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前三季度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努力克服各项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以赴稳增长、强信心、促发展。全州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制造业回暖加快,重点企业预期增强,工业经济正逐步实现平稳。

一、规模工业基本情况

(一)总体呈现稳定趋好。1-9月,湘西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9%,增速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收窄1.9和7.1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实现收窄。9月当月增加值同比下降2.4%,增速较上月基本持平,较上半年收窄10.5个百分点。上报企业中,当月产值保持增长的有169家,增长面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提升8.7、2.8个百分点。全部规模工业产值总量增速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收窄1.7、6.2个百分点。

(二)行业增长面持续回升。前三季度,从门类行业看,全州三大门类:采矿业,制造业分别较同期下降52.6%、13.3%,增速较上半年分别收窄10.5和5.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较同期增长9.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2.5个百分点。从中类行业看,全州工业32个中类行业中,1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较上半年增加1个行业,增长面提高3.1个百分点。从重点行业看,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较同期分别下降40.2%、0.5%、21.7%,增速较上月分别收窄1.2、2.8、2.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分别收窄0.1、12、5.6个百分点。烟草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较同期分别增长51.1%、15.3%、2.4%,增速较上月分别提高5.8、6.0、4.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分别提高19.9、2.6、12.3个百分点。

(三)重点企业生产向好。1-9月,全州16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共有10家企业产值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62.5%,较上月提高了18.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全州产值过亿元的30家重点企业中,有18家企业产值实现同比正增长,17家企业产值增速实现环比正增长,17家企业产值增速较上半年实现增长。规上工业企业生产形势逐步复苏向好。

(四)企业效益逐渐好转。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有所改善。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供求关系逐步改善,工业产销衔接水平明显提升,加之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收窄,共同推动工业企业营收改善。1-8月,全州规模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7.3%,较同期增长2.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全州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0%,降幅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收窄2.0、3.0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导行业下拉明显。1-9月,我州3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出现负增长,其中有14个行业降幅超过10%,12个行业降幅超过全州平均水平。我州三大支柱行业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加工和冶炼业受制于较为低迷的生产销售行业环境和较高的同期基数,导致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两个行业从去年的增长因素转变成今年工业经济最主要的下拉因素,占到全部规模工业下降因素的88.2%。

(二)龙头企业恢复缓慢。我州龙头企业普遍存在体量不足且主要以生产能耗高、产品价格波动大的冶炼加工企业为主,易受市场不稳定因素冲击,缺乏稳定性。如湘西自治州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泸溪蓝天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因为今年来行业产品价格走低,部分生产线被迫暂停,产能无法得到充分释放。目前全州产值前十企业中,有一半企业累计产值同比下降,且产值降幅超过全州平均水平。其中白酒行业龙头企业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来因销路不畅,企业被迫集中力量于去库存,拓销路,产能释放受限,1-9月该企业产值大幅下滑。

(三)部分企业经营困难。1-8月,我州规模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达到101家,同比增长83.6%,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3.7%,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16.1%。在全州规模工业企业整体效益状况稳步提升的同时,受宏观经济活力不够,市场需求减弱,工业原材料价波动较大,以及用电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

三、后势判断及建议

虽然目前全州工业触底回升态势初步形成,但受工业结构相对单一及较高基数影响,短时间恢复较快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但随着经济大环境的逐渐复苏,酒鬼等重点企业降幅窄,新入规企业及时跟进,全州上下加大工作力度,工业经济有望加快回稳。为更好推动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建议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把工业经济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地位加以重视,结合当前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行业主管部门要突出抓实抓好新增动能培育、企业纾困帮扶等重点工作,确保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二)加强调研监测,提升服务能力。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对当前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突出重点、直击要害、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围绕全州工业经济形势变化情况,加强监测分析、预判预警,找亮点、查问题、提建议。高度关注、调研、调度规上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围绕重点指标、优势行业、重点企业加强跟踪调研,有针对性的下基层开展深度调研分析,不断提升监测分析的精准度,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三)强化当担作为,保障数据质量。围绕统计规则的新变化新要求,各级部门要积极学习掌握,主动思考创新。同时加强对县级业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充分理解掌握数据、指标的具体规则和含义。对工作中发现的数据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地区、行业及时预警评估,消除问题结症。要加大数据核查力度,既要严格防范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因。也要防止因畏难、厌战引起的不担当、不作为导致的数据流失和失真,切实保障全州统计数据质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