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规上服务业稳步恢复 持续增长仍需加力

1-4月规上服务业稳步恢复 持续增长仍需加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较快的恢复性增长态势。1-4月,全州11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98.4%;期末用工人数16736人,同比增长6.3%;应付职工薪酬4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5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47.9%,增速较上月提高4.1个百分点。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是主体行业增势稳定。1-4月,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20个行业大类中,有7个行业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分别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邮政业、教育、专业技术服务业、道路运输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这7个行业大类共有企业66家,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87.1%7个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3.4%,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起到稳定支撑作用。

二是重点行业高速增长。1-4月,全州5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47.9%,增速较上月提高4.1个百分点。在构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六大行业中,互联网软件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75.6%18.7%74.8%60.4202.3%,运输辅助活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5.9%。六大行业所涉及的11个行业大类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三个行业拉动最为明显,分别拉动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2.011.610.3个百分点。

三是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全州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1-4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教育、文化艺术业、居民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770.4%97%325.8%199.2%120.9%28.9%60.4%18.7%,各行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不同程度大幅增长。共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9个百分点。新兴行业加快发展成为服务业增长有力的支撑点。

四是新增企业贡献突出。新增单位是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动力。2020年,全州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22家。22家新增单位今年1-4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23.9%,对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3%,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8.9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15家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9776.1万元,同比增长175.4%,拉动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4个百分点。新增单位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规上服务业缺乏多点支撑。1-4月,全州11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企业只有4家,上5千万的企业只有6家,主要集中在电信、邮政行业。营业收入5千万以上企业占规上服务业企业个数的比重为5.4%,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6.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增长6.7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我州规上服务业的龙头企业集中在少数行业和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不利于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2020年全州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达到110家,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但数量在全省14市州中仍然最少。规上服务业市场主体数量不多、代表性不强的问题依然比较明显。

二是六成行业增速放缓。1-4月,全州规上服务业20个行业大类中,有11个行业增速较1-3月出现不同程度减缓,有13个行业增速较1-2月减缓。增速连续两月放缓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邮政业、物业管理、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土地管理业、教育、卫生等行业。从分行业情况来看,上年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商务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仍保持持续回升态势,大部分行业营业收入在年初高速增长后逐步趋于平稳。

三是行业亏损面较大。1-4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营业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02.1%。从营业收入看,20个行业大类中,85%的行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但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20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实现盈利,10个行业呈现亏损,行业亏损面达50%。其中,营业利润降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居民服务业、卫生、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8.8%52.9%21%。亏损较多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土地管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亏损额分别为:2766.9万元、526万元、473.5万元、376万元、297.4万元、278.8万元。从企业情况来看,11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57家,企业亏损面达51.8%

四是区域发展差距明显。首先从入规企业个数看,发展不平衡。截止目前,全州共有11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吉首市、永顺县、泸溪县、凤凰县、龙山县等5个县(市)规上企业个数依次排在前五位,分别是54家、18家、10家、10家、9家,共计101家企业,占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91.8%,而排在后四位的花垣县、保靖县、古丈县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仅有9家,所占比重为8.2%。其中花垣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只有1家。其次从企业总体规模看,差距明显。上半年,各县(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中,排在前三位的吉首市、永顺县、龙山县共计15.3亿元,占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总收入的比重高达93.8%,而排在后三位的三个县(市)营业收入为5118.2万元,占比仅为3.1%。第三从企业运行情况看,差异较大。1-4月,各县(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中,增长速度较快的永顺县、龙山县、花垣县的增速分别达到209.4%151.2%89.2%,而增速最低的泸溪县为-27.8%。各县、市在入统企业数量上、规模上、企业运行情况上的悬殊差距制约着全州服务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年运行趋势预判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我州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态势明显,积极向好因素较多。初步预判,在疫情可防可控前提下,预计2021年全州规上服务业将延续稳步复苏态势。同时,受基数影响,一季度服务业增速将达到高位,全年表现为前高后稳的走势。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是部门合力,确保达规企业应统尽统。2020年,我州已将规上服务业单位入统工作任务分解到21个行业主管部门,由发改部门统筹协调,这对加大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申报入统力度,应统尽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专人负责申报工作,要对本行业的企业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凡是营业收入达到标准的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及时收集资料,履行申报手续,争取尽早入统。要建立后备企业名录库,对暂时不能入统的成长型企业密切关注,确保符合要求的单位尽早进入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要关注新增优势企业、扶持潜力企业、淘汰僵尸企业,尤其是部分单位数较少的行业和县市,要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缩小规上服务业地区、行业之间的发展差距。

二是加大扶持,助力企业全面复苏。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对接企业需求,根据行业特点和不同企业发展状况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短缺、市场销售困难等问题;二是加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鼓励支持和引导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支持旅游、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对原有业务模式进行创新,加快推进信息、网络驱动进程,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线上”转型,以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多方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三是积极引导,促进消费加快回暖。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也是帮助服务企业走出困境的有效方法。湘西州作为一个旅游热门地区,要尽快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尽快让全州消费热起来。加快恢复文旅消费,激励旅行社开辟精品线路旅游、私人定制、家庭出游、线上导游等个性化旅游服务,进一步挖掘周边游、短途游等旅游产品,鼓励假日经济和夜经济;抓住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暑假,带动文体娱乐、居民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快速发展。通过发放消费券、培训券、教育券等,推行旅游年票,推动商旅文融合消费等方式,鼓励居民释放消费需求,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旅游、娱乐和教育等服务业行业重新崛起。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促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满足居民服务消费提档升级的需求,加速服务业消费回暖。   

四是有序组织,推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也催生了商贸流通、文化娱乐、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科技研发、社会治理等服务业领域许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线上化成为未来发展方向。针对当前全州服务业发展情况,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可从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培育入手,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升级,主动迎合当前消费需求的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水平,开拓生活性服务领域,引领产业链优化升级,满足生活性服务业潜在需求,增加新的增长点,推动全州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