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提质 湘西州高新科技产业保持良性发展

稳中提质 湘西州高新科技产业保持良性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体大小:

2020年,湘西州上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创新型湘西建设,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以科技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高新技术产业呈现总量扩大,研发投入增长的良好趋势,成为改造传统产业、带动结构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强劲动力。

一、高新技术产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通过政策推动、平台搭建、精准服务等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末,湘西州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69家,较上年增加50家,增长42%,高新八大领域实现全覆盖。全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226家,增长117.3%。二是产业产值稳步提升。产业四区建设为平台,加快承接发展10大重点产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形成。2020年,湘西州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产值168.6亿元,增长2.4%,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51亿元,增长3.3%;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8.7亿元,增长3%。三是科技成果促进有力。2020年,湘西州科技成果登记18项,技术合同认定交易额达1.5亿元,增长48.45%,全州技术合同交易任务完成率112%

(二)科技创新投入实现新突破。一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湘西州有效改善营商环境,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做好科创平台搭建,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招引更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落户。2020年,湘西州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4.45亿元,增幅80.4%。二是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20年,全州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的企业140家,增长40%;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预计为1.2%左右。三是财政投入持续增加。2020年,湘西州财政支出中用于科学技术支出3.25亿元,增长46%,其中花垣县、古丈县分别增长11倍、4倍。四是争资上项取得实效。2020年,湘西州组织各类科技型企业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116项,到位资金3820万元。

(三)区域创新能力得到新发展。湘西高新区立足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增量提质,全州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和经济发展主阵地加速形成。泸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把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通过产业整合、转型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等举措,成为湘西州产业园区化承接产业转移重要的绿色新材料产业示范区。2020年,湘西高新区、泸溪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9家,较上年增加24家,增长53%;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73亿元,占全州高新技术总产值48.3%,高新企业分布形成区域集聚。

(四)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成绩。一是国家高新区创建成功在望。成功争取国务院真抓实干奖励指标落户湘西,省政府向科技部优先推荐湘西州申创国家高新区;出台《关于支持创建湘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完善两规划一报告并在北京召开了以升促建规划专家咨询座谈会。二是科技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吉首大学成功获批省重点实验室1家;认定凤凰县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6家州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永顺县沃康油业等4家州级星创天地成功获批为省级;新增古丈县中寨村等4家科普基地;推荐建设凤凰县腊的世界等2家省级科技和文化融合示范基地。

(五)科创人才培引取得新成效。全州围绕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加强区域协同合作,引导科技人才为全州创新驱动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20年,湘西州支持吉首大学实施湖湘青年英才计划1个,为吉首大学、凤凰县申报实施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个。在科技、农科院等部门合力引进下,官春云院士工作站成功落户湘西,我州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争取刘仲华院士与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合共建茶产业联合研究院1。培育支持泸溪县、永顺县分别获批湖南省企业创业领军人才项目1个、战疫促发展科技创新创业团队项目1个。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外国专家100余人次。

二、全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覆盖面窄,发展不平衡。全州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导产业多为资源型传统产业,初加工产品、大众产品多,深加工产品、精品产品少,缺乏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同时,在全州高新技术产业的各行业分类中,酒饮料和精制茶、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五大行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州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65.7%,行业分布相对集中,产业覆盖面较窄。

(二)产业规模较小,带动不明显。全州高新技术产业总体水平偏低、规模偏小,大中型高新技术企业仍处于孵化期间,生产波动大,产品附加值低,对传统产业的扩散和辐射作用不强,对相关产业带动力不够,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明显。2020年,全州高新技术企业中大中型高新技术工业企业15家,分别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1.6亿元、22.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6%1.9%,占全部高新企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比重分别较上年下降3.4个、2.4个百分点。

(三)研发投入偏低,保障不到位。湘西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仍然偏低,2020年投入强度预计为1.2%左右,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湘西州全社会研发投入为4.4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为58.9%,占比偏低,与现代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仍存在很大差距。同时,由于研发活动具有高风险性,科技金融结合渠道不畅,企业创新缺乏资金保障,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情况依然存在。

(四)科技资源缺乏,动力缺支撑。全州院士、科技领军人才等高端科技人才匮乏,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严重滞后,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国家创新服务平台偏少,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创新支撑能力偏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缺乏稳定长效机制和项目资金支撑,尤其在产业技术联合攻关、技术研发平台和科技人才团队研发活动、推进全产业链创新链合作等方面深度、密度、广度不够。

三、对策与建议

依靠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政策支撑,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加快全州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组织保障上:设立专班,聚集各县市区、州直部门等各方力量,整体共同协调推进全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对标对表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各项指标细化到各县市区和相关责任部门,明确责任分工,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政府督查室定期调度通报实施进展情况予以推进。

在工作措施上:一是加大企业培育,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在培育期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予以奖励。二是实行招商奖励,对招商落户我州且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予以奖励,同时按照企业纳税情况给予专项奖励或补贴用于企业技术创新与研发。三是支持重点产业,围绕全州十四五规划,聚焦产业提质升级,加快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推进战略性新新产业发展,突出全州产业提质增效。四是做好要素保障,细化在资金保障、人才引进、资源保障等要素方面的激励奖励措施,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