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1-10月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大小:


1-10月,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齐心协力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有序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旅游及其他服务业陆续恢复生产经营,但由于服务性行业的特殊性,回升缓慢。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整体情况

全州1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利润总额3.2亿元,同比增长0.8%;期末用工人数16612人,同比下降2.7%;应付职工薪酬10.2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5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18.9%

(二)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20个行业大类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和研究和试验发展的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分别为189%106.4%,另有11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商务服务业和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五个行业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最大,贡献率分别为32.3%20.1%7.7%6.4%6.2%共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3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拉动明显

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9%,对全州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长拉动明显的行业主要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同比增长45.3%,原因在于今年新增了两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企业,营业性收入同比增长较快。

二、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各县市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不平衡

  

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其中保靖县、永顺县、泸溪县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1.3%58.5%49%,古丈县、凤凰县的营业收入增速回落分别为2.9%10%,永顺县、龙山县的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相比回落了22.4个百分比和13.3个百分比。

(二)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回落

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7月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景区关闭,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场所停止营业,9月虽然开始逐步开门营业,但经营状况恢复较慢,部分企业处于半复工状态。7月份为旅游旺季,但因受疫情影响,7月底全州景区全部关闭,到10月黄金周全州景区虽然陆续开园,但因受周边旅游大环境影响较大,景区人气大不如疫情以前,大部分旅游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回落。

(三)后续增长动力不强

今年上半年,全州只新增了1家新开业的规上服务业企业。随着上半年新增企业拉动作用的逐月递减,如果没有后续新增企业的加入,新增企业对规上服务业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减弱。

三、后期运行趋势预判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冲击较大,7月以来受到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服务业行业再次面临严峻挑战因旅游等相关行业恢复周期长、难度大,服务业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受疫情和基数加大双重因素影响,预计后期规上服务业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将持续放缓继续回落。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平衡县市区发展

受经济发展、城镇化水平、人口密度、资源条件等因素影响,我州各县市服务业发展存在明显的差距,要加快城镇化建设,拓展发展空间,以吉首高铁站通车、湘西高新区拓展新区、花垣湘西机场建设以及各县城提质扩容为契机,为服务业发展扩宽空间。

(二)重振旅游业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鼓励“红色旅游”,突出抓好十八洞、塔卧等红色基地的旅游综合开发,融入全省红色旅游精品专线,打造独具湘西特色的红色旅游。与此同时,加快五星级酒店建设,发展各类快捷、休闲商务会所,提升宜居承载能力。

(三)多举措并举加强企业入规入统

推进全州服务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发挥服务业在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摸清家底,巩固现有存量,对已经“上规入统”的企业做好数据指标联网直报监测,积极给予统计人员业务指导,做到应统尽统。二是要部门联动,持续深挖增量,联合发改、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分类梳理全州市场主体,重点关注对营收数据和税收贡献较大的市场主体,纳入培育入库目标,三是要加强对接,争取资金支持。一方面是要加大服务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增强服务业发展的后劲,争取国家扶持资金以及为扩大民间投资范围提供必需的规则保障和制度环境,为新兴服务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保证,另一方面,加大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土地、财税、信贷、价格等各方面给予服务业更多的优惠政策,为服务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加速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