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全州经济形势及后期预判

2020年上半年全州经济形势及后期预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州委、州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持续改善。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增长需付出更大努力。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上半年,全州经济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一)经济运行稳步回升,部分行业由负转正。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319.6亿元,下降1.1%,增速较1季度回升了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31.4亿元,增长2.1%;第二产业88.6亿元,下降1.7%;第三产业199.6亿元,下降1.2%2季度,全州GDP增速由负转正,增长1.9%。从主要行业来看,工业增长1.9%,批发和零售业增长2.3%,金融业增长7.5%,房地产业增长6.8%,重点服务业中,信息传输、科技服务、教育、卫生等增势较好,2季度均实现正增长。从行业贡献来看,农业、邮政电信、金融、房地产、居民服务、非营利性服务业等是拉动GDP回升的重要动力,其中金融业贡献率达40.8%,房地产业贡献率达27.6%,非营利性服务业贡献率达14.7%

(二)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2%。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面落实国家保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57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3万亩。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茶叶、烟叶、油茶开发,茶叶扩面至61.1万亩,烟叶扩面至19.1万亩,油茶扩面至104.12万亩,茶叶产量增长9.5%,水果产量增长3%。畜牧生产有序恢复,规模养殖持续扩增,生猪存栏75.02万头,出栏58.16万头,较一季度增加23.72万头,猪肉产量降幅收窄至-9.6%。防汛抗灾及生产恢复有序推进。

(三)工业生产继续回升,新兴行业较快增长。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由降转增。上半年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下降1.2%,较一季度回升6.3个百分点。工业产能快速恢复,二季度规模工业产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规模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持平。制造业恢复明显,上半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下降1.1%,较1季度回升7.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文教体育娱乐用品制造业分别增长1.6%26.6%64.5%。传统行业恢复稳定,电解锰、电解锌二季度分别增长0.2%18.4%,白酒6月份产量增长5.8%,为今年来首次正增长。新兴行业持续发力,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6.4%,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新领域增加值分别增长36.5%103.3%,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光电器件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9%124.1%

(四)施工项目逐步增多,投资降幅快速收窄。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下降7.5%,较一季度回升22.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较大。施工项目明显增加,6月底全州施工项目549个,增长20.4%;其中房地产项目177个,增长75%。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州房地产投资增长29.2%,增速居全省第一,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9%、销售额增长15.6%。工业投资实现正增长,增长3.3%,其中保能源安全中的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2.7%。新兴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9%,新基建中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倍。传统领域投资降幅收窄,基础设施投资、生态投资、民生投资增速较一季度分别回升21.3个、23.5个、26.2个百分点。

(五)消费市场积极改善,网络消费较为活跃。疫情有效防控后,州委州政府采取电子消费券湘西人游湘西等多种方式刺激消费,市场消费明显增加,销售降幅连续收窄。上半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8%,较一季度增速回升4个百分点。基本生活品消费继续保持增长,粮油食品、日用品消费分别增长7.7%13.1%。升级类商品消费有所回暖,汽车消费增速由负转正,增长0.1%,其中56月分别增长24.5%0.6%。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回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8个百分点。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涌现,直播带货异常火热,线上销售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州限额以上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49.3%,住宿餐饮行业中外卖送餐服务收入增长33.3%。网络消费的快速增长带动了邮政通信业的增长,上半年全州邮电业务总量增长42.1%。外资外贸保持平稳,上半年全州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4.9%,出口额增长5.3%

(六)财政形势有所好转,金融运行较为稳健。上半年全州财政总收入52.5亿元,下降10.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5.4亿元,下降10.5%,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1.6个百分点。新增异地办烟税、非税收入增加收窄了财政收入降幅。全州财政总支出145亿元,下降7.1%,其中粮油物资储备、科学技术、扶贫、节能环保等领域支出明显增加。金融存贷款较快增长。6月末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04亿元,增长7.8%;其中住户存款增长9.8%、财政性存款增长69.7%。各项贷款余额突破千亿,为1004.5亿元,增长21.7%;其中住户中短期消费贷款和中长期消费贷款分别增长23.4%38.4%。贷款结构逐步优化,企业贷款余额488亿元,增长21.6%,占各项贷款余额的48.6%

(七)民生事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有力有效。面对疫情冲击影响,我州不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社会民生得到有效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提升,产业扶贫、劳务输出力度加大,脱贫攻坚普查稳步推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州新增创业主体4850个,带动城乡就业人数7417人,新增城镇就业1057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失业再就业人数4143人。物价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州CPI指数为104.5,与全国、全省水平基本同步。居民收入有所增加,上半年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04元,增长5.7%,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217元、4980元,分别增长3.5%8.4%,工资性、转移性收入增长平稳。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实体企业运行困难。一是企业产能恢复不够。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达产率低,目前难以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全州252家规模工业中,上半年有10家企业停产,6月份当月停产企业有17家,企业增长面仅42.1%。市场需求不足,主导产品价格下跌,电解锰、电解锌价格同比下降20.3%21.1%二是企业生产效益差。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企业个数达到78家,较上年增长25.8%,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7.8%,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6.1%三是企业培育力度不够。上半年,全州新增四上企业仅2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5家、建筑业4家、房地产业20家。保靖、古丈没有新增入规企业。全州没有新增限上批零住宿业、规模服务业企业。

(二)项目投资进度偏慢。上半年全州项目投资(非房地产投资)下降20.9%,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下降19.5%一是项目申报偏少。上半年,全州新增入库项目150个,计划总投资176亿元,下降8%二是资金保障不够。资金向房地产开发投资聚集,项目资金来源不足。上半年,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62亿元,增长28.6%,其中国内贷款增长173.5%。而项目投资本年到位资金到位114.3亿元,仅增长8 %,其中国内贷款下降42%,各项应付款下降2.2%三是投资结构不优。缺乏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全州产业投资下降14.6%,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13.3%;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5.7%,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下降34%;民生工程投资下降25%;生态环境投资下降56.5%

(三)服务业发展后劲乏力。一是消费市场提振不够。从目前来看,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第三产业特别是文旅、餐饮等方面恢复发展较为缓慢,上半年全州限额以上住餐业营业收入下降44.3%、餐饮业营业额下降66.4%,仍未走出低迷状态。占比较大的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受油价影响,商品零售额恢复缓慢。二是旅游行业发展艰难。受国内游限制的影响,州内大部分景区经营不及恢复预期,上半年全州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下降50%左右。三是其他服务业收入减少。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7.4%,其中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文化娱乐体育业等行业降幅仍然较大。

三、后期预判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新兴经济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健康和经济危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严重、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不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经济复苏动力严重不足。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境内外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我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经济加快恢复,二季度有望实现正增长,全年经济增长有可能超预期。从我州来看,州委、州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各行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新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经济回升态势明显,投资消费逐步恢复。虽然部分领域困难突出,特别是文化旅游行业发展艰难,但疫情缓解后旅游经济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综上,研判下半年经济形势会好于上半年,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转正,全年经济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四、建议意见

(一)加快产业发展。突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抓好生猪产能扩大,畅通销售渠道,做好产销对接,保障全年农业持续稳定增长。继续做好复工复产。用好用活用足优惠政策,加快推动企业由复工复产转向稳产、满产、扩能、增效,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建立和完善优势产业链发展,精准对接承接产业转移项目,高质量搭建一二三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引导企业顺应融入产业项目,大力培育五条优势产业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二)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争资上项,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推进新基建等政策机遇,做好项目策划包装,积极对接国家、省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省规划笼子。加快项目实施进度,重点加强交通建设、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工业标准化厂房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推进力度,对进度较慢的项目,要做好精准服务。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继续增加技改投入,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有效发挥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压舱石作用,加大对重大项目的统筹推进,加快新基建、产业等重大项目实施,遏止项目投资下滑势头。

(三)促进消费活跃加快住宿、餐饮业、文化旅游业恢复,进一步加大租金减免、畅通信贷渠道、开发投融资平台、发放生产补贴等政策促进企业复工,积极筹备一批节庆活动,激活市场活力,释放前期抑制的消费。及时指导线下服务恢复经营,精心指导线下培训机构、民办教育学校复产复学,加强对民办企业、个体经营户经营生产指导,增加低收入群体和困难收入群众的消费补贴。

(四)加强企业培育。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即将出台的《湘西自治州四上企业培育方案》,对标对表抓好部门责任的落实见效。高度重视企业培育和入规工作,压实责任,强化配合,对照准四上企业培育库,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加强监测、指导、督促,做好企业入规申报,及时入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