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湘西州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

1-4月湘西州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大小: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我州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渐回归正常,为促进消费品市场进一步复苏,我州陆续出台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消费品市场活力逐渐恢复。1-4月,全州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5亿元,同比下降9.6%,降幅较上月收窄2.4个百分点,我州消费品市场呈现持续回暖的态势。

一、全州消费品市场主要特点

(一)我州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式不断好转,我州生产生活秩序已经恢复正常,消费品市场活力也在逐步恢复。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品市场活力的恢复,我州采取刺激消费的相关措施,发放电子消费券,用“真金白银”刺激消费,带动消费品市场的复苏回暖;组织开展“湘西人游湘西”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消费氛围,为我州乡村经济的发展增添动力。1-4月,我州限上零售类值为17.88亿元,同比下降14.1,降幅较上月收窄3.6个百分点,降幅已连续两月实现收窄。

(二)居民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平稳。在消费券的带动下,全州各大商超人流明显增多,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增长迅速,本月实现零售额0.43亿元,同比增长4.1%,增幅较上月提升1个百分点;日用品类零售额本月同比增长22.6%,增幅较上月提升1个百分点。

(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初步回升。在促销费政策的带动下,1-4月全州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5.5%,降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77.5%,降幅较上月收窄1.9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5.2%,降幅较上月收窄3.5个百分点;家具类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8%,降幅较上月收窄3.3个百分点。

(四)旅游市场按下启动键。随着疫情不断缓解,大家纷纷走出家门欣赏美景,清明小长假的到来,为我州旅游市场重启提供了机遇。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湘西州接待游客33.05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游客和旅游收入均恢复至去年五成左右水平。14月,我州住宿业实现营业额0.54万元,同比下降48.8%,降幅较上月收窄3.2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需关注的问题

(一)大宗商品销售仍处于下滑状态。受国际疫情蔓延和原油价格下降影响,我州石油类商品销售价格依然处于低位运行,截至四月底,我国成品油已经历了8次调价,成品油调价呈现出“035搁浅”的格局。1-4月,全州限上石油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5亿元,同比下降15.8%。汽车消费市场增长缺乏动力,14月,全州限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47亿元,同比下降9.9%

(二)住餐消费市场回暖步伐缓慢。虽然清明小长假、湘西人游湘西等活动的开展带动了我州旅游市场的复苏,但离我州正常的旅游水平还有较远的差距。加之疫情对消费者用餐心理的影响,我州的住餐消费市场回暖步伐远低于批零消费市场,14月,我州限上住宿业实现营业额0.54万元,同比下降48.8%,全州限上餐饮业营业额0.03亿元,同比下降71.7%

(三)消费新动力、新热点培育仍处于初级阶段。在疫情期间,为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消费市场衍生出多种新的销售模式,但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新消费业态还处于起步阶段,具有指导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十分欠缺,行业发展前景有待更进一步规划。夜间经济、商圈经济也还处于雏形阶段,相关消费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消费新动力、新热点对于市场的带动引领作用还不明显。

三、对策建议及走势展望

随着疫情不断缓解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落地,预计未来我州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复苏的趋势,建议如下:

(一)加大汽车消费刺激力度,助力汽车消费市场复苏。1-4月,全州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全州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为25.2%,仅次于石油类商品,在我州消费市场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我州汽车消费市场自去年来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销售额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今年加上疫情影响,汽车行业的销售情况更是雪上加霜,急需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刺激。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研判汽车行业发展趋势,针对汽车消费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对我州汽消费市场复苏的刺激力度,为我州汽车消费复苏打一剂强心针。

(二)加快旅游市场复苏脚步,助力住餐消费市场回暖。随着疫情逐渐缓解,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实施详细的旅游市场复苏行动计划,针对州内主要景区点、乡村休闲旅游和大型游乐场所,结合住宿、餐饮企业具体情况出台旅游促销方案、优惠措施,大力培育发展休闲旅游,将“湘西人游湘西”升级为“湖南人游湘西”,扩大旅游群体,为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随着夏季的到来,要积极开发旅游新亮点,举办夜间经济主题消费促进活动,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场景,活跃夜间经济相关场所,最大可能提升客房入住率、餐饮上座率、过夜游和人均消费水平。

(三)加强消费新业态的培养工作,助力消费市场向新业态、新模式转变。抓住疫情期间发展起来的网络消费契机,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大力发展网络销售新模式,加快电商平台品质发展。提高线上线下融合度,线上依托各级电商平台销售,线下政府通过提供场地、减免费用、给与补贴等优惠政策,发掘我州市场潜力,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网络销售产品。在主要的销售市场、旅游市场设立展销专馆,对我州知名品牌产品进行重点推销,让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方式越来越丰富,让消费者购物的参与感和体验度越来越好,促进我州消费新业态的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