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2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湘西州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州发〔20152号)和《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州发〔20153号)精神,设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计局,为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根据州政办发〔201030号文件,明确州统计局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州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全州及各县市国民经济核算和全州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州及县市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全州各县市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州情州力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州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州情州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州情州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组织实施基本单位、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州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州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各县市、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州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七)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八)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州直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九)协助地方管理县市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指导全州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州统计专业资格考试、从业资格认定、继续教育工作,指导全州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监督管理中央、省和州财政安排的统计专项经费。

  (十)建立并管理全州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全州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一)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下设7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综合科(行政审批服务科)、政策法规科、经济统计科、社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州编办核定,州统计局为正处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综合科、政策法规科、经济统计科、社会科、服务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共计7个科室。下设3个二级单位(州统计调查支队、州城乡经济调查队、州电子计算站)。截止20161231日,本局经州编委核定的在职编制人数为40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16人(政府机关人员15人、工勤人员1人),事业编制人员24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3人、财政补助人员11人)。年末实有人数55人,其中在职在编人员38人(政府机关人员16人,工勤人员1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1人,财政补助人员10人),经费自理人员1人,退休人员16人。

  第二部分 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收入合计977.2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957.99万元,其他收入19.2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9.41万元。本年收支总计1066.69万元。年末结余324.64万元。详见《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

  二、关于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6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2.04万元,其中①基本支出519.99万元。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②项目支出222.06元。项目支出系我局为完成全年统计工作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四大工程及互联网、农业普查、各项统计调查监测考核评估、网络建设等。详见《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关于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度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9.79万元,比预算减少21.21万元,降低51.73%。分项为:

  公务接待费支出8万元,比预算减少17万元,降低68%,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为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79万元,比预算减少4.21万元,降低26.31%,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公车改革核销公务用车2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详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四、关于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9.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83.98万元,包括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36.01万元,保证了局机关的正常运转。详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

  (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年度采购资金支出总计11.65万元,分别用于货物类、工程、服务采购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辆,单台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台价值100万元以上的0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收入:指州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三公”经费

  纳入州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C:\fakepath\湘西州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