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湾村梨花开幸福来

十八湾村梨花开幸福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字体大小:
      4月,吉首市区的花事已经告一段落,但在西南方向,海拔700多米的腊尔山台地上,乾州街道十八村的百亩梨花开放,繁盛如雪。

虽先有花后有果,但是价廉物美的十八金秋梨远比梨花有名,而金秋梨又远不如那条悬崖上的盘山公路有影响力。对于十八,人们先是诧异蜿蜒的公路,再是回味肉质细嫩、甘甜多汁的金秋梨,最后才好奇那是怎样的地方,进而产生一探究竟的想法,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十八村是道路尽头的村寨。从乾州街道往社塘坡方向,一路都在山间盆地、峡谷中行走,从城市到乡村,一路绿意盎然,山林换上新装,金黄的油菜花簇拥着嫩绿的新叶,在阳光的照耀下,鲜艳夺目。

离开了正在修建的张社大道,车辆驶入103乡道,就进入了山区。乡道不宽,仅够一车通行。随着山路越来越陡峭,欣赏洋房和油菜花时的悠然心境也随之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在悬崖边行走的不安与紧张:俯瞰是万丈深渊,仰视是绝壁高耸,眼前公路转了弯,就不知道去向。最险峻之处,是一段上坡、弯道的天然隧道,通过的车辆无不鸣笛示意,笛声响彻山谷。山间的道路有惊也有喜:悬崖上白的、蓝的野花怒放,白蒿、蕨菜等引得路人停车采摘,偶尔还有几只小鸟扑闪着翅膀惊起。

沿着山路一直往上,到了开满梨花的地方,就到了十八

十八湾村,又叫天星寨,似有举手可摘星之意,又因 “大十八处,小九十九”的进村小道得名“十八弯”。

进村,马队正在运输红砖,又有一栋新房拔地而起。沿着石板路走去,鳞次栉比的小洋楼出现在眼前,继续往上是漫山遍野的梨园和茶田。谁能想象,在2000年,这里还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之地。梨园里,村支书麻正其说起通车前的日子,翻出一张老照片:照片里,青瓦、土墙,几乎看不见现代建筑。照片背后,是来回一个多小时地山路,是生活生产物资全靠肩挑背驮的生活,是读书难,娶媳妇难的现实。

2000年开始,政府投资500万元,村里投入劳力工日12万多个,耗时4年,终于在2004年将这“世外神仙地”接上了现代生活的翅膀。

通车后,走进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的十八将开山凿石修路过程中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精神运用到了农业生产中,从烤烟、青蒿、生姜、金秋梨,到黄金茶,十八的产业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地做着调整,人均收入从通车前的638元增长到7000余元。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的变化,石板路通向了小洋楼,电视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一派新农村的繁荣景象。

穿村而过,爬上了山顶。勤劳的十八人就着地势,开辟出了层层叠叠的梯田,成为了食物的来源。现在,梯田里的不再是水稻、玉米,而是白如雪的梨园,碧如波的茶田。此时,春意正浓,十八像是身着盛装的少年,纯洁朴素,意气风发,充满朝气和希望。

置身山顶,近处是生活,远处是风景。如果天气晴好,空气清澈,站在山顶,乾州城清晰可见。南面的山山势陡峭,只有些许杂草掩盖,山下的村寨看似在眼前。村民指着对面的同样巍峨的山道,对面就是齐心村。只是,不知是天气原因,还是山顶遮挡,齐心村无踪可循。

2018年3月,吉首市统计局进驻十八村。十八人勤劳,驻村干部和后盾单位也是憋着一股子干劲儿。为了让金秋梨卖出好价钱,减少损耗,从进村开始,吉首市统计局驻村第一支书袁家军就计划硬化产业路。他说,去年没争取到项目,今年继续。否则,路不好太颠簸,梨子容易受伤,不好卖。吉首市统计局还计划对现有的300亩金秋梨100亩茶园进行培育和品改,提高品质,增强上市竞争力。为了增加收入,还计划扩大茶园面积、培管好现有茶园。同时,结合乡村旅游的热度,利用十八村地势高、风景好等优势,发展生态绿色自然旅游。

麻正其说,每年金秋梨成熟的季节都会有游客上山采摘、游玩,村内每年还会接待不少的文学采访团。现在,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已经在建设中,相信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另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在政策的拉动下,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十八的变化在继续。如飘带一般的公路,连接了上下,沟通了内外,山里的特产一车车卖了出去,山下的肥料、家电,一车车拉了上来;山上的人们通过山路走了出去,山下的游客、商人走了上来。闭塞,早已成为过去,在更加畅通的沟通下,在政策和科技的支持下,十八一定会迎来下一个飞跃。

离开十八湾村,行驶在悬崖上的公路上,梨花,早已消失在身后。我想起了麻正其提起这条公路时骄傲的表情,想象着,未来的十八,将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将是离天空最近的那个。为了这一天,那些为了修路而奔波的村民,为了产业发展而来扶贫工作者克服了种种困难,一茬接着一茬干;有些英雄的事迹已经远去,但是更伟大还在进行,艰苦奋斗的精神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十八人身上,烙在了扶贫干部身上。十八的风景无比的壮丽秀美,但比风景更美的,是这些为了美好生活默默奋斗的扶贫干部和村民。(作者:田华、张洁、向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