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湘西州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一、部门职能职责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计局是主管全州统计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州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全州及各市县市区国民经济核算和全州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州及区县市区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全州各县市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州情州力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州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州情州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州情州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基本单位、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州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州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州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州直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协助地方管理县市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指导全州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州统计专业资格考试、从业资格认定、继续教育工作,指导全州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监督管理中央、省和州财政安排的统计专项经费。

  10.建立并管理全州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全州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州编办核定,州统计局为正处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综合科、政策法规科、经济统计科、社会科、服务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共计7个科室。下设3个二级单位(州统计调查支队、州城乡经济调查队、州电子计算站)。核定编制40人,其中,全额编制41人。年末实有36人。退休人员17人。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湘西州统计局本级

  2、州统计调查支队

  3、州电子计算站

  4、州城乡经济调查队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湘西州统计局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非税收入,所以公开的附件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及附件15表“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数据。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普查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663.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32.03万元。收入较去年预算增加53.48万元,主要是新增农业普查调查经费10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663.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2.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8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增加53.48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1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63.8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493.0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170.0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各项统计调查监测考核评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农业普查统计经费。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53.8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统计调查、第三次农业普查、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综治安全感调查、资源产出率统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统计监测工作等专项调查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州统计局内设7个科室以及州统计调查支队、州城乡经济调查队、州电子计算站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14.69万元2016年预算增加41.39 万元,增长56.5 %。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三公经费预算数23.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万元2018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1.2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费减少1.2万元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支出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2018年我局未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置国有资产。

  5、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局重点项目预算资金将本着保重点、保中心工作的原则,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任务。确保全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农业普查后期资料开发、各项统计调查监测考核评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展。将严格根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确保统计专项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实现年度专项绩效目标。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州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州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7、州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州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州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州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州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州级支出预算表

  17、州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报表内容详见附件

  C:\fakepath\湘西州统计局预算信息公开.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