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开门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4%

1-2月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开门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4%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大小:

1-2月,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规模以上服务业快速增长,实现开门红。全州11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4%,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60.6%,期末用工人数同比增长4.5%,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30.3%,税费同比增长34.0%,主要指标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受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和新进规上企业较多等因素的影响。扣除基数影响,营业收入与2019年1-2月相比,增长25.6%,营业利润与2019年1-2月相比,增长70%。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增加较多

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明确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规工作由发改委牵头,将工作任务分解到14个行业主管部门,并将入规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各职能部门同心协力,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申报入库22家。目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110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5家,同比增长15.8%,为今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大部分行业出现较快增长

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20个行业大类中,除了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受到粮食销售政策性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5%之外,其他19家行业大类的营业收入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有7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成倍增长,有9个行业大类的增速在20%-100%之间,只有邮政、电信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在个位数区间。

1.邮政、电信行业稳定增长。1-2月,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邮政业作为服务业中占比最大的两个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这两大行业的营业收入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58.8%,对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的贡献率为21.2%,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6.01个百分点,对全州规上服务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部分行业强劲反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教育,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7大行业,由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较重,同期数较小,今年1-2月份营业收入出现强劲反弹,增速均在100%以上,最高达到705.1%。

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加快。目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共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56家,1-2月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61.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9.2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软件服务业营业收入1795万元,同比增长63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7893.2万元,同比增长23%;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6605.5万元,同比增长92.1%,居民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2268.5万元,同比增长43.0%;文体和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494.6万元,同比增长280.8%。

(三)新进企业贡献大

1-2月,全州22家新进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699.1万元,同比增长181.5%,对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8.8%,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2个百分点。

(四)存在问题值得关注。1-2月,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一派大好形势下,仍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全州仍有17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是下降的,二是有一半多(56家)企业的营业利润为负,企业是亏损的,还有17家企业的营业利润同比是下降的,三是有47家企业的期末用工人数同比是减少的,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为规上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埋下隐忧。

二、全州规上服务业发展趋势预判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疫苗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接种,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世界经济逐步复苏,经济将逐步走上正规,各行各业都出现恢复性增长,国家也逐步放松对一些服务业行业的管控,全年服务业经济形势总体会好转,今年全州服务业应该是一个高开低走的发展趋势。原因有二:一是随着气温的升高,疫苗的广泛接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逐步减弱,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有望逐步回升;二是去年全州规上服务业是由高到低,下半年再逐步走高的走势,今年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会有一个快速的增长,到下半年随着去年基数的提高,增速会逐步回落,预计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增速在10%左右。

三、加快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 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战略定位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我州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按照主攻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提质传统产业的原则,实施文化旅游、新型工业、特色农业、商贸物流“四个千亿”计划,其中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都属于服务业范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对服务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服务业提升到主导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助推器”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发展,要将全州服务业进行整体规划,统一领导,统筹发展,将产业规划与城市规划相结合,既在空间上对服务业的发展进行布局,又在城市配套设施上做足功夫。同时,大力调整和优化服务业行业结构,以拓展领域、扩大总量、提升水平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二)加快城镇建设,拓宽发展空间

服务业企业的设立、发展需要有服务与消费的群体,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城市规模的大小,决定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我州所辖八县市均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多都是人口10多万人的小县城,就是州府吉首,目前市区人口也不过20多万。2018年全州城镇化率为46.5%,全省最低,比怀化低1.3个百分点,比张家界低2.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低9.5个百分点;我州由于城镇化水平低、城市规模小、承载能力弱,消费积聚效应难以发挥,服务业发展空间受限。因此,要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加快城镇化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按照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原则,推动各县市区特色发展。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城镇发展与特色产业、服务“三农”相结合,建设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休闲康健、商贸物流、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专业特色小镇,加快我州城镇化建设步伐,为服务业发展拓宽空间。

(三)利用资源优势,培育优势产业

湘西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和文化的优势。2001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我州考察时指出:“发展旅游业是湘西今后最大的门路。”二十年来,我州立足于丰富的自然生态和原生态文化这一最大优势,突出做好“保护、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文章,推动全州生态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2019年,全州接待游客5720 万人次,旅游收入526 亿元,全州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提升到 17% 以上。 “神秘湘西”旅游品牌蜚声中外,我州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地区,旅游业成为全州主导产业。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新的更高期待,旅游业迎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新时代,我州也将迎来高铁、航空时代,旅游发展面临提质转型的关键时期,在旅游发展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我州要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兴州意识,突出山区特点、民族特色,利用好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湘西地质公园两块金字招牌,进一步做强“神秘湘西”文化旅游品牌,以培育旅游特色、提升旅游档次、提高国际化水平为核心,推进湘西旅游业向国际性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围绕构建州内凤凰古城、吉首德夯、里耶古城、老司城芙蓉镇“四大旅游板块”的区域发展格局,对接张吉怀生态旅游经济带,以推进全域旅游为抓手,规划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集聚区和旅游产品集群,把文化旅游业率先打造成千亿产业。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四上”企业培育

一是严格落实《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对新增入库“四上”企业的奖励政策,及时兑现。二是对辖区内“四上”企业的统计人员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左右的工作补贴,以调动企业入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大对“四上”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在项目审批、资质认证、引进人才、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在对煤炭、电力、成品油、气(蒸汽、天然气)、运输等生产要素制定政策措施时,同等条件下,对“四上”企业优先保障。用地方面,对“四上”企业的项目用地,优先纳入全州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予以重点保障。金融服务方面,鼓励各商业银行优先帮助“四上”企业解决流动资金需求,并按国家政策规定给予利率等方面优惠。四是建立全州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筛选20家“四上”企业入库,对库内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联席机制,加强对资本市场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促使企业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夯实工作基础,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五)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督查考核

服务经济的快速增长需要新增规上企业的拉动,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也是一项长期工程,需建立一整套政策机制,久久为功,方能见成效,要按照主管部门职能定位,明确“四上”企业培育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我州去年由发改委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一机制需要继续完善并执行下去。州政府要按年度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湘西高新区和州直相关职能部门,并将“四上”企业培育列入对各县市(区)和州直相关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由政府督察室定期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年终进行考核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