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湘西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1-10月湘西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大小:

1-10月,湘西州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5%,继续排名全省首位,两年平均增速达到10.8%。

一、规模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总体趋稳。从经济类型看,1-10月,国有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发展不容乐观,同比分别下降17.4%和25.1%。其他各类型经济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30.2%,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同比增长1.6%,非公有制经济同比增长14.2%。大中型工业企业继续成为支撑全州规模工业高速发展的主要力量,实现同比增长56.4%。

(二)制造业优势继续加大。从工业三大门类看,1-10月全州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2%,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为8.9%。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为1.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达到89.6%。

(三)重点行业发展较快。从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全州31个中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发展较快,增速均超过全州平均发展速度。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表现突出,两个行业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1.1%,对全州规模工业增速贡献率达到83.9%。

(四)锰锌合金生产回暖。从产品产量来看,10月当月锰锌合金增长加快,锰合金实现同比增长68.0%,锌合金实现同比增长1.2倍。其他产品中,精制食用植物油、鲜、冷藏肉、食醋、纱、平板玻璃、锌合金、小型拖拉机、砂石等产品发展较快,均实现翻倍增长,发展形势较好。

(五)县市区增长趋稳。从各县市区来看,1-10月,除花垣县增加值增速较上月有所增长,其余8个县市区增速环比均小有回落,但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吉首市(含高新区)增长30.4%、湘西州高新区增长33.1%、花垣县增长18.5%、古丈县增长18.1%、凤凰县增长9.9%、保靖县增长6.5%、永顺县增长5.9%、龙山县增长3.5%、泸溪县增长2.9%。

二、规模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工业限电影响生产。受限电政策影响,本月部分县市对重点企业采取错峰生产、有序用电或提高电价方式来缓解电力压力,这对全州锰锌采选和加工冶炼等相关企业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从产量上看,当月锰矿石采选业产量同比下降79.0%,锌金属产量同比下降28.7%,从行业发展来看,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5.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3%。从企业调度来看,湖南东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三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花垣县兴银锰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鑫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产能受限明显,生产放缓。

(二)重点企业增长放缓。当前我州规模工业高增长过度依赖于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速发展。近期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因技术升级,减产提效,放缓了高增长势头。受此影响,酒鬼酒公司当月增速较8月和9月分别回落85.5和54.9个百分点,累计增速较8月和9月分别回落25.7和14.2个百分点。较大回落的生产状况减弱了酒鬼酒公司对全州规模工业发展的支撑。

(三)工业生产成本过高。从前三季度财务表来看,全州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3%,与营业收入增速同步快速增长。从生产资料成本看。原材料和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激增。1-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7%,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2%。从销售费用看。由于物流、运输、仓储成本较高,前三季度,全州规模工业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1.3%,高于规模工业营业收入增速12.1百分点。从管理和财务费用看。由于人员工资、利息支出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州规模工业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2.9%;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9.3%。从应收账款看。由于企业资金流普遍不充足,导致往来货款回笼不及时、企业资金周转期延长,相应增加企业运行成本。前三季度,全州规模工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54.9%,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5.3、9.9个百分点。过快的成本增长,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掣肘全州规模工业正常发展。

三、规模工业运行情况后势判断

从目前来看,工业限电、疫情、原材料上涨等外部不利因素持续存在,且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加上去年基数即将完全释放,全州规模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但得益于前三季度较好、较快的发展形势,为全州规模工业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预计未来两月我州规模工业发展将继续放缓,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大。

四、规模工业发展几点建议

(一)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落地落细国家、省、州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工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大对重点企业运行的监测预警和帮扶力度,对生产经营困难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着力帮助企业保障生产要素、拓展市场渠道、畅通物流运输、加强经营管理,切实减轻企业在成本费用上涨、流动资金紧张、盈利能力不足等方面的困境,尽快有效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实现达产增产、增收增利。

(二)着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苦练内功,提高质量,提升实力,增强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实现永续健康发展。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加强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提升企业产品的附加值、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引导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降低综合能耗和生产成本,提升企业产品市场适应性和认可度,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着力加强企业培育发展。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行动计划,每年确定市场主体和规模企业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批产值过10亿级的骨干龙头企业。抓好“五好”园区建设,完善园区配套设施,聚焦园区产业和企业培育发展,提升园区产业专注度和经济贡献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