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良好

湘西州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良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大小:

今年,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居民生活秩序稳定,企业经营状况向好,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市场继续回暖。一季度,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1亿元,同比增长29.2%,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3.7 %,两年平均增长6.6 %

一、我州消费市场基本情况

(一)文旅行业恢复良好,住宿餐饮业形势发展喜人

今年以来,我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化旅游发展,全州文化旅游市场平安稳定、秩序良好。春节长假期间,全州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新春走基层·爱上芙蓉镇”、“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旅活动有序开展。乡村旅游产品备受瞩目,农家乐、民宿体验成为春节长假期间居民出游的主要内容,自驾成为居民出游的主要方式。随着州内及周边游客出行频率增加,游客、消费者的消费意愿继续释放,州内住宿餐饮逐步恢复常态。一季度,我州限上住宿企业营业额同比67.8%限上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80.7%

(二)市场活跃度回升,大宗商品销售增速较快

一季度汽车市场交易势头活跃。春节期间汽车销售企业一方面加大汽车优惠促销力度,另一方面提升售后服务质量,消费者购车意愿集中释放,国产汽车、中低端车型受消费者的青睐,全限上企业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6.3%

受国际原油交易价格影响,我国油价一路走高。一季度油价实现5连涨,油价整体上涨势头明显,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呈现快速回升势头,全州限上企业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同比增长30.6%

(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加快,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居民消费逐渐恢复到以往水平,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一季度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新能源汽车等智能类商品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89.3%19.2

一季度,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吃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粮油食品和饮料类商品同比增长11.1%12.2%,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10.451.6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居民消费能力下降,市场发展动力不足

2020年,我州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人均消费支出持续下降,且消费倾向下降。2020年,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2%,较2019年回落2.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3%,低于全省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下降0.7%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3.2%,低于全省5个百分点。收入和消费同时呈现下降趋势消费者消费能力减弱无法为消费市场提供足够的发展动力,不利于消费市场快速恢复。

(二)市场存在结构缺陷,抗风险力弱稳定性差

从主要商品类别来,汽车类、石油类商品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较大。一季度,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占比为52.1%,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比为30.4%,汽车石油类合计占比达到了82.5%。而其他商品如通讯器材类、书报类、文化用品类等因其总量小、占比低,对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作用有限。

从主要企业情况看,数量少、结构单一目前我州限上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季度,限上企业湘西自治州和盛堂百货有限公司退库,全州穿类商品零售额呈现断崖式下降,穿类商品零售额当月增速同比下降51.8%,累计增速同比下降8.7%。而目前暂无同类型单位入库,预计未来穿类商品将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可能对全州社会消费增速造成一定影响

(三)消费集中度减弱,网络销售热度减退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居民生活趋于正常化,居民消费不再集中于定点超市而是向周边的超市、集市转移,定点供应超市销售额出现下降,吃穿用类商品消费集中度减弱。一季度,全州限上企业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商品销售增速放缓,如果没有有效的刺激措施,我州吃穿类商品将继续面临下滑的压力。

疫情期间,活跃的线上销售为线下实体零售注入了新活力,随着消费市场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电商销售呈现下滑趋势。一季度,全州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同比下降57.3%新业态对社会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削弱。

三、后期形势预判及工作建议

当前我州经济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旅游市场复苏形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消费市场发展依然面临压力,初步预计二季度我州消费品市场将呈现稳定的发展趋势。为此,建议如下:

(一)夯实消费基础,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持续推进各项“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好消费扶贫、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支持,增加居民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稳定居民收入,夯实消费基础,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健全公共服务,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努力增强居民消费信心,使城乡居民需求潜能转变为现实消费,让“想花钱”变成“能花钱”、变成“敢花钱”,以消费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二)深化消费刺激政策,助推消费潜力释放

随着旅游形势不断好转,我州消费市场重新迎来发展良机。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我州发展全域旅游对助推消费结构升级的利好,结合本地居民及游客消费需求,及时制定促进旅游市场和消费市场融合优惠政策,开展促消费活动,积极引导新商业模式的引进和发展,深化消费政策撬动作用,进一步激活消费需求,激发新的增长动能。

(三)加强限上单位培育,提升消费品市场均衡性

目前我州限上贸易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部分行业还存在缺失现象,未能客观有效反映我州消费市场的发展现状。要利用我州优势,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商贸企业恢复发展,推进企业向规范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要建立培育后备库,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解决企业发展过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不断壮大实体产业支撑。要加快商贸企业升级培育,打造梯次并进的“入规”矩阵,不断壮大企业集群集聚规模,促进消费市场提质,提升消费品市场均衡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