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娱乐业加快恢复 全面复苏需多方发力——湘西州文体娱乐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文体娱乐业加快恢复 全面复苏需多方发力——湘西州文体娱乐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体大小:

为了解湘西州文体娱乐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企业预期,湘西州统计局调研文旅相关部门,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等形式,对全州26家文体娱乐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专题问卷调查。通过调研了解到:在旅游业加快恢复的拉动下,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显著提升,但因受疫情影响深远,大部分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运行仍存困难,文体娱乐业全面复苏面临市场主体培育不足,产业基础较为薄弱,行业恢复不均衡,企业盈利能力不强,发展信心不足等难题亟需破解。

一、调研基本情况及发展特点

此次调研全州共选取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共26家,其中:电影放映7家,文化创作与表演4家,体育竞赛组织、歌舞厅娱乐活动、网吧活动、文化活动服务各2家,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育场馆管理、健身休闲活动、游乐园、其他娱乐业各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规模以下企业及个体户17家。

(一)文旅行业复苏强劲,发展贡献显著提升。今年是疫情防控实行“乙类乙管”的第一年,湘西州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稳增长二十条”、“文旅二十条”政策,抢抓文旅恢复机遇,狠抓旅游宣传,推行旅游减免,强化行业鼓励,随着各级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全州文旅经济强劲复苏。一季度,全州接待游客135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7%69.2%13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20家涉旅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08.2万元,同比增长110.8%,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48.8%。“五一”假期,全州接待游客16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7%124%,全州纳入监测的39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2.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036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23.2%637.8%。随着旅游业的加快恢复,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6%,文体娱乐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速0.8个百分点,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提升。

(二)助企抒困政策有力,精准帮扶成效明显。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州出台了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帮助文体娱乐业企业渡过疫情“寒冬”。一是税收减免政策有力。湘西州积极落实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优惠、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2022年在以上行业共计减免1574万元,餐饮、文娱两行业2023年一季度减免约400万元税费。二是旅游推动政策给力。湘西州出台了《关于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8个文旅产业发展政策文件,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金融支持、财税纾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旅游惠民等多方面支持文旅产业复苏发展。州级财政安排文旅专项资金5000万元;兑现了旅游纾困解难资金800万元,对景区、旅行社、精品民宿等80家市场主体精准帮扶,兑现旅行社奖励资金121万元,稳住了文旅产业基本盘。调查结果显示:61.6%的企业享受了优惠政策,其中50%的企业享受了减税降费、财政补贴、社保减免、银行贷款优惠,42.3%的企业享受了文体娱乐行业专项政策扶持。

(三)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创新思路谋求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受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特别是文体娱乐等接触型服务业。为克服疫情影响,调查企业大部分做出积极应变。一是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为恢复生产经营,除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外,各调查企业积极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参与核销服务消费券,通过抖音淘宝等直播方式开展促销;二是创新文体娱乐+业态发展。龙山潇湘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2家电影院,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吉首市艺启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4家文化艺术及体育业企业采取文体娱乐+教育,湘西生龙游乐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通过采取文体娱乐+旅游、文体娱乐+文创、文体娱乐+科技,创新营销方式积极谋求多方位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退,全州文旅产业复苏强劲,对全州经济拉动作用持续增强,但 3 年疫情的“后遗症”仍对企业影响较大,全州文化、体育和娱乐全面复苏仍存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市场主体培育不足,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在旅游业强势复苏的带动下,1-3月,全州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43万元,同比增长41.1%,实现高速增长,但由于入规企业数量少,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仅为11.4%,拉动力仅为0.6%。一季度,全州文体娱乐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5%,但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只有9家,泸溪县、花垣县、古丈县该行业还没有规模以上企业。除湘西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湘西龙山伏羲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规模较大,其余7家企业规模较小,对规模以上服务业拉动能力有限。全州能够拉动、引领区域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的知名企业少,市场主体规模小,产品供给不足,文体娱乐活动特点不鲜明,数字化结合不够,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基础较为薄弱。

(二)疫情影响仍未消除,盈利能力有待提升。受疫情影响,近年来,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收窄,2022年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91元,同比增长5.8%,增幅较2021年收窄2.5个百分点。部分消费者因为疫情期间收入下降消费意愿不强。受三年疫情的影响,企业发展受到重创,盈利能力下降,恢复尚待时日。调查显示:自年初以来,调查企业中有53.8%的企业亏损,38.5%的企业利润持平,只有7.7%的企业实现盈利。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体现在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用工成本较高和员工稳岗率较低。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普遍反映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也有应收账款回笼慢,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部分企业反映因轻资产行业缺乏有效抵押和担保、贷款利率过高难以负担等原因造成融资困难。部分企业对当前贷款的金额、利率表示不能满足期望,希望政府部门出台财政补贴,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意愿较为强烈。

(三)行业恢复不够均衡,发展信心亟需提振。

在参与调查问卷的企业中,57.7%的企业反映今年以来经营情况一般,2%的企业反映经营情况不佳。目前经营状况与2019年同期相比,除旅游演艺及体育俱乐部大部分企业表示完全恢复或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外,电影院、游乐园、网吧服务等行业大部分企业反映恢复情况在九成以下。对2023年全年发展态度,61.5%的企业表示稳步推进,23.1%的企业表示谨慎观望,只有15.4%的企业打算积极扩张。对于全年发展信心,57.7%的企业表示一般或不乐观,对发展前景乐观的企业占42.3%,不足50%。调查显示,因对市场信心不足,企业更多持谨慎观望态度,整体投资意向收缩,73.1%的企业没有投资意愿。

三、对策及建议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功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需求与日俱增,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我州现状,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加强宏观调控,制定完善优惠政策。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产业发展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主要产业之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明确部门分工和实施步骤,增强文化、体育娱乐业竞争力和发展活力。要根据相关政策,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扶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的投资、融资、税收、土地等配套政策,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民间组织和企业集团共同推动产业发展。要科学合理地对现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产业资源进行归类整理,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知名企业到本地落户,发挥其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助力企业恢复发展。通过调研发现,大部分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因资金有限,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的影响更为明显。要按照当前政策措施,支持引导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一是强化金融支持。用好中小微企业优惠贷款政策,采取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增加贷款投放,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减免融资担保费用、降低担保费率。二是减轻企业负担。研究出台受疫情影响企业地方税费减免政策,实行延期办理纳税申报和延期缴纳社保费用,在一定期限内下调用电、用气、用水价格,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租金,对疫情解除后开展的营销宣传给予一定比例补助,以奖代补支持企业。三是加强稳岗扶持。通过上门对接用工信息、免费技能培训、返还失业保险费、发放就业补助等办法,鼓励企业稳定劳动关系。

(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企业入规培育。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业发展影响深远,但也带来了新的机遇。疫情后,网络教育培训、电影线上首播、云共享平台等新模式新业态崭露头角,为整个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湘西州生态禀赋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要借机借势,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运用数字化手段,创新产品生产,推出景区虚拟体验、美景展示、文博在线展览、文艺作品展播等线上文旅产品,创新组合形式,大力发展“文体娱乐+演艺”“文体娱乐+VR体验”“文体娱乐+文创消费”“文体娱乐+微电影”等多种模式,缓解景区生态环保压力,打破文旅消费时间空间局限,做到成熟一个、影响一批、带动一片。要加快凤凰古城国家5A 级景区、泸溪沅水画壁和龙山乌龙山大峡谷国家4A级景区创建,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丰富节庆活动,提质夜间消费集聚区相关业态,推动非遗作品转化为文创商品,提升产业能级。要抢抓文旅恢复机遇,重点聚焦文化、娱乐、体育等行业进行排查摸底,紧扣优惠政策、行业项目资金申报、低息优惠贷款等政策,大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及时申报入规入统,切实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为全州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增长的动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