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2020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的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落实“六保”任务,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补短板强弱项,组织开展州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活动,施工项目持续增加,项目推进效率稳步回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含省管跨区数),增长6.1%。

一、运行特点

(一)项目投资稳定增长,房地产投资再创新高1-12月,全州项目投资267亿元,增长3.8%。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233.2亿元,增长9.5%,高于全部投资3.4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28亿元,开发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连续两年规模过百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排全省第三位,高于全部投资4.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5个百分点。省管跨区投资55.1亿元,下降21.8%

(二)在建项目稳定增长,项目数量再创新高。1-12月,全州共有在建项目866个,同比增加31个,增长3.7%,项目数量创新高。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15个,增长17.1%;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288个,增长35.8%。施工项目(本年有投资)793个,同比增加44个,增长5.9%。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291个,增长20.7%,房地产开发项目220个,增长35%。

(三)重点领域投资发力,新基建投资开始发力1-12月,全州基础设施投资104.4亿元,增长7%,同比提高33.9个百分点。张吉怀高铁州内站点配套快速推进,全州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74.4亿元,增长5.7%。全州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31亿元,增长6.2%,全州产业投资128.9亿元,增长17.5%,同比提高21.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32.6%,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79.6亿元,增长38.7%,现代服务业投资36.5亿元,增长4.1%。工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30.7亿元,增长22%,占产业投资比重达到23.9%,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4.5亿元,增长80.4%,占产业投资19%,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

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支持下,全州着力布局产业建设,水电气基础设施更新升级,交通设施阔步改善,加快推进标准厂房、产业孵化基地建设,筑巢引凤,在传统行业酒的生产、锰锌矿业开采冶炼等领域提质升级外,在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制造、锂电池制造、通信设备制造等领域大力布局。截止12月,全州制造业投资50.6亿元,增长39.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27.3亿元,增长49.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2亿元,增长42.6%,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10.7亿元,增长16.4%。高质量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新基建投资开始发力。全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1亿元,增长1.8倍。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1.1亿元,增长2.5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1亿元,增长2.5倍。

(四)非国有投资大幅增长,民间投资活跃度高。1-12月,全州完成非国有投资254亿元,增长20.6%,占全部投资比重64.3 %,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1.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210.3亿元,增长12.1%,占全部投资比重53.2%。

州内民间投资涉足领域广,涵盖了国民经济行业20个门类中17个门类,在制造业、房地产业等领域投资占比高、贡献大。民间制造业投资40.2亿元,增长62.7%,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23.3个百分点,占民间工业投资比重88.5%,占民间投资比重19.1%,是全州民间投资增长主要动力,尤其在食用油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蔬菜加工,酒的制造、饮料制造、精制茶加工,医药制造领域,建筑材料生产制造,铝、锌金属压延加工,锂电池制造、灯具制造,通信设备、电子器件及设备制造等多种行业投资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民间房地产开发投资126.4亿元,增长11.9%,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98.8%,占民间投资比重60.1%,占全部投资比重32%,是州内投资的重要支撑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主要靠续建项目拉动,新开工项目支撑力度下滑。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较长阴雨天气的影响,项目施工建设受制约,推进效率下降,新开工项目开工延期。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县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及时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投资要素保障有力,整体推进效率及时恢复。但从客观上来看,州内项目在施工工期和推进效率上还是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一些投资规模偏小的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在组织施工及项目推进等方面均受较大影响。全年来看,全州项目投资增长3.8%,低于房地产开发投资7.6个百分点,低于全部投资2.3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以下项目投资33.9亿元,下降23.6%。全州新增施工项目375个,下降5.8%,完成投资174亿元,下降22.9%。

(二)投资整体结构不优,需增强结构转换动能。60州庆之后,我州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市政设施、旅游环境、人居环境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出现大量民间投资涌入房地产开发市场现象,我州的一些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也在积极进入开发市场。今年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再创新高,占全部投资比重32.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全州虽然在二产业投资领域取得较快提升,但第一产业投资下降33%,第三产业投资仅增长1.9%,剔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其余三产行业投资下降4%,我州投资领域房地产化特征愈加明显。

(三)要素保障力度减弱,房地产开发市场显疲态。从今年的土地供应来看,全州供应商服用地79.2公顷,下降31.4%,住宅用地238.3公顷,下降1.2%,土地出让价款475.8亿元,下降2.4%。从资金到位情况来看,受政府债务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全州项目资金来源中,本年资金来源300.6亿元,增长13.8%。其中,国家预算21亿元,增长35.1%;国内贷款26.7亿元,下降23.2%;自筹资金147.6亿元,增长12.3%,其中房地产开发自筹资金51.2亿元,下降13.7%;其他资金来源100亿元,增长17.3%,其中,房地产开发其他资金来源87亿元,增长31.9%,资金来源主要是销售定金、预付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企业的融资能力不够,项目建设的资金筹措难度较大,比较依赖市场反馈。从今年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市场来看,在克服疫情影响下,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走出低谷,上半年增长29.2%,增速居全年最高点。截止12月,全州房地产开发施工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但开发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本年房屋施工面积445.3万平方米,下降0.4%,商品房均价仅增长0.4%。就分县市来看,龙山和湘西经开区是近几年来州内房地产开发投资重点热点区域,2019年,两地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州的比重达46.1%。今年来,龙山和湘西经开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位运行,1-12月,两地完成投资22.1亿元、26.3亿元,分别下降7%和10%,全州房地产投资直接受这两地的影响,进而影响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项目开发储备力度。以超前的战略思维、扎实的基础工作,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投资方向和省重点投资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突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项目,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储备库。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汇报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规划笼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项目落地落实。

(二)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抓新开工项目推进,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前的审批、环评、用地、征拆、融资等问题,举行集中开工活动,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促进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抓在建项目推进,加快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的施工进度,突出城乡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建设,推进以扶贫为重点的涉农项目、民生项目,同时,保持房地产项目开发良好势头。

(三)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通过争取国家和湖南省支持,扩大金融投入,激活民间资本,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规范运作政府融资平台,为合规的PPP项目注资建设,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民生实事、文旅等领域,特别是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改造政策,做好用地报批,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加强项目服务保障,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环评等环节服务效率,切实缩短项目落地周期。加强水、电、运、油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项目施工单位建设成本。

(四)加大项目建设督促力度。建立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会商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项目建设调度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度,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建立项目服务机制,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勇于担当,协调联动,共同努力,形成关心项目、支持项目、服务项目的良好氛围。建立项目考核机制,压实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加大督查力度,实行严格考核奖惩,鼓励真抓实干,以实效论英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