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持续回升

1-5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持续回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9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州委、州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持续回升。1-5月,全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同比下降7.4%,增速比上月回升1.1%,呈现出逐月回升的发展趋势。但由于本次疫情前期冲击大、时间跨度长,对行业和企业造成的影响较大,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经营面临较大的困难和压力,需持续关注和大力扶持。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发展趋势持续向好

1-5月,随着全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服务业各项经济指标开始稳步回升,发展趋势逐步向好。全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同比下降7.4%,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较1-2月回升2.8%;实现营业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61.8%,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较1-2月回升69.8%应付职工薪酬3.58亿元,同比增长1.1%;期末用工人数13345人,同比增长0.4%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运行情况逐渐好转。

(二)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1-5月,邮政、电信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8.9%,同比增长4.1%,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月提高1.0个百分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这两大行业对全州规上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三) 部分行业回升较快

1-5月,道路运输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395万元,同比增速为-36.9%,增速比上月回升6.8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教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159.1万元,同比增长14.6%,比上月回升27.5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万元,同比增长-9.6%,比上月回升个7.7百分点;居民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200.5万元,同比增长54.6%,比上月提高25.6个百分点。

(四)大企业发展较为稳定

疫情期间,大企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成为支撑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1-5月,全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共有10家,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1.4亿元,同比增长2.2%,这10家企业中有6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在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下降44.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5月,虽然全州服务业运行状况逐月有所好转,但由于本次疫情前期冲击大、时间跨度长,加上国外疫情目前仍没有根本好转,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这给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服务业的影响短期无法消除

(一)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还在加重

1-5月,受疫情影响,全州文化旅游行业受疫情冲击依然明显,影院不能开放,景区游客却大幅减少,旅行社及景区的文艺表演企业也因为游客少而生意惨淡,和去年同期正是生意红火时营业收入增长的形势相比,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些企业都还不能完全复工达产,营业收入降幅很大。1-5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8个行业大类中,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七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30%,其中与文化旅游有关的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行业下降幅度尤其大,分别下降了30.1%49.4%91.8%86.5%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一路下行

1-5月,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所包含的5个行业大类中,营业收入的增速只有1个行业保持增长,其他4个行业都是下降的。其中,居民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53.7%,其余四个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0.1%10.2%87.4%49.7%

(三)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境

通过对企业运行情况的问卷调查了解到,目前服务企业经营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其中,道路运输、旅游、文化娱乐等行业受影响较为严重。一是受疫情管控和客流量减少影响,企业经营收入明显下滑。二是租金税费压力大,经营成本上升让企业不堪重负,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三是部分企业尚未完全复工,业务人员流失,造成疫情后人员招工难度较大。四是大部分企业出现亏损。1-5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除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居民服务业、教育、其他服务业等6个行业大类营业利润增长外,其余大部分行业营业利润下降或出现亏损。其中亏损额超500万元以上的行业有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和文化艺术业等5大行业。全州9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有59家出现亏损,亏损面达6成以上。

(四)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更大,需格外关注

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人数众多、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也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1-5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小型企业共65家,占全部规上的68.4%,期末从业人员5933人,占全部规上的44.4%;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下降16.8%,营业利润为-726万元;微型企业共5家,期末从业人员111人,同比下降3.5%,实现营业收入2208.5万元,营业利润为-486.7万元。而同期全州大中型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同比下降5%,营业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45.8%。由此可见,这次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更大,因此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恢复发展。

三、全州服务业后期发展趋势预判

目前,虽然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部分地区仍然不时出现反复,国外疫情又出现二次爆发,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因此疫情对全州服务业的影响短期很难一时消除,预计规上服务业在下半年会继续缓慢回升,但要实现由负转正有难度,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增速今年前几个月一直都是下行的趋势,目前全球疫情没有完全消除,旅游等服务业龙头产业没有完全放开,而我州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又是以文化旅游为主的,所以暂时看不到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拐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目前我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大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随着各种扶持政策陆续到位,市场信心与消费能力的恢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将陆续消除,市场将逐步走上正轨。目前,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进一步助力复工复产。从目前来看,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逐步复工及恢复正常生产是当务之急。在调查中,百分百的企业都希望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尤其中小企业渴望更为强烈。目前全州仍有一部分服务业企业没有完全复工复产,因此要认真落实州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继续毫不放松提高防控风险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调查对象中,八层企业已得到政府提供的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其中90%的企业表示防控指导效果明显。要认真落实国家及上级政府对防控工作的安排,全面梳理掌握企业员工生产生活情况,严格按规定落实好防控措施,做好防护用品、职工就餐、通勤交通、集体住宿等准备和安排,确保疫情控得住、控得好,不得反复。

(三)进一步提供资金扶持。为切实缓解部分企业资金财务压力,建议州县两级政府积极协调动员全州金融部门乃至政府平台公司,多方筹措资金,扩大融资规模,有的放矢为企业贷款提供相对宽松的贷款政策,为必须帮助的服务业企业提供临时性或一次性的贴息或补贴,以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将企业资金问题降到最低,保证企业资金链及整个生产经营正常运转。

(四)进一步落实税费减免。许多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本来只能勉强糊口,这次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当一部分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居民服务等领域的小微企业更加难过,甚至一些大中型企业也可能遭遇财务困难。因此要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减免税费,尤其是为小微企业提供税收等优惠,帮助它们度过难关。

(五)加快新业态培育,带动服务业多元化发展。本次疫情给服务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疫情期间如线上零售、远程办公、空中课堂、网上文化消费等新产业快速崛起中,可以看到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和新消费需求的崛起。因此,针对当前全州服务业市场表现疲软和部分行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可从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培育入手,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升级,主动迎合当前消费需求的变化,在开拓新市场同时,带动服务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何孝干)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