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湘西自治州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监测统计报告

2020年度湘西自治州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监测统计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大小:

2020是《湘西自治州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的收官之年。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规划》的总体目标,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升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能力,推动了妇女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一、妇女事业发展的整体环境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州委、州政府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542”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各类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经济稳定增长。2020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3.1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6.3%。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完成财政总收入133亿元,年均增长11.1%;地方收入64.47亿元,年均增长6.9%投资支撑作用明显,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23亿元,年均增长6.3%。需求驱动力持续提升,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亿元,年均增长7.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54元,年均增长9.5%。科技引领支撑作用增强,全州RD投入强度预计达1.2%。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1%

(二)民生持续改善。坚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 65.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县市全部摘帽。建成安置住房1.97万套约204万平方米,8.18万人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全部喜迁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市州年终考核排位第一,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全面推介湘西经验。东西部扶贫协作济南市累计援助财政资金11.08亿元,开展协作项目397个。83%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累计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25.98万人,农村危房、因学致贫返贫问题全面消除,贫困群众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85%左右。

(三)城乡面貌巨变城市扩容提质步伐加快。县级以上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08.8平方公里,全州城镇化率达49%,城镇人口达到128万人,城镇品质品位不断提升。改造棚户区13.2万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99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99.3公里,整治城市黑臭水体11条,全州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管道天然气实现县县通两违现象得到遏制,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被国家林草局誉为南湘西、北延安两个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交通网络完善。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水泥(沥青)路、所有行政村及25100人以上自然寨道路实现硬化,黔张常快速铁路建成运营,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即将通车通航,高铁、航空时代日益临近。

二、《规划》各领域监测评估情况

(一)总体评价

《规划》实施以来,全州妇女充分享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水平获得较大提高;卫生、教育、经济、参政和法律保护等方面的男女性别差距正逐步缩小,性别歧视问题逐渐减少;妇女事业呈现出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妇女权益在更高的层次上得到维护;妇女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参与经济社会管理的范围扩大、程度加深、层次提高,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家庭生活等领域充当重要的角色。

2020年全州妇女发展规划监测数据显示,《规划》涉及到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等7个领域的99项指标中,其中92项指标达到了《规划》确定的终期目标,占全部监测指标的93%;仍有7项指标未达到《规划》确定的终期目标,占全部监测指标的7%

(二)《规划》各领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评价

1.妇女与健康

一是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州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州本级、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泸溪县在原址重建;吉首、凤凰、花垣、永顺、龙山五个县市经评审定级为二级妇幼保健机构,实现、县市均有1所公益性的、独立的、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其中二级妇幼保健院8所,占80%。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能力建设,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两个中心实现全覆盖。

二是妇女疾病防控水平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州城乡已婚低保妇女和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覆盖面不断扩大,累计为十万多名适龄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了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服务,通过后续的跟踪随访,绝大多数阳性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确诊两癌妇女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妇女生殖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全州各级分别通过建立并完善艾滋病和性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对妇女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推广有效干预措施。2020年,全州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病检测率均为99.98%;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感染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的比例分别为100%98.99%98.99%,均实现《规划》目标。

三是孕产妇健康管理水平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州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从2016年上升至94.97%孕妇产前检查率自2016年以来均保持在93%以上,2020年达到96.77%。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连续保持在99.8%以上,2019年达到99.94%。组织实施母婴安全保障措施,通过落实基层早孕建册、开展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实施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完善危重症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等举措,孕产妇死亡率由2016年的23.27/10万下降到8.64/10万,均实现《规划》目标。

四是妇女生殖健康水平提高。实施《规划》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婚前医学检查率逐年提高。2020年,全州婚前医学检查率87.5%,比2016年提高37.8个百分点;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为94.48%,比2016年提高25个百分点;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发生率0均实现《规划》目标

2.妇女与教育

一是女童学前教育发展快速。十三五期间,为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全州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建设教育强州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的基础地位。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规划(2011-2020年)》和《湘西自治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全州学前教育近期与中期发展目标。2019年末,全州共有幼儿园655所,在园教职工8814人,其中专任教师4465人;女童在园幼儿数10.01万人,比上年增加0.1万人2020年,全州学前三年女童毛入园率从2016年的73.5%提高至87.3%已实现《规划》目标。

二是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异。十三五期间,我州通过全面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建立了覆盖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大学教育的贫困生资助机制,狠抓教育资助,就读保障机制逐步健全。2019年末,全州共有义务教育学校1205所,在校生32.46万人,其中女生15.4万人,占比47.6%2020年,全州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达到99.8%,女生小学巩固率(6年)、女生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为99.6%99.5%,逐年稳定提高,均实现《规划》目标充分体现了女童平等接受各阶段义务教育的权力。

三是女生高中教育普及率稳步提升。2019年末,全州共有13所高级中学,高中阶段在校生7.79万人,其中女生4万人,占比51.3%共有28所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数2.81万人,其中女生1.17万人,占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的41.8%2020年,全州女生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3%,已达到《规划》目标。

四是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大幅提高。全州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人数呈增长态势,女性学历层次不断提高。2019,全州共有高等教育3所,在校生5.25万人,其中女生3.4万人,占比64.8%2020年,全州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6.8%,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12个百分点。

3.妇女与经济

一是女性就业比例基本稳定。十三五期间,全州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等形势,为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创造平台。 2019年,全州就业人员200.68万人,其中女性87.83万人,占比43.8%。城镇单位就业人员16.68万人,其中女性7.29万人,占比43.7%,均已达到逐步增长的《规划》目标在企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女性占比为41%超过《规划》目标11个百分点。

二是助力农村妇女脱贫发展。十三五期间,州人社部门与妇联、文旅等部门共同建设巾帼就业扶贫车间,针对农村妇女特点,多种途径、灵活多样的开展了妇女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工作,助力贫因妇女脱贫。先后举办育婴师(月嫂)、家政服务、苗绣、手工编织等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了妇女市场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通过举办巾帼创业大赛、巾帼民间工艺大赛和建设巾帼就业扶贫车间等方式,多种途径、灵活多样的开展妇女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工作,助力贫因妇女脱贫,大力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仅2019年,全州通过文创产业带动妇女就业5000多人。

4.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一是女性平等参与决策管理水平提高。十三五期间,为促进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提高妇女平等参与决策和公共事务管理的水平,州委高度重视女性参与人大、政协的决策与管理工作, 2020年,全州335名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113人,占人大代表总数的33.7%;全州329名政协委员中,女性委员91人,占政协委员总数的27.66%,比上年提高0.98个百分点,保证了女性民主参与决策和管理。

二是女干部参政议政水平提高。十三五期间,我州把女干部的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列入议事日程,注重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比例逐步提高2020年,州级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的比例均达到100%;县市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比例均达到100%州、县市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分别为64.41%49.77%,与上年相比分别提高0.06个、4.52个百分点。州、县市政府领导班子正职中女干部比例分别为100%25%。州政府工作部门和县市党委、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比例分别为18.38%13.73%,与上年相比分别持平、提高1.17个百分点。

5.妇女与社会保障

一是妇女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州上下积极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的权利,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基金征缴力度,各项社保待遇全面落实,保障了广大女职工的基本权益。2020年,全州城镇妇女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占比分别为44.2%47.6%;全州妇女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占比分别为44%31.5%,均实现《规划》目标。

二是妇女生育保障水平提高。十三五期间,我州积极推进生育保障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妇女生育权益。2020年,全州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13.6万人,其中女性6.09万人,较上年增加0.24万人,占比达到44.8%。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女性均享受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待遇,未就业女性的生育权益得到保障。

三是妇女生活保障有效加强。十三五期间,全州各级民政部门按照《规划》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水平,维护妇女权益。城乡低保推进分类施保,对残疾、年老、重病等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家庭予以重点倾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单亲家庭、怀孕哺乳妇女、学龄前儿童等给予适当照顾,对重度残疾人实施单人保,切实解决低保家庭的特殊困难。2020年,全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3.22万人,其中:妇女1.51万人,较上年减少0.21万人,占比为46.7%。受年新冠疫情期间农村低收入家庭扩面影响,2020年全州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5.71万人,较上年新增0.07万人;其中妇女7.37万人,占比为46.9%,较上年新增0.02万人。

6.妇女与环境

十三五期间,全州各级坚持把保护环境作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加强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加强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为重点,城乡妇女生活发展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2020年,全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03%,比上年提高0.98个百分点,均实现《规划》目标。全州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90.1%,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96%,分别比上年提高1.72个百分点和2.23个百分点,均实现《规划》目标。

7.妇女与法律

十三五期间,全州各级高度重视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在努力提高广大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全力加强妇女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坚决维护妇女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有效控制了侵害妇女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动,为广大妇女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和生活环境。2020年,全州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家暴临时(庇护)场所9个。全州共破获强奸案件82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等)妇女卖淫案件12起,破获拐卖妇女案件6起,妇女生活环境和治安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三、《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全州妇女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监测结果上看,指标基本进展良好,但有少数量化指标实施进展情况还需要加强,且仍存在盲点指标。从量化目标来看,93%的目标已达标,但由于受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全州妇女事业发展仍需进一步加强。

(一)女性受教育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通过对《规划》实施监测数据表明,虽然全州女性总体受教育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妇女与教育领域指标达到了本州《规划》目标,对照全省目标来比,我州女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女生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女生平均受教育年限、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指标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二)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2020年,州人大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0%,未达到《规划》中规定的“1名以上目标。同时,全州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4.79%,虽达到《规划》目标,但与省目标(6%以上)有较大差距。

(三)妇女生活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在妇女与环境领域的各项量化指标中,全州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仅为52%,距《规划》目标75%仍差距23个百分点。同时,全州州级、县市级妇女活动中心个数目前为0,未达到《规划》目标。

(四)妇女安全环境仍需进一步保障。州内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的强奸、拐卖等犯罪行为时有发生,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2020年全州破获强奸案件数82起,比上年增加5起。同时,妇女婚姻家庭领域问题增多,特别是家庭暴力问题,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力度仍需加强。

四、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女性受教育机会。要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大对贫困家庭女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农村地区男女童不因为贫困而辍学,扩大普通高中家庭贫困女学生和残疾女生的资助面,让家庭贫困的女学生有条件接受高等教育。同时,除了在义务教育、初等教育中增加女性受教育机会之外,还要在高等教育中予以体现,促使女性在教育中、教育后平等的获得创造发展和成才的机会,有效拓宽女性在教育后平等参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途径。

(二)加强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始终把培养和使用妇女干部,提高妇女干部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大妇女干部选拔任用力度,选拔一定比例的妇女干部到基层、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使全州妇女干部在总体数量、整体素质、文化结构等方面得到明显提高和改善。

(三)不断改善城乡妇女生活环境。将农村卫生厕所的推广和普及作为全州公共卫生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农村基层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加深农民对改厕的全面认识,动员农民积极参与厕所革命。同时,增加财政投入,加大农村改厕改水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妇女的生活环境。加快妇女活动中心建设,完善中心在家庭德育建设、妇女维权、技能培训、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服务功能,打造妇女活动阵地。

(四)不断维护妇女人身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种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受理和查处各类侵犯妇女人身合法权益的案件、将拐卖、强奸、虐待、猥亵等侵犯妇女合法权利的案件作为侦破重点,降低强奸、拐卖妇女等刑事案件的发案率,遏制卖淫嫖娼活动、净化社会空气,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充分保障妇女在社会福利、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生育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控制家庭暴力,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不断促进性别平等与两性和谐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