(四)强化督导履职确保如期达标。2020年是实施《规划》的最后一年。各级各部门要紧盯《规划》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职责, 加强督导检查,统筹兼顾、扎实推进,特别要针对《规划》中的难点指标、反弹指标以及下滑指标,切实把短板补齐、弱项做强、优势更优,确保湘西州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