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州经济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上半年全州经济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发展六仗”,持续巩固全州经济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

(一)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一是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8%,较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大宗农产品中蔬菜、水果产量分别增长2.62%1%,生猪存栏、出栏分别增长7.5%1.3%,特色产业中茶叶产量增长8.3%二是工业经济继续回升。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企业增长面44.3%,较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锰锌行业复产稳定,黑色、有色金属压延和加工业增加值较1季度分别收窄19.8个、6.5个百分点。花垣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4个百分点,保靖、永顺实现由负转正,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提高7.66.7个百分点。三是文旅服务快速恢复。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长7.7%,较上月提高2百分点。涉旅企业营收增长70.8%,文体娱乐服务企业营收增长26.9%。凤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1%,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二)扩大内需稳定有序。稳投资成效明显。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较1-5月回升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3.6个百分点。推进项目入库工作取得实效,6月当月新入库投资项目30个,占上半年新入项目的24.8%,对当月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11%,有效遏制了今年来投资增速逐月下滑势头,吉首、泸溪、古丈投资分别增长17.8%17.2%11.6%消费释放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1%,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出行类和接触型消费增势良好,限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67.1%92.1%,其中客房收入增长69.3%

(三)发展保障支撑有效。一是财政金融支撑较稳。全州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2%,税收收入由负转正,增长0.2%。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4%12%二是经营主体培育有效。全州经营主体达到19.89万户,净增市场主体5734户,新增创业主体6500户,带动城乡就业1.86万人,对促进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振消费信心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三是惠企政策落实有力。全州累计减税降费2.32亿元,兑现财政奖补资金0.55亿元,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新增贷款余额61.32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经济恢复面临困难去年上半年,全州规模工业保持高位运行,1-6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居全省第1,导致去年基数较高。今年以来全州工业生产一直低迷,虽然矿产行业在逐渐恢复但仍在低位,白酒产业链生产大幅下降,电力、燃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呈负增长,工业经济整体恢复进程较慢,对全州经济增长形成较大拖累。企业生产仍面临较多困难,大部分走访企业在招用技工、流动资金周转、项目贷款还债、用电、用地等方面以及市场销售、产品运输、生产原材料购进、生产链合作或联营等方面均存在较多问题。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下降22.5%62%,营业收入利润率4.5%,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

(二)投资后劲动力不足投资结构亟待优化,产业投资下降2.1%,较上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分别下降9.9%13.9%,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重点投资项目储备不够,新增项目接续不上,全州施工项目数量下降17.9%,总投资量同比减少16.6%;新增入库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45个,下降27.1%,总投资量下降42.8%。部分项目资金供给保障不够,投资到位资金下降13.4%

(三)消费需求发展不平衡突出。疫情导致居民收入趋紧、消费意愿下降,居民生活消费需求不旺,烟酒、服装鞋帽类消费分别下降29.2%40.2%,较一季度呈现不同程度下降。部分商场超市商品销售额呈下跌走势,上半年限上企业零售额仅增长0.1%,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回落2.42.2个百分点,其中占比较大的汽车类消费下降13.9%,下拉限上零售额增速3.6个百分点,大幅冲抵了住宿餐饮零售额高速增长的积极作用。

(四)服务业恢复整体未达预期虽然全州文旅服务市场火爆,涉旅服务企业收入高速增长,但全州涉旅“四上”企业仅20家,实现营收2.4亿元,分别占全部规上服务业比重仅13.4%8.8%。而服务业中占比较大的居民服务、租赁商务服务行业营收与1季度相比呈回落态势,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受部分重点企业影响,营业收入分别下降8.2%10.1%,对服务业整体增长动力支撑有所减弱。

三、后期发展趋势预判分析

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速较快,主要是恢复性增长的集中表现,随着后期全国、全省经济的由恢复性增长转为常态化增长,全州经济也将保持同步增长。另一方面,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州经济发展仍面临压力,但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改变。全州第三产业稳定发展,将对民生有效改善、消费逐步回暖、工业产出回升提供基础支撑。综合来看,随着下半年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持续增多,全州经济有望触底反弹、恢复向好。

四、对策建议

(一)突出抓好工业动能恢复。以恢复工业动能为主攻方向,尽快扭转工业负增长的不利局面,减少对经济增长拖累。要围绕白酒、锰锌新材料主导产业链,及时解决行业重点企业突出问题,确保下半年工业恢复有后续支撑。要夯实传统产业发展基础,完善特色产业体系,推动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行业产业链做大做强,重点做好对古丈、保靖的茶叶生产加工散户、作坊的规范整合,培养一批规模企业,将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要加强其他行业培育,重点加强猪肉屠宰加工、电子烟、新能源产业产能建设,尽快实现达产入规,为工业稳定运行补充新鲜血液。

(二)突出抓好项目开工入统。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做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手抓,确保下半年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要认真谋划储备招引优质项目,聚焦交通、水利、新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和产业、物流、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合理优化项目前期手续,尽早搭建进场施工环境,确保重大储备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充分、手续要件规范齐全,按期实现开工入统。要摸清全州重大项目建设底数,强化规范督促,推动条件成熟的项目抓紧开工、开工的项目及时入统、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完工项目早日达产达效,为投资后劲蓄力。

(三)突出抓好消费提振回暖。从消费政策延续、消费环境改善、消费模式转型、消费信心重塑等方面,巩固好消费回暖基础。持续推进汽车、家电等购销补贴,充分把握新能源汽车消费高速增长红利期,加快改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进度较慢局面,扭转汽车消费低迷态势,稳定大宗商品销售。加强商超经营指导,结合县市实际谋划推动茶叶、水果等特色农产品、旅游产品及家具家装等专营商超市场建设,挖掘和引导达标商超实现转企入规入统,增加限上批零企业份额。因地制宜加大房地产消费引导,加快商品房去库存销售,营造健康活跃的房地产销售市场。

(四)突出抓好服务业起势升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企业、困难企业的帮扶指导,为服务业增长形成持续、稳定的支撑。加大对有实力的文旅企业招商力度,对全州187家文化旅游产业链上的未入规企业进行全面清查摸底,培育壮大一批旅拍、研学游、乡村游、户外露营等旅游新业态企业,推动达到规模的企业及时入统,应统尽统。重点做好旅拍行业规范有序梯队整合以及吉首旅游娱乐体验项目从景区管理剥离整合并入规入统,壮大重点县市、重点行业经济总量,切实有效调整文旅服务行业结构,改善文旅行业“见人见车不见钱不见数”的现状。

(五)突出抓好企业入规加力。截止目前,全州新入规企业9家,距全年160家目标有较大差距。其中工业3家、房地产3家、建筑业2家、住宿餐饮1家,服务业还没有新入规企业。退出企业达到44家,其中工业11家、房地产21家、建筑业2家、批发零售8家、服务业2家。要充分认识新入规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摸清相关企业在入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的政策举措,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入规纳统,特别是要加大制造业、本地资质建筑业、文化和旅游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入规培育工作,确保成熟一家、申报一家、入统一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