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统计普法献一策

我为统计普法献一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8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中央先后下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对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奠定了统计高水平发展的基础。之后,从国家到地方,纷纷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统计调查工作依法开展、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统计领域的一些重大违法行为得到严肃惩治和有效遏制,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学好统计法律法规,是统计专业人员的必修课。统计法制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好统计法律法规是统计人的立身之本。作为统计人员应当认真学习,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

学好统计法律法规,是确保统计质量强有力的武器。现如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已经成为新常态,“三分统计,七分估计”这种过去很多人对统计的看法已经不复存在,《统计法》的出台有力地捍卫了数据的真实,捍卫了统计的生命,树立了统计数据的权威。

统计立法、普法、执法三部曲的序幕已经拉开,如何完美演绎统计普法和执法这一主题曲,如何执行好《统计法》,如何通过更多更好的方式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依法统计的社会氛围、增强调查对象的配合度、减少不必要的社会质疑,需要我们构认真思考,开拓创新。

培训学习要到位。一是坚持把学法摆在首要位置。要发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匠精神,统计调查人员要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知识,增加自学的能力,强化自身依法统计和依法调查的法律意识,法和工作相结合。二是要突出重点,起到带头作用。领导班子首先学,“关键少数人”必须学。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工作,各级统计局党组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学法工作,把法治学习列入本单位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的重要讲话,中央出台的系列文件,积极组织《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党校。

普法宣传要扎实。一是建立常态化的“普法+培训”方式,积极成立“统计法律宣讲团”。借助各个统计调查专业常规性的培训会、年报会,在培训会、年报会上讲课,开展讲座。让调查对象学法、知法、懂法,争取调查对象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提高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的责任意识。二是通过借助“统计开放日”、12•4”全国宪法日等重要活动节点,发放统计法制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方式,开展“进社区”“进高校”和广场宣传等活动,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和解读统计法律法规,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和统计调查工作的认知度,营造良好的统计调查氛围。三是开展多种方式普及统计法,利用网络媒体、社交平台多方式普法。在互联网技术迅猛的今天,我们要搭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顺风车,借助现代化的软件和网络平台,采取多样化的手段,通过网络小视频,动画版以案释法,每日一题有奖答题等方式,向各类社会群体及时传播《统计法》和统计调查信息,推动统计普法工作实现多维度和深层次的宣传,提升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执法监督要严格。统计普法宣传工作与强有力的统计执法检查相辅相成,严格的统计执法是确保统计普法效果的有力武器。首先,确保统计执法人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全面了解和掌握《统计法》和相应的统计指标、制度方案和统计规范,熟悉统计执法流程,具备正确的执法观念,确保执法程序合法完整,执法工作有理有据。树立统计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统计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坚持严明执法,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拒报、瞒报统计数据行为进行严格执法,确保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提高统计调查工作的公信度和影响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