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成效显现 交通运输业加快恢复

精准施策成效显现 交通运输业加快恢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交通运输业受到巨大冲击。为弥补疫情损失、推动经济复苏,湘西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六稳”“六保”,出台多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市场主体加快恢复正常经营,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上半年,全州交通运输运行呈现加快恢复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二季度营业收入增速由负转正,行业经济持续平稳回升。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复工复产主动先行

疫情后期,我州着力于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积极有序推进交通运输秩序恢复。从25日开始,全州临时交通检疫卡口逐步取消,所有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全部保持畅通。交通场站及客运班线逐步恢复,目前,除开往湖北方向的部分客运班线因客流减少停运外,公交车、出租车、渡口码头、客渡船舶全部恢复营运。采取点对点“定制服务”的方式开展返程运输服务,上半年累计开行农民工返岗包车682趟次,运输农民工1.7万人;累计开行铁路农民工返岗专列2趟次,运输农民工1846人。湘西机场进场道路等一批交通项目开工率达100%,全州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复工率达100%

(二)行业运行持续恢复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和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有序推进,二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潜力有效释放,货运市场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全州交通运输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州完成旅客周转量6.8亿人公里,同比下降46.7%,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其中公路旅客周转量6.7亿人公里,同比下降46.7%,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水运旅客周转量483.1万人公里,同比下降46.4%,较上月回升8.5个百分点。完成水运货运量22.7万吨,同比下降16%,较上月回升4个百分点;完成水运货物周转量1.1亿吨公里,同比下降18.5%,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业恢复态势明显。

(三)规上企业营收由负转正

疫情初期,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全州营业性车辆全面停运,同时,居民出行也改为以自驾或网约车为主的方式,道路运输客流量大幅下降。进入二季度后,随着营业性客运市场的逐步恢复和货运市场的平稳支撑,全州交通运输经济潜力加速释放。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州11家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275万元,同比下降29.9%,降幅较上月收窄7.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21.8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全州11家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389.5万元,同比增长3.8%,增速较一季度回升55.5个百分点。

(四)交通投资进度超计划完成

上半年,全州交通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3%。其中,机场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张花连接线完成投资0.15亿元;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7.46亿元;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43亿元;站场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全州交通投资进度超计划完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路运输客源不足加剧。近几年来,受怀化高铁开通、私家车快速增加、网约车等交易活跃的影响,公路运输客源被分流,全州公路运输客运量一直呈现下降趋势。疫情爆发初期,全州营运性车辆全面停运,公路运输客运量呈现断崖式下跌。疫情缓解后,全州交通场站及客运班线逐步恢复,客流有所回升,但居民出行方式也因疫情受到影响,部分居民出行改为以自驾或网约车为主的方式,这些都对公共交通运输的客源产生明显影响。受疫情影响,全州文化旅游业遭受重创,有的景区即使重新开放,游客却大幅减少。这些因素都使全州公路运输客源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

二是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难。通过对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运行情况的了解,目前企业经营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一是受疫情管控和客流量减少影响,企业经营收入明显下滑。上半年,除1家以运输石油为主的货运企业外,全州其余10家规模以上客运企业营业收入全部下降,降幅最大的超过50%。二是大部分企业亏损经营。上半年全州11家交通运输企业除1家企业实现营利外,其余10家企业全部亏损,亏损面达91%。三是因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成本费用上升让企业不堪重负,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四是因业务量减少,复工企业大部分未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部分业务人员流失,造成疫情后人员招工难度较大。

三是惠企政策实施效果有待提高。二季度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11家规模以上运输企业中,本季度全部受到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主要享受到减税降费、简政放权、降息等惠企政策。在问卷调查中部分企业反映有补贴到位不及时,地方补贴力度不够等情况,企业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精准帮扶政策,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加快恢复生产经营。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快重大项目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要借助国家针对疫情后加大基本建设投入促进经济恢复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全州民航、铁路、公路、港口、物流等交通服务设施建设。一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全力加快干线公路在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湘西机场进场道路等在建项目建设。二要加快启动项目实施。加快项目前期,年内新开工建设的7个干线公路的项目实施。三要加快交通脱贫攻坚。加快“四好农村路”、村组停车场和农村公路错车道建设。

(二)全力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水平

二季度,全州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企业复工率达100%,但企业经营仍面临多重困难,部分企业未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要继续加大对交通运输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大金融扶持,适当降低企业贷款门槛;适当减免企业有关费用,给予受疫情冲击大的运输企业适当补贴等,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要加强行业发展监测,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解决困难,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三)督促惠企政策落实落细

一是银行要把金融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要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及流程,扩大贷款抵押担保范围,丰富低息贷款产品,解决当前困扰企业的资金紧缺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合理制定政策标准,加强检查督促。有关政策实施部门要合理确定政策享受标准,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加强检查督促,消除落实政策不及时、打折扣的现象,把各项政策优惠真正落实到企业。

(四)积极助推运输服务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一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鼓励带薪休假,拓宽交通运输客源。二是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促进客运和农村商贸发展;三是及时调整优化旅游班线,增开和加密重点旅游景区的客运班次。四是鼓励铁路、公路、水运运输企业参与旅游包列、包车、包船,促进全州运输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