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23年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好“发展六仗”为抓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分类施策加快项目推进,力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

一、运行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比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3.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5位。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0.8%,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3.9 %,较上月收窄 7.8个百分点。

分县市看,全州九县市区中七县市区投资实现正增长,五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前三位为吉首、泸溪、古丈,分别增长17.8%、17.2%和11.6%,湘西高新区、保靖、永顺分别增长10.7%、5.1%、1.9%。凤凰增长1.2%,花垣、龙山分别下降15.6%、27.4%。

(二)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6%,对全部投资贡献率达186.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州内多地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道路建设项目、停车场建设项目等一批国家预算资金项目持续深入推进,重点工程大兴寨水库、湘西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项目等专项债项目完成投资来势好,拉动作用突出。1-6月,全州国有投资增长18.1%,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42.8%成为全州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三)能源设施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上半年,全州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4.3%,总量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7.8%,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2%,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1倍,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8%。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23年度国网电力建设项目、泸溪县管道天然气供气工程项目及县市区供水项目快速推进,永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有望年内竣工投产。

(四)涉农、生态领域投资高速增长。全州涉农项目加快建设,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州涉农项目投资增长25.2 %,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锰三角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建设提质升级。上半年,全州生态环境投资增长76.3%,远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总量占全部投资的8.8%,较上年同期提升3.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在建投资规模缩小,到位资金下降,投资提速动力不足。一是在建项目(有本年投资,下同)规模大幅减少。上半年全州在建项目491个,减少107个,下降17.9%,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6.6%。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185个,同比减少38个,下降17%,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5.5%。二是新增项目接续不够,投资后劲不足。上半年,全州新增入库项目121个,同比减少45个,下降27.1%;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42.8%,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8.5%。三是到位资金不足,保障能力下降。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下降13.4%,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3.3个百分点。到位资金除国家预算增长外,其余资金均大幅下降。其中,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来源分别下降21.4%、22.2%和29.9%。

(二)重点领域投资、民间投资恢复慢,亟需发力补短板。受市场、资金等要素制约影响,上半年,全州产业投资下降2.1%,较一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现代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分别下降8.6%、0.6%和2.8%。细分来看,上半年,全州工业投资下降0.6%,较一季度回落9.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下降10.9%,除传统的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6个行业小类增长外,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13个行业小类大幅下降。民间投资缓慢恢复,上半年全州民间投资下降9.9%,较一季度收窄12.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增长1.8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民间投资增长24.5%,农、林、牧、渔业和工业民间投资分别下降36.5%和14.1%。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拉低投资增长。受房地产市场收缩影响,全州房地产后续投资乏力。上半年,全州房地产新增入库项目仅7个,下降30%,仅相当于2021年的三成,回落趋势明显。目前房地产投资在库项目239个,在建规模下降14.2%,房地产投资下拉全州投资增速5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持续下降,上半年全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1.9%,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4.2个百分点,房产市场总体形势仍不乐观。

(四)创新领域投资不足,企业转型升级滞后。受技改成本增加,自有资金紧张以及市场预期收缩影响,企业创新发展意愿不强。上半年全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0.9%,与一季度相比,降幅扩大8个百分点;全州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3.3%,增速比一季度下降40个百分点,创新领域发展态势严峻。

三、工作建议

(一)强化项目实质性开工,提高新建项目的开工率,扩大建设规模。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聚焦交通、水利、能源、物流、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紧盯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目标,谋划储备一批年内可实现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同时加大集中开工项目落地推进力度,大力拓宽争资渠道、积极盘活闲置存量土地、合理优化项目前期手续、建立健全项目前期管理制度、尽早搭建进场施工环境,确保重大储备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充分、手续要件规范齐全,按期实现开工入统,有效扩大在库投资存量,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充电续航”。

(二)关注重点领域入统工作,强化多方协作,提高项目入库率。针对农业等重点领域的分散、混杂型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扛牢主体责任,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谋划储备优质项目,加强项目管理,督促规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行业内企业投资项目要摸清底数、强化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凝心聚力做好项目入统工作,全面准确反映全州行业投资情况。

(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升项目推进效率,夯实投资增长基础。上半年全州投资增速总体下行,除新增项目的支撑贡献大幅回落外,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慢也是重要原因。上半年,全州亿元以上在建项目月均完成投资与一季度基本持平,重大项目推进速度远低于投资项目完成额增幅,其中,花垣、永顺、龙山几个投资大县的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月均完成投资远低于或者接近全州平均水平,同时房地产投资回落趋势难以及时有效扭转,要保持全州投资的整体回升态势,亟需加快重大投资项目的推进进度。

(四)激发投资活力,盘活民间资本,提高招商成果落地转化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三联”制度,提高服务企业工作效能,落实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吸纳民间资本参与相关重点领域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全州十大优势产业链招大引强,引导民间投资的主要构成由房地产向产业项目转变。着力发挥金融支持房地产积极作用,保障房地产投融资运行平稳有序,不断优化商品住宅信贷、税收等福利政策,稳定促进住房消费,有效缓解后房地产时代投资压力。结合“五好园区”创建,提升企业入园率,接续标准厂房后续投资。对已列入重点投资计划的重大民间资本工程项目,积极创造条件,及时争取项目落地,多渠道多形式注入“新血液”激发投资“新活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