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加快回升,已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1-12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加快回升,已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大小:

今年年初,湘西州规上服务业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34月份,随着全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州委、州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下半年经济得到复苏,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回稳向好。1-12月,湘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个月又回升2.3个百分点,已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的99.4%。全年共新进规上服务业企业22家,比去年增加12家,同比增长120%,为明年规上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湘西州规上服务业发展总体趋势及特点

今年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发展是极其不容易的一年,遭受疫情的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但由于我国防控疫情措施得力,经济得到较快恢复。

一、全州规上服务业总体趋势是向上回升

新冠疫情对年初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影响很大,1-2月份同比下降10.2%,之后逐月回升,中间67月份又有反复,从8月份开始回升速度逐渐加快。

二、邮电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邮政、电信行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小,今年以下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1-2月,邮政、电信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7%,之后各月一直保持正增长且增速逐步加快,1-12月,邮政、电信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4.57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0.6%,同比增长4.08%。其中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1%;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这两大行业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4个百分点,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回升起到极其重要的支撑和拉升作用。

三、互联网、科技等行业回升较快

1-12月,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8234.4万元,同比增长66.8%,增速比上月提高9.6个百分点,比年初回升9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3972万元,同比增长49.3%,增速比上月回升13.9个百分点,比年初回升41.6个百分点;物业管理业营业收入7557.7万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比年初回升31.8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9%,增速比年初回升31.8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有9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有13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或提高。

四、年度新增入规企业较多

今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40家的目标,明确由发改委牵头落实此项工作,并将任务分解到州直14个职能部门和8县市,在州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牵头部门的督促下,各职部能加大企业培育工作力度,积极督促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积极申报,截止12月底,全州年度新进规上服务业企业21家,加上月度新增入规企业1家,全年共新增规企业22家,比去年增加12家,退出5家,净增17家,为近年来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最多的一年。这些企业将是明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重要的新生拉动力量。

五、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筑底回升趋势明显

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2月份因为有元月份未受疫情影响时的部分收入,所以同比增速下降7.9%,之后连续5个月持续下降,到7月份筑底,下半年从八月份开始逐渐好转,增速逐月回升,到12月份,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8亿元,同比下降16.8%,比上月回升了5.2个百分点,回升速度明显加快。

在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涉及的10个行业大类中,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居民服务业两个行业大类的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49.3%,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1%;娱乐业11月份新增1家企业。有6个行业降幅比上月收窄,其中,商务服务业收窄2.7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收窄8.7个百分点,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收窄21.5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收窄11.3个百分点,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收窄3.8个百分点,文化艺术业收窄0.6个百分点。只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个行业大类降幅比上月略有扩大,扩大了3.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文化旅游业受疫情影响仍很严重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深度倒退,我州文化旅游行业受疫情冲击相对其他行业尤其明显,游客大幅减少,旅行社及景区的文艺表演企业也因游客少而生意惨淡,影院大半年不通开业,有的企业到目前都还不能完全复工达产,营业收入降幅很大。1-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8个行业大类中,仍然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3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30%,其中与文化旅游有关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行业下降幅度尤其大,分别下降了65.5%90.6%

(二)小微企业运行仍然低迷

1-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共69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的72.6%,实现营业收入11.55亿元,同比下降12.98%,实现营业利润-5596.4万元,同比下降480.4%,亏损企业占三分之二,期末用工人数同比下降1%

(三)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仍面临诸多困难

根据调研情况来看,目前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几大难题是:一是“外忧”,全球疫情持续发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小企业生存的外部经营环境不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一大背景下,生存压力空前巨大;二是竞争激烈,一方面要面对国有企业的竞争,另一方面还要面对大型民营企业的“碾压”,各项资源竞争方面都不占优势;三是经营负担较重,一方面,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缴纳房租、水电、税收、社保费以及其他一些收费项目。另一方面,原材料、员工工资、物流运输等成本的不断高企挤占了利润空间。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有:一是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快,二是从业人员流失较严重,三是融资难且渠道单一, 四是价格上涨有限,利润微薄,五是半数企业产品竞争优势不强。

三、全州服务业明年发展趋势预判

今年年初,虽然我国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疫情得到控制,下半年各行各业有序恢复,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是由于国外疫情蔓延趋势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我国经济还没有完全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过来,经济恢复的基础并不牢靠,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或有反复,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将长期存在。这就使得2021年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也给我州服务业的发展带来高度的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增速将会呈现前高后低或前高后稳的走势。由于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较重,年初的基数较低,加上年度新增企业较多。因此2021年实现开门红,高速开局是没有问题的,但后期走势的不确定性太多,难以维持高速增长,增速可能逐月下降或维持在一个中速的水平,全年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四、推动2021年服务业发展工作建议

1、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做到“两手抓,两手都不放松”,既不能因为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就借疫情防控让企业停产停业,也不能因为本地没有出现确诊病例而放松疫情防控,特别是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输入性风险较大,绝不能因麻痹大意使得防疫成果毁于一旦。

2、继续做好企业帮扶。随着疫情冲击的渐渐消退,国家在抗疫期间出台的一些特殊政策(搞疫特别国债)就停止并退出,各类临时性的救助政策也会逐渐退出,但是我州一些受影响严重特别严重的行业(如文化娱乐业、商务服务业等),经济恢复仍然比较艰难,这就需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加强调研,切实摸准文化艺术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面临的困难原因,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水平。

3、扩大内需,激活消费。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满足已解决“有无”、但个性化需求丰富的这一部分人群的新型消费需求。重视发挥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潜力,通过加强社会保障、提高就业等激发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引导文化旅游企业主动求变,针对疫情之后大团变小团的新趋势,推出满足旅客休闲化、精品化、少人数出游方式的新旅游产品,推动文化旅游企业恢复发展。关注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培育。对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摸排,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培育,助推企业在数字产业链延伸上做好新文章。

4、继续加强企业培育和入规入统工作。规上服务业涉及10个行业门类25个行业大类,涉及多个业务主管部门,企业入规单靠统计部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2020年州政府明确由发改局牵头,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要将这一工作机制继续执行下去,年初将州政府提出的服务业企业培育和入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市,政府督查室和推进办按季进行督查通报完成情况,年终要严格进行考核,进行奖惩。要把“四上”企业培育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长期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