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印象

井冈山印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大小:
   “七”前夕,支部开展学习革命传统红色教育,我有幸第一次来到“天下第一山”——革命圣地井冈山。

  初见井冈山,井冈山给我的印象是绿色的。当汽车穿过那长达6985米井冈山隧道时,罗霄山脉的五百里林海就一下子把我的双眼淹没了。来不及猜想,来不及辨认,只觉得整个被绿色环绕,所拥抱。我的身心被这万顷碧波涤荡,我的眉眼被这生命深处的绿意充盈。整个人都沉醉在这动人的绿当中。

  绿是井冈山翠竹飘逸、俊秀的绿;是井冈山水杉挺拔、高远的绿;是种子充满希望的绿,是幼芽充满生命的绿!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井冈山漫山遍野的翠竹,井冈山上的翠竹种类繁多,有毛竹、泥竹、楠竹、丹竹、石竹、金竹,还有方竹……无论哪种竹,都生得一样挺直碧绿,长得一样蓬勃坚韧。我被这特有的挺拔向上的执着与无畏所感动着。

  遥望着那一一岭的翠竹,仿佛瞬间就化为朱德上的扁担那根普普通通的扁担分明系着沉甸甸的两头一头挑着远大的理想一头挑着官兵平等的信念正是这根普普通通的扁担挑来了革命的粮食也挑来了共产党的天下

  凝视着那一挺拔向上翠竹,仿佛作黄洋界上那威震八面的竹钉阵。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黄洋界,云雾升腾,宛如白浪滔天当年敌人妄想把新生的革命政权扼杀在摇篮中,凶猛来犯,黄洋上一保卫战,何等壮观红军战士和乡亲连夜竹钉巧布阵,嗖嗖射杀敌胆寒沟前扎满竹篱笆,擂木滚石置悬崖黄洋界上炮声敌人仓皇窜。

  井冈山的翠竹是有历史的。当年曾用自己的血和汗保卫过第一个红色政权的战士们,谁不记得井冈山上的翠竹呢?用它搭过帐篷,做过梭镖,盛过水,蒸过饭、挑过粮。井冈山的每一根竹子都有它的故事,井冈山的每一根竹子都有它的传说......

  井冈山,当星之火可以燎原”个火红的大字忽然从万山绿色中突现在我眼前,还有井冈山风景区大门口那巨大的红色火炬雕塑,仿佛又向我昭示:井冈山是红色的!

  这红色是井冈山红土地厚重、深沉的红。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当来自全国各人群纷向革命烈士进献花圈、默哀致敬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是一块“浸透着烈士鲜血的圣地”。当我们缓步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目睹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倾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仿佛看到了中国工农军从1927年9月直至1930年期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又看到了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然而这里,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开辟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指引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终于明白这里为什么被称作“中国革命的摇篮”。海拔不过千余米的井冈山,与三山五岳相比,并不算巍峨挺拔,但却什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不断来探访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现在我终于明白,为这来自一种信仰,来自于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井冈山精神,是老一辈先烈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凝聚而成了不朽的井冈山精神。

  红色是井冈山红米饭绵长、深情的红;井冈山的红米饭是出了名的,上井冈山的人都要吃红米饭。不吃红米饭,等于没上井冈山。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咳罗咳......” 每当听到这首《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的歌曲,都那么令人心潮澎湃,仿佛被带到当年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年代,井冈山的空气似乎也被这一首首红军歌谣染得红红的。

  红色是战士领章、帽徽夺人眼光的红;是先烈用鲜血点染红旗震人心魄的红。小井红军烈士墓,看到那一座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坐落在小井村的河边听到河水日夜不停地呜咽好像为我们讲述烈士们当年血红军医院的故事:敌人凶残地烧毁了红光医院红军伤病员手无寸铁,赤手空拳与敌人殊死搏斗最终被全部射杀于小河边的稻田那个只有十四岁的小红军稚气未脱的脸多么坚毅他们握紧拳头,眼里喷射出愤怒之火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呼喊中英勇就义

  百转的历史变迁,不变的青山水秀,积淀下来的是井冈山浓郁而又独特的红色文化。从秋收起义后,红色的铁流融汇在井冈山,井冈山就焕发强大的生命力。“星星之火”不仅燃了井冈山,更燃遍了万里神州。

  告别井冈山,感觉井冈山在我心里又是金色的。那是日出东方的恢弘、大气的金色;是梦中流霞光荣、辉煌的金色;是无数英雄用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铺就的金色;是我心之神往的颜色啊!

  在井冈山的时光是短暂的,我的心灵是平静安宁的,我的思绪是绵长悠远的:忆往昔,无数革命先烈井冈山这块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全中国的解放,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看如今,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霸气,“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豪气,攻克一个以一个难关,让“两弹一星”上了天,嫦娥登陆月宫,上“天宫”遨游太空,让“蛟龙海底,而我国的“新四大发明”,更曾经的对手一个个甩在身随着国家日益富强作为革命老区的井冈山也一样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已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旅游业蓬勃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农业成为井冈山实现绿色崛起、跨越赶超的两大“引擎”,井冈山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相信在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起点,又成为全国全面脱贫奔小康的新起点,从而走上一条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金色康庄大道。

  离别时,回眼望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映在一片金色的霞光里,散发着层层金辉。抬头仰视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也在云蒸霞蔚中直插青天。一直一直就那样,永远地矗立在人们的心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