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计局2016年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计局2016年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31 字体大小:
      


      响应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西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计局(以下简称州统计局)对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自评。州统计局的评价是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7]2号)文件等相关规定进行。在评价过程中,州统计局对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和分析,结合案卷资料、实地调查资料等有关资料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立项概况

国家统计局于20161017日印发《“十三五”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纲要中指出统计信息化建设是实现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托,是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内容。纲要提出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完善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主要任务为:打造规范统一的数据采集报送系统;打造方便易用的数据交换和处理系统;打造标准完备的数据资源管理系统;打造开放兼容的信息发布共享系统;打造严谨规范的统计工作管理和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安全体系。

为实施“互联网+统计”工程,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提高统计数据的报送效率和质量,2011年,全国统计系统启动了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即达到一定规模的各类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或国家统计局指定的平台报送数据)。自2012年湖南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正式运行以来,联网直报应用范围不断拓展,目前该平台基本涵盖了所有统计专业和门类的被调查对象,已成为统计业务工作的核心载体。

为满足新形势下统计业务工作的现实需要,进一步深化统计系统“四大工程”建设,湖南省统计局在2014年专门下发了《关于启动全省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各县市建设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该项目是我省适应新形势下统计业务工作需要和落实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提高基础数据质量、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加强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和科学审核评估数据的重要保障。通过两年的建设,全省13个市及县市区,我州8县市和湘西经开区都完成了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的建设。

由于州政府办公楼一直未搬迁,州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未启动建设,影响了全州联网直报工作和全省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整体功能的发挥。为全面完成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该项目整体功能,满足新形势下统计业务工作的现实需要,州政府领导批示同意我局州政府新办公楼启动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内容为:

1、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中心

2、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中心运行保障监控室

3、湘西州综合统计数据查询服务平台开发

本项目主要绩效目标体现为:

1、进一步提高基础数据质量、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加强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科学审核评估数据;

2、实现全省各级统计机构的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实时监控和及时响应,增强指挥、协调、催报和应急处理能力,有效加强对联网直报数据的在线审核,提升统计工作效率;

3、满足经济形势分析、统计信息发布、人员集中办公、现场视频调度、工作视频会议、业务技能培训、应用扩展需求、信息安全保障等功能要求。

(二)执行概况

1、湖南省统计局于2014年专门下发了《关于启动全省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各县市建设联网直报指挥中心。

2、湘西州统计局于20167月向州政府递交《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关于解决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的请示》,并编制了湘西州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立项申请书,包括湘西州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方案、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装修预算造价、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各类设备预算造价、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运行保障监控室预算造价、综合统计数据查询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填写报送了2016年湘西自治州电子政务工程项目申报表,经专家组评审同意立项,并按照程序申报。

320173月湘西州统计局通过湘西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竞争性谈判方式开展联网直报保障体系设备政府采购活动,与长沙新乐和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并签订了政府采购合同协议书及补充协议书,协议内容联网直报保障体系设备采购款911880.00元,联网直报保障体系指挥中心装修款250,160.08元。长沙新乐和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按照协议内容完成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和附属设施建设工作,截止20178月,湘西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完成,工程验收及结算程序正在办理中。

(三)财务管理、项目管理情况

湘西自治州统计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自身情况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专项资金核算、拨付及管理方法,做到“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项使用”。项目支出用途清晰,保障款项在付款范围内支付,同时规范审批手续,资金支付流程。经查证,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和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6年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通过相关部门审批,于20161227日通过湘西自治州单位指标追加通知单,追加州统计局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120万元。

2016年州统计局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支出情况如下:

201787日湘西州统计局通过州国库集中核算支付中心支付长沙新乐和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联网直报保障体系设备款95%共计866,286.00元,支付州国库集中核算中心5%质量保证金45,594.00元。联网直报保障体系指挥中心装修款250,160.08元尚未支付。

州财政局拨付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120万元,除项目合同约定金额外余37,959.92元。

二、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

3、《关于印发“十三五”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的通知》(国统字【2016156号)

4、《湖南省统计局关于启动全省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的通知》(湘统【201445号)

5、《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关于解决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的请示》文件及批复

6、项目建设立项申请书、项目建设方案、预算造价情况表,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以及其他相关资料

三、绩效评价方法和过程

(一)绩效评价方法

针对该项目,我们对收集的相关资料建立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的评价体系,综合运用比较法、公众评判法。为核实州统计局关于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采取实地采访询问、查阅资料等方法进行。

(二)绩效评价过程

评价小组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参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和《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7]2号)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项目目标、决策过程、资金分配、资金到位、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8个关键评价问题,设计了29个评价指标,制定了《湘西州统计局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比较分析各种证据收集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评价小组设计了案卷研究、实地调研等方式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实施过程中,评价小组以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最后评价小组对收集到的各项证据资料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评级,形成了评价结论。

四、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由于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尚未投入使用,因此尚未能产生相应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但我们根据相关资料,对该项目预计能产生的效益进行了分析。

1、推进统计改革进程

国家统计局推进统计改革,建设了四大工程:建立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统一的一套表调查制度、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和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四大工程的建设,是统计理念的重大革新,是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对推进统计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加工环节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从而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具有十分重要和迫切的意义。作为地区级统计部门是统计工作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州统计局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落成,对于全州联网直报工作和全省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整体功能的发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统计改革工作的推进有重要意义。

2、提升统计工作效率

采用联网直报,原来的统计催报等管理功能仍放在各级统计部门,企业可以在报告期结束后再在网上直接填报,各级统计人员不用再录入报表,一方面节省了各级统计录入报表的时间,另一方面各级统计部门都可以直接从网络上下载数据,而不必等下级统计部门报送。既满足了各级政府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又从时间上大大提高了效率。联网直报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将满足在联网直报期间,各统计专业人员和各部门相关人员集中办公,对统计数据上报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同时各级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中心能够进行实时交流、互动、协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统一调度处理,提升工作效率,满足多场景跨平台整合统计相关工作的需要。

3、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联网直报本身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在制定网上报表时根据表内和表间逻辑关系定义审核关系,进行报送时的初步审核。如果企业录入的数据不能满足逻辑关系和公式平衡项的要求,企业的报表就不能上报,并且可以通过错误报告告知企业错误内容。这样,企业统计负责人员在录入数据的时候,就可以保证数据满足基本的审核控制后方能上报,因此,在源头上能够直接控制数据质量。防干扰统计机制初步形成,统计数据的产生过程进一步公开透明化,提高了工作流程的透明度。同时统计信息安全得到保障,身份验证、数据加密、访问控制和安全审计等功能的实现为满足全流程数据安全的需要提供条件。

4、减轻基层工作压力

目前,统计部门的人员配置的分布实况,越高层的统计部门人员力量越充足,专业分工比较精细,越基层的统计部门,人员力量越薄弱,专业分工越粗糙。遇到季度或有抽样、专项调查时,往往几个专业的报表上报时间都比较集中,造成上报时间紧,录入任务重的状况。采用联网直报后,报表由基层企业的统计人员直接录入,一方面减轻了基层统计人员的录入压力和工作量,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各级统计部门负责人由于企业采用传真导致数据不清楚等原因造成的数据错误及录入数据时产生的统计误差。也节约了统计人员由于字迹不清楚向企业再询问核实数据的时间。联网直报减少中间环节,增强统计数据的抗干扰能力,有利于减轻统计部门的层层报表工作量,便于把统计人员的工作重点放到综合管理和调查研究上,使统计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5、满足地区统计工作需求

湘西州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是实现对本地区经济、社会、人口、科技和环境资源等统计数据进行有计划地收集、整合、存储和管理,为社会各界提供综合统计数据查询服务的统计数据管理建设项目。就目前而言湘西州政府信息资源利用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分散,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信息资源整合机制尚未形成;口径不一,影响信息资源整体合力的发挥;渠道不畅,信息资料的共享机制尚未建成;规范程度不高,依法统计的意识还不够。湘西州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政府决策部门提高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的能力,有助于政府决策部门提高统筹协调发展的水平,有助于政府决策部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有助于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低成本的公共服务,有助于实现各类信息的交换、统一和共享,为政府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创造条件,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信息服务。

6、满足统计办公条件需要

湘西州联网直报保障体系的建成,能够满足经济形势分析、统计信息发布、工作视频会议、业务技能培训、数据调查收集和处理的需要。项目的顺利完工,能实现各类普查、统计专项调查和民意调查以及统计数据录入、各类报表录入整理、数据编辑修改汇总功能,能够随时召开统计业务培训和统计业务工作会议,定期核定、管理、公布地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发布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同时作为统计数据展示的主要平台,将其他系统或软件生成的统计数据、报表、图形展示在指定的显示设备上,满足经济形势集中评估、分析和向地方党委政府展现主要经济指标的需要。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项目旨在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资金购置联网直报保障体系设备实用性和功能匹配。根据《湘西州统计局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自评体系》的评分,该项目得分为96分(见附件: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自评指标体系),评价结果为“优”。

六、存在的问题

由于州政府搬迁和资金缺乏,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迟未启动,严重影响了全州联网直报工作和全省联网直报指挥中心整体功能的发挥,湖南省统计局责成湘西州10月前启动建设,力争2016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湘西州统计局20167月申请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资金,资金实际到位时间为20161227日,资金到位时间较晚,难以满足10月前启动建设,力争年内全面完成建设的目标。项目合同约定建设时间为2017320日至420日,总天数30天,由于新政府大楼办公区域分配到7月才完成,导致项目20177月开始建设,实际完工时间为20178月,未按照项目合同约定时间完成。

七、有关建议

积极与政府和财政部门沟通,争取财政资金能尽早拨付,以免造成项目资金的较晚拨付,减小对项目施工进度的影响。同时在以后的项目实施中与政府规划部门积极协调,推进相关部门协调工作,争取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加快施工进度,保障项目按计划完成。

 

附件:

1、湘西州统计局全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自评体系

 

 

 

                                          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201783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