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湘西州规模工业快中趋稳,下行因素不可忽视

1-4月湘西州规模工业快中趋稳,下行因素不可忽视

来源: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1-05-19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坚持州委“562”发展思路,全州规模工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1-4月,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34.0%,两年平均增长13.5%。

一、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各类型工业经济全面增长。1-4月,全州各种类型工业经济全面实现增长。其中国有经济同比增长4.8%,股份制经济增长45.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经济增长27.2%,其他经济类型增长64.4%。非公有制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4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6.6%,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8.4%,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

(二)重点行业企业生产向好。1-4月,从三大门类看,全州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6.6%;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7.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7%。从分行业来看,全州28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汽车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均实现翻倍增长。受益于近年来有利的农业产业政策,我州“两茶”产业形势较好。1-4月全州茶叶生产达到894.2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3.5%,累计实现总产值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7%。其中保靖县古茶园黄金茶有限公司、保靖县林茵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湘西天地和黄金茶开限公司、古丈溪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产值均实现翻倍增长。

(三)战新企业逐渐壮大。1-4月,全州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到39家,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35.2%,增加值同比增长29.4%。其中吉首湘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凤凰县金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首市宏佳达科技有限公司、永顺春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金泓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恒龙中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总产值均实现翻倍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我州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因素,是驱动产业变革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高速发展的战新行业对我州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实现跨越发展至关重要。

(四)新入规企业继续发力。今年以来,新入规企业一直是全州规模工业持续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1-4月全州新入规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6倍,比全部规模工业增速高229.6个百分点,新入规企业对全州规模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4%,拉动规模工业经济增长13.9个百分点。  

(五)各县市区均实现高增长。从各县市区工业发展情况看,1-4月全州8县市和湘西高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两位数。3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凤凰县增长57.4%,湘西高新区增长48.4%,吉首市增长44.6%;6个县增速低于全州平均水平,保靖县增长33.1%、、花垣增长27.2%、古丈县增长25.5%、永顺县增长20.8%、龙山县增长19.2%、泸溪县增长12.3%。吉首市对全州规模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到57.9%,其中湘西高新区贡献率达到51%。保靖、花垣两县贡献率超过10%,分别为13.3%、10.2%;其余各县贡献率分别为:龙山县5.1%、古丈县3.9%、泸溪县3.6%、永顺县3.0%、凤凰县3.0%。

二、工业运行需要关注的风险点

(一)工业恢复性高增长基础不牢。今年开年以来,我州工业持续保持较高较快增长,一是因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全州抗疫保产工作开展较好;二是因近几年我州工业一直处于相对低位运行状态,且入库企业相对保持稳定,去年新入规企业的培育工作成效显著,今年新入规企业拉动效应显现。但暂时性的恢复性高增长未能掩盖我州仍然存在的“产业结构重型化”、“高耗能行业居高不下”、“劳动用工密集成本上升”和“环境污染排放大”等突出问题,而且短期内这些问题无法有效解决,全州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仍面临较大困难。

(二)工业恢复性高增长后劲不足。一是整体增速呈现下降趋势。自2月以来,月度累计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由最初的47.3%,下滑至4月的34.0%,月均下滑6.7个百分点;二是规上企业连续3月出现退规退库情况。今年全州已退规企业5家,其中3家企业是因为年内难以恢复到原有生产规模而申请退出的新入规企业;三是工业用电量持续走低。全州工业用电量从2月开始,呈现高开低走态势,累计增速已从2月的39.7%下滑到本月的15.8%,月均下滑12.0个百分点。四是停工停产企业增多。受中央环保督查、原材料上涨、行业约束等因素影响,全州4月共计30家工业企业停产歇业,占到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10.3%。各项支撑要素逐渐趋于平稳,也印证着全州工业发展即将回归平稳区间。

(三)工业企业效益逐渐回落。从近两个月企业财务状况来看,虽然我州工业企业效益延续复苏态势,但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现。一是企业亏损增加。3月全州亏损企业85家,亏损面达29.1%,较2月高1.8个百分点;1-3月亏损企业亏损额1.37亿元,较1-2月增亏0.46亿元。二是企业成本增加。受近期原材料上涨影响,1-3月全州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达76.0元,较1-2月上升2.48元;三是企业收益率回落。1-3月,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倍,每百元销售收入实现利润9.3元,较1-2月下降23%。

综上所述,随着基数逐步增大,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以及工业结构深度调整带来的不确定性,全州工业生产效益可能逐步回落,预计全年增速将会回落至平稳增长区间。

三、工作建议

(一)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和鼓励企业向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方向发展。结合全州工业发展布局,持续推进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强化产业链衔接,围绕产业链薄弱链条进行招商引资,实现补链延链强链,实现上下游产业联动、产销对接,同时加大技术投入,推动和引导企业建立技改长效机制,提高工业产业链抗风险能力,推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推动政策与服务对接落地,激活广大企业创新发展动力。针对我州工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制约因素,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基层,多调研,多指导,多服务,出台有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有利政策,积极引导企业立足长远发展,重视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运用,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引进人才,鼓励企业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通过自主创新增强发展核心力,提升应用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不断强化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抵抗不确定因素的能力。

(三)加强对企业入规监测指导,确保企业培育工作长久实效。一是继续加大部门协作。充分利用部门行政管理资料和行政记录,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摸底排查,加强对企业的培育和监测工作,做好跟踪指导,确保达标企业及时入规。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做好培育入规工作指导。各级统计部门要把企业入规流程、要求和有关的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使企业入规工作少走弯路,提高企业入规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分类指导,精准培育。建立企业困难台账,制定“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措施。在项目核准、企业融资、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倾斜,及时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推动培育对象企业尽早入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