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恢复性高增长态势

1-3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恢复性高增长态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州建设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562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任务,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突出推进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优化投资建设环境,力促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回升。

一、运行特点

(一)投资呈现恢复性高增长态势。1-3月,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3亿元,增长52.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较2019年增长6.4%,两年年均增长3.2%。其中,非房地产项目投资32.1亿元,增长62.5%;房地产开发投资23.2亿元,增长41.5%,排全省第二位。

(二)项目个数大幅增长。3月末,全州共有入库项目623个,同比增加102个,增长19.6 %。其中,投资项目377个,同比增加48个,增长14.6%;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246个,同比增加54个,增长28.1%。1-3月,全州有投资工作量项目458个,同比增加100个,增长27.9%。其中,非房地产投资项目290个,增加66个,增长29.5%,房地产开发项目168个,增加34个,增长25.4%。

(三)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1-3月,全州三次产业实现投资1.5亿元、9.8亿元、44亿元,分别增长64.5%、89.9%、46.3%。一产业中,畜牧业投资1.1亿元,增长1.5倍;二产业中,工业投资9.8亿元,增长89.9%。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7.3亿元,增长1.8倍;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10.1亿元,增长99.1%,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4.1亿元,增长4.8倍,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1.1亿元,增长10.4%。

(四)非国有投资贡献突出。1-3月,全州完成非国有投资40.8亿元,增长76.1%,占全部投资比重为73.8%,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8.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力提升。1-3月,全州民间投资36.6亿元,增长71.4%。九县市区均实现大幅增长,增速居前三位的花垣、凤凰、古丈,分别增长4.5倍、1.3倍和98.6%。增速后三位为保靖、泸溪、龙山,分别增长51.2%、46.7%、34.3%。

(五)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3月,全州产业投资15.2亿元,增长70.8%,占全部投资的27.5%,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8亿元,增长1.7倍,占产业投资的18.4%,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3.6亿元,增长1.3倍,占产业投资的23.9%,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湘西州电网建设项目、湘西高新区西区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乾州古城湘西秘境一期工程、中农兴(凤凰.国际)农副产品电商冷链物流商贸城项目、湘西高新区武陵山智能制造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一大批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开局依赖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发力不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实施的项目推迟开工,进度放缓,结转至今年续建的项目数量远超出了往年,2020年全州在建投资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结转率分别为59.9%和92%,均排全省第一位。今年1-3月,全州施工项目458个,其中,结转项目439个,新增项目仅19个,仅占施工项目的4.3%。新增项目计划总投资15.6亿元,下降65%,完成投资1.9亿元,下降51.2%,现阶段对投资的拉动全部依靠续建项目。

(二)后期增长支撑压力较大,短板弱项仍需补齐加强。在疫情影响和去年同期基数较小的背景下,全州投资呈现项目大幅增加、投资高速增长态势,但投资领域中存在的项目规模偏小,缺乏带动性强的重大基础设施、优势产业项目,以及民生事业、社会公共领域投资后劲不足等问题也很突出。1-3月,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倍,较2019年下降10.1%,两年平均下降5.2%。其中,交通运输业较2019年下降10.8%,两年平均下降5.6%。民生工程投资下降21.6%,较2019年下降57.9%,两年平均下降35.1%。其中,教育投资下降12.5%。生态环境投资增长4倍,较2019年下降0.4%,两年平均下降0.2%。随着张吉怀高铁通车,州内配套站场项目建设完结,湘西机场通航,各县市芙蓉学校陆续竣工投入使用,投资后期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三、形势预判

今年我州投资整体将呈现高开低走的形势,预计上半年将保持较快增长,下半年将逐步回落,全年将有望实现平稳增长。研判依据:(一)2020年投资呈现前低后高态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投资受冲击较大,四个季度投资完成额分别为36.1亿元、98.3亿元、106.2亿元、154.3亿元,去年上半年完成投资仅占全年的34%,投资基数较小,客观上为今年上半年投资提供了较大增长空间,但随着基数增大,全年投资增速势必逐步回落至平稳区间。(二)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增长面临压力。一批投资额大的项目如张吉怀高铁站场、湘西机场、磁浮文旅项目、张社大道将在今年扫尾竣工,各县农村公路、湘西天然气管网项目剩余投资空间不多,全州基础设施建设保持较快增长面临较大压力;生猪养殖、锂电池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投资将面对市场供给和消费端价格波动、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困难,制造业投资也将面临挑战;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自州庆后至今取得快速发展,投资和销售规模连创新高,随着房地产消费市场趋于饱和,开发热度消退,房地产将面临高位增长压力,进而影响投资增长。

四、工作建议

一)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按照规划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多措并举抓好项目开工建设,对标对表抓在建项目推进,及时实施及时见形象进度。加快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的施工进度,突出城乡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建设,推进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的涉农项目、民生项目,同时,保持房地产项目开发良好势头。

(二)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通过争取国家和湖南省支持,扩大金融投入,激活民间资本,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加强项目服务保障,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环评等环节服务效率,切实缩短项目落地周期。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项目施工单位建设成本。

(三)加大项目建设督促力度。建立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会商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项目建设调度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度,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建立项目服务机制,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勇于担当,协调联动,共同努力,形成关心项目、支持项目、服务项目的良好氛围。建立项目考核机制,压实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加大督查力度,实行严格考核奖惩,鼓励真抓实干,以实效论英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