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持续回升

1-10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持续回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加快经济复苏,经济运行恢复回稳向好。1-10月,全州规上服务业逐月稳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但由于疫情前期对服务业冲击大、后期影响时间长,服务业中部分行业很难在短时期内恢复正常发展水平,推动服务业全面恢复增长需付出更大努力。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发展趋势持续回升向好

1-10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发展趋势持续向好。全州9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97亿元,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较1-7月回升3.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比1-7月提高12.3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7.33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期末用工人数13678人,同比下降4.7%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运行情况逐渐好转。

(二)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1-10月,邮政、电信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0.46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4%,同比增长4.04%。其中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4.96%;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这两大行业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4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这两大行业营业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回升起到极其重要的支撑和拉升作用。

(三) 部分行业回升较快

1-10月,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3811.7万元,同比增长0.1%,增速比上月回升34.4个百分点,比1-7月回升45.3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2677.9万元,同比增长21.6%,增速比上月回升23.8个百分点,比1-7月回升29.2个百分点,物业管理业营业收入5824.7万元,同比增长28.2%,增速比上月回升8.8个百分点,比1-7月回升19.9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有9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有12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或提高。

(四)大中型企业加快恢复

1-10月,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19家大型和中型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较1-7月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3家大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1.1%16家中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0.8%

(五)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筑底回升趋势明显

1-10月,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下降28.1%,降幅比上月收窄3.5个百分点,连续三月降幅收窄。

在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涉及的9个行业大类中,有2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21.6%,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5大行业降幅比上月收窄,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窄2.4个百分点,商务服务业收窄2个百分点,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收窄0.4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收窄7.1个百分点,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收窄8.5个百分点,文化艺术业收窄0.3个百分点。只有专业技术服务业1个行业大类降幅比上月略有扩大,扩大了0.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10月,虽然全州服务业运行状况有所好转,但由于本次疫情前期冲击大、时间跨度长,加上国外疫情目前仍没有根本好转,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这给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服务业的影响短期无法消除。

(一)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仍很严重

1-10月,受疫情影响,全州文化旅游行业受疫情冲击依然明显,影院虽然开放,但是观众依然不多,景区虽然开放,但是游客却大幅减少,旅行社及景区的文艺表演企业也因游客少而生意惨淡,和去年同期正是生意红火时营业收入增长的形势相比,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些企业都还不能完全复工达产,营业收入降幅很大。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8个行业大类中,仍然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5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30%,其中与文化旅游有关的商务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行业下降幅度尤其大,分别下降了33.2%71.7%90.7%

(二)小微企业运行持续低迷

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共68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的71.6%,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同比下降22.3%,实现营业利润-4027.9万元,同比下降518%,亏损企业占三分之二,从业人员同比下降11.6%

(三)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境

通过对企业运行情况的问卷调查了解到,目前服务企业经营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一是受疫情管控和客流量减少影响,企业经营收入明显下滑,其中,旅游、文化娱乐等行业受影响较为严重。二是租金税费压力大,经营成本上升让企业不堪重负,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三是部分企业不能完全复工,造成人员流失。四是大部分企业盈利情况堪忧。1-10月,全州9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55家出现亏损,亏损额达1.83亿元,亏损面达58.5%

三、全州服务业后期发展趋势预判

目前,虽然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部分地区仍然不时出现反复,国外疫情又出现二次爆发,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因此疫情对全州服务业的影响短期很难一时消除,预计规上服务业在下半年会继续缓慢回升,但要实现由负转正有难度,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增速今年前几个月下降幅度大,近几个月虽出现反弹,但回升力度不大。目前全球疫情没有完全消除,旅游等服务业龙头产业没有完全放开,而我州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又是以文化旅游为主的,所以今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很难。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1、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狠抓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活动恢复较晚的文化娱乐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深入企业加强调研,切实摸准文化艺术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面临的困难原因,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水平。

2、刺激内需,激活消费,加大服务业转型升级力度。一是激活行业消费市场。继续投放文化旅游消费券,提高公众消费意愿。加大疫情之后的政府文旅推介力度,实施定点定企旅游推介,倡导个性化旅游服务定制,结合消费券引导,对全州重点景区采取旅行社对口定点景区的市场推介模式,激活文化旅游市场,支持文旅企业恢复发展。二是高度关注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培育。建议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摸排互联网平台企业,建立部门联系机制,助推企业在数字产业链延伸上做好新文章。

3、加强企业培育和入规入统工作。落实企业培育的部门责任,实行严格考核。规上服务业涉及10个行业门类25个行业大类,涉及多个业务主管部门,企业入规单靠统计部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严格按照州政府规上服务业企业入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各级职能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把促进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具体落实到培育产业、企业壮大的量化指标中,充分发挥政策实效,切实抓指导、抓培育、抓入库等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