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23年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经济统计科 发布时间:2023-10-11 字体大小:

受新增项目投资贡献持续回落,基础设施项目支撑力度减弱,房地产投资低位运行影响,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8%。

一、运行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行。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8%,降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6%。

分县市看,全州九县市区中七县市区投资实现正增长,七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前三位为泸溪、古丈、保靖,分别增长13.4%、9%和6.3%,湘西高新区、吉首市、永顺分别增长3.6%、3.1%、1.4%。增速后三位为凤凰、花垣和龙山,分别增长0.2%、和下降15%、21.1%。

(二)涉农、生态领域投资高增长。今年以来,全州“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深入推进,涉农项目加快建设,全州涉农持续扩大,拉动效果明显。1-8月,全州涉农项目投资增长11.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个百分点。锰三角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建设提质升级,全州生态环境投资增长59%,远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总量占全部投资的8.8%,较上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

(三)能源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快。今年以来,全州能源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23年度国网电力建设项目、永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泸溪县管道天然气供气工程项目及县市区供水项目快速推进,其中,永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有望年内竣工投产。1-8月,全州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9.1%,总量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7.6%,较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1%,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61.8%,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7.3%。

二、存在问题

(一)在建投资规模持续缩小,到位资金趋紧,投资提速动力不足。一是在建项目(有本年投资,下同)总计划规模持续减少。1-8月,全州在建项目(含房地产)565个,减少98个,下降14.8%,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5.3%。投资项目中,五千万以上项目201个,减少56个,下降17%,计划总投资下降15.5%。二是新增项目接续不够,投资“充电”不足。1-8月,全州新增入库项目186个,同比减少45个,下降45%,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39.3%,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4%。三是到位资金下降,保障力度不足。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下降8.4%,其中,57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小于完成投资额,占在建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7.3%。到位资金除国家预算增长外,其余资金来源均大幅下降。其中,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来源分别下降10.7%、16.6%和28.7%。

(二)房地产市开发投资低位运行,拖累投资下行。受房地产市场收缩影响,全州房地产后续投资乏力。1-8月,全州房地产新增入库项目仅10个,下降9.1%,不足2021年的三成,呈逐年回落态势;在库项目242个,在建规模下降12.8%;房地产投资下降明显,下拉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持续下降,1-8月,全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7.5%,降幅上月扩大4.9个百分点,房产市场总体形势仍不乐观。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对投资拉动减弱。随着边城机场竣工通航,航空运输行业后续投资空缺,S253保靖迁陵至夯沙公路工程、吉首市高铁新城片区路网一期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的道路基础设施项目进入扫尾阶段,全州基础设施投资续快速回落。1-8月,全州基础设施投资仅增长0.8%,增速较上半年和1-7月分别回落11.8和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速下降26.6%,下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全州基建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力度减弱。

综上,预计前三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转正难度大。

三、工作建议

(一)抓实项目实质性开工,扩大投资建设存量。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聚焦交通、水利、能源、物流、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紧盯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目标,谋划储备一批年内可实现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同时持续加大集中开工项目落地推进力度,大力拓宽争资渠道、积极盘活闲置存量土地、合理优化项目前期手续、建立健全项目前期管理制度、尽早搭建进场施工环境,确保重大储备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充分、手续要件规范齐全,按期实现开工入统,有效扩大在库投资存量,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充电续航”。

(二)加强资金保障力度,切实加快推进项目进程。截至目前,全州发行专项债58.21亿元,增长18.3%,额度创近年新高,后续有望继续加大专项债的发行力度,一定程度上解决项目建设困难,缓解企业建设资金压力,助推专项债项目早开工、快推进、早投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