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全州规上服务业持续恢复 增长放缓

1-7月全州规上服务业持续恢复 增长放缓

来源:服务业统计科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助推及旅游业加快恢复的带动下,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恢复态势,增速呈现前高后稳态势。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总体发展有所放缓。1-7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46家,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回落0.8和2.2个百分点。其中84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回落1.7和2.1个百分点。

(二)涉旅行业支撑稳定。1-7月,全州18家涉旅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53.5%,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63.4%,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旅游企业较集中的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0.3%、20%和13.9%。涉旅企业较为集中的凤凰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6.9%,增速领先于其他县市。

(三)重点行业小幅增长。1-7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84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回落1.7和2.1个百分点。七大重点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文体娱乐服务行业增长较快,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9%和19.6%。互联网和软件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居民和其他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6%、8.6%、1.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点县市增速放缓。1-7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占全州比重前三位的吉首市(占74.3%)、永顺县(占9.6%)、凤凰县(占4.6%)同比分别增长2.4%、2.7%和66.9%,与1-5月相比分别回落1.3、8.4和34个百分点。1-7月泸溪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3%,增速持续较低。

(二)重点行业增速回落。1-7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84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回落1.7和2.1个百分点。一是租赁和商务服务增势放缓。1-7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9%,增速较一季度回落5.8个百分点。二是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大幅下降。1-7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7%,降幅较上半年扩大4.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速低16.6个百分点。三是科研和技术服务持续下降。1-7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6%,降幅较一季度加大7.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四是居民和其他服务回落明显。1-7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回落16.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1.1个百分点。五是文体娱乐服务持续回落。1-7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6%,与上半年相比回落7.3个百分点。

(三)规上企业培育力度不大。截止目前,全州规模服务业月度新入库企业为0。七大重点行业中,全州均无县市实现全覆盖,特别是文体娱乐服务泸溪、花垣、古丈县无单位;互联网软件服务花垣、保靖、古丈、龙山县无单位;科研和技术服务凤凰、花垣、古丈县无单位;居民和其他服务花垣、古丈县无单位。下半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动力明显不足。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突出抓好助企抒困。三季度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中,科研和技术服务、互联网软件服务持续下降,居民和其他服务、文体娱乐服务增势趋缓。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县市要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加强对重点企业、龙头企业、运行困难企业的助企抒困政策落实落地,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提前做好预判预警。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及时掌握发展情况、发展趋势。要提前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经营困难,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精准服务,及时做好预判预警。全面梳理落实国家及全省产业政策,加强对传统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和支持,为全州服务业经济增长形成持续、稳定的支撑。

(三)全力推动入规入统。1-7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146家,重点行业企业84家。从行业结构和企业规模、个数以及区域分布来看,全州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行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均衡,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虽然今年旅游市场火爆,但规上涉旅企业对经济发展支撑不足。要做好今年最新入规政策的宣传,各县市要针对性加强摸底排查,尽快填补行业空白,要摸清培育对象在入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清单化管理,精准化培育,确保成熟一家、申报一家、成功一家。做好跟踪监测,对于已经达到规模标准的新开业企业尽早做好月度申报。逐步改变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结构不优、代表性不强、反映不全面的不利局面,形成各行业、各区域多点支撑、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