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服务业稳步恢复 巩固回升态势仍需加力

规上服务业稳步恢复 巩固回升态势仍需加力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州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落实湖南省“稳增长二十条”、“文旅二十条”政策,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助推及旅游业加快复苏的带动下,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恢复。但在运行中主体行业支撑作用下降、部分重点行业增速回落、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等问题依然突出,亟待多方发力破解,巩固服务业恢复基础,推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回升向好。

一、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是稳步恢复态势明显。1-8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月提高2.4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61.2个百分点。24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62.5%,其中文化艺术业、道路运输业增速分别达到35.9%23.5%,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高速增长。

二是重点行业稳步增长。1-8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84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较上月和上半年分别提高4.22.1个百分点,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35.2%,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高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文体娱乐服务行业增长较快,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5%32.8%

三是涉旅行业支撑稳定。1-8月,全州18家涉旅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51%,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49.1%,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8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旅游企业较集中的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5.9%17.1%15.4%。涉旅企业较为集中的凤凰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5.5%,增速领先于其他县市。

四是支柱行业贡献增强。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仅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负增长,其余9个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32.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房地产业业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分别增长15.7%15.5%13.5%10.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4个行业门类稳步复苏,同比分别增长2.9%3.8%1.8%3.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大支柱产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占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2.4%,同比增长7.8%,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7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体行业支撑作用下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是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的行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38.6%。但因市场逐步饱和,企业竞争激烈,电信企业量增价跌现象突出,几家重点电信运营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低且持续回落,1-8月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主体行业增速回落致使其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支撑作用下降。

二是部分重点行业增速回落。1-8月,全州84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增长7.9%,较二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软件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2%,降幅较上半年加大0.5个百分点;科研和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居民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较上半年回落12.9个百分点。

三是行业发展受个别企业影响较大。1-8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上1亿元以上企业数量只有8家,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的5.5%,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占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3.8%。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多数为小规模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差,抵御外界风险能力有限。特别是文体娱乐服务、居民和其他服务等重点行业对龙头企业依赖极高,龙头企业数据波动对行业影响明显,个别企业影响大,行业代表性不强,发展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

四是企业依然面临较大经营压力。1-8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亿元,同比增长4.3%24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实现盈利,行业盈利面为58.3%146家企业中,87家企业实现盈利,企业盈利面为59.6%。因市场经济环境的复杂严峻性,受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成本费用上升等因素的制约,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与上季度相比,盈利持平或减少的企业占74.6%,仅有25.3%的企业盈利较上季度增加。从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来看,41.1%的企业认为市场竞争激烈是企业经营面临的首要突出问题,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较快也是困扰企业经营的主要痛点,分别占30.1%24.7%。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中,应收账款回笼慢占64.1%,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占51.3%,融资难、融资贵占30.8%22.6%的企业反映,普通员工平均月底薪上涨给企业经营形成的压力明显增大。

三、工作建议

一是突出抓好助企抒困。三季度下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中,科研和技术服务、互联网软件服务持续下降,居民和其他服务、文体娱乐服务增势趋缓。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县市要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加强对重点企业、龙头企业、运行困难企业的助企抒困政策落实落地,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监测预警。要加强对重点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及时掌握发展情况、发展趋势。要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经营困难,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精准服务,及时做好预判预警。全面梳理落实国家及全省产业政策,加强对传统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和支持,为全州服务业经济增长形成持续、稳定的支撑。

三是加大摸底培育力度。1-8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146家,重点行业企业84家。从行业结构和企业规模、个数以及区域分布来看,全州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行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均衡,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虽然今年旅游市场火爆,但规上涉旅企业对经济发展支撑不足。要以 “四上”企业入规培育机制为统领,各县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加大摸底培育力度,抢抓文旅恢复机遇,建议由发改部门牵头,文旅与统计部门联合,对全州文化旅游产业链上的未入规企业进行清查摸底,从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旅拍、研学游、乡村游等旅游新业态企业的培育力度。

四是全力推动入规入统。做好今年最新入规政策的宣传,各县市要针对性加强摸底排查,尽快填补行业空白,要摸清培育对象在入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清单化管理,精准化培育,确保成熟一家、申报一家、成功一家。做好跟踪监测,对于已经达到规模标准的新开业企业尽早做好月度申报。逐步改变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结构不优、代表性不强、反映不全面的不利局面,形成各行业、各区域多点支撑、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