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州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2020年全州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大小:

2020年,新冠病毒的肆虐,不仅直接影响国家经济,我州的经济也受到巨大的冲击,但州委、州政府全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落实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举措,力促全州经济的回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形势好转和各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州建筑业生产形势逐步回升。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降幅收窄

2020年,全州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业企业共89家,比2019年新增了19家,其中有工作量的企业84家,平均从业人员数1.64万人,签订建筑合同80.05亿元,完成总产值38.01亿元,同比下降31.7%,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收窄24.42.9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扩大了7.0个百分点。

(二)签订合同额降幅收窄

2020年,全州签订的合同额80.05亿元,同比下降20.3%,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5.211.55.6个百分点。

(三)竣工产值降幅收窄

2020年,全州建筑业企业的竣工产值为25.10亿元,同比下降38.3%,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收窄25.324.3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扩大了4.8个百分点。

(四)国有控股企业降幅收窄

2020年,全州国有控股企业完成签订建筑合同16.82亿元,同比下降30.8%,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33.221.84.5个百分点;完成总产值8.54亿元,同比下降43.3%,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41.128.619.1个百分点。

(五)有工作量企业数量增加、从业人数降幅收窄

2020年,全州建筑企业有工作量的84家,同比增长21.7%,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增加18.418.617.1个百分点。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平均人数1.64万人,同比下降26.5%,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7.47.75.6个百分点。

(六)建筑业总产值结构总体小幅变化

1.从产值构成看,2020,全州建筑工程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1.9%,比上年同期减少2.5个百分点;安装工程产值占比6.0%,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其他产值占比2.1%,比上年同期增加0.1个百分点,建筑工程产值仍占九成以上,是主要构成项。

2.从行业分组看,2020年,全州房屋建筑业产值占全州总产值比重68.8%,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下降17.66.44.1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占比30.1%,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增加17.46.44.2个百分点;建筑安装业占比0.8%;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产值占比0.3%。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占比合计为98.9%,仍占绝对主导地位。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建筑行业用电量大幅下降

2020年,全州建筑业用电量2.03亿千瓦时,从年初以来,持续呈大幅度下降态势,同比下降33.7%,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扩大11.38.52.4个百分点。建筑业行业用电持续下降是建筑业总产值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大幅下降

1.从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看,2020年,全州房屋建筑施工面积30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2%,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扩大11.57.56.5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面积8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7%,降幅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扩大21.214.91.8个百分点。

2.从房屋竣工面积看,2020年,全州建筑企业房屋建筑竣工面积共71.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7%,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34.343.84.1个百分点,主要受住宅房屋(-43.5%)、商业及服务用房屋(-11.4%)、科研、教育、医疗用房屋(-53.7%)、厂房及建筑物(-71.8%)竣工面积大幅下降的影响。

(三)重点企业建筑业总产值下降幅度大

1.从总量看,2020年,全州建筑业总产值排前10位的企业,建筑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2.3%,下拉全州建筑业总产值16.9个百分点。其中,湖南省湘西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全州最大的建筑业企业,由于受到企业改制和疫情的双重冲击,总量由上年同期占全州比重19.4%下降为9.4%,减少了10.0个百分点。

2.从下降幅度看,2020年,全州建筑业企业同比下降幅度在50.0%以上的企业有16家,这16家企业本期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43亿元,同比下降68.2%,下拉全州建筑业总产值32.5个百分点。其中,湖南省湘西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同比下降67.0%

(四)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

2020年,全州建筑业总产值总量前三位依次为吉首市、龙山县、永顺县,分别为17.57亿元、5.03亿元、4.65亿元。其中,吉首市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州的46.2%,所占比重比2019年下降3.5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州平均水平的县市依次为古丈县、保靖县、泸溪县、花垣县、龙山县,分别同比增长100.0%10.7%1.4%和同比下降6.6%29.7%,增长最快的古丈县和下降最快的凤凰县相差1.6倍。

三、对全州建筑业企业2021年生产情况走势研判

总的来看,2020年全州建筑业企业受疫情的冲击较大,但影响在逐步减弱,随着后期工程项目建设的逐渐增加,明年建筑业生产经营状况也将逐步回暖。据四季度建筑业企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对2021年全州建筑行业宏观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的占31.5%,预计能正常经营的占56.2%,持不乐观态度的12.3%。由此可见,建筑业稳中向好的态势是大势所趋。

四、几点建议

(一)做好建筑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建筑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如何既落实好疫情防控,又落实好安全生产,关键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加强服务保障,制定科学的施工现场防疫措施,克服松懈情绪,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继续加大培育力度,大力提升施工资质等级

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施工资质等级,从而优化专业类别的结构和布局。进一步提高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在全州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加强技术研发应用,提升各类施工机具的性能和效率,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秉承做专做精的原则,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完成资质等级提升,培育一批资质等级高、工程承揽能力强、综合竞争力突出的优秀建筑业企业,从而提升全州建筑业整体发展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