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统计局2015上半年工作总结

州统计局2015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02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州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三个提高”为统领,树立服务型统计理念,以抓数据质量为主线,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扎实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

全局各专业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瞄准“三个提高”目标,突出重点,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搞准搞实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数据指标,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一)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强化宣传动员,使直报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和法律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建立了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调度制度,要求在企业填报阶段州县乡三级统计人员手机保持16小时开机,随时跟踪监测基层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强化直报质量,强调具备联网直报条件的企业必须直报,不允许有代报行为,并通过IP地址进行监测,对发现违规代报行为的一律返工并内部通报,确保了直报工作质量。

(二)切实加强基本名录库建设。加强与局内专业及州直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据国家、省返回名录库审核差错,按照省下发的新增、变更单位名单,对照部门行政记录,按时做好维护更新,做好信息核查核对,做好临时码的清理,加强调查单位名录的统一管理,开展申报单位专项检查,严把调查单位进口关,加强审核联动,严把申报审批质量关。

(三)扎实做好全面小康统计监测。遵循“如实填报,真实反映”的基本原则进行数据收集审核,根据国家新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测算,客观真实反映州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四)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做好规模以下工业调查、采购经理调查、价格调查、农产量调查、农产品中间消耗调查、畜禽监测调查、退耕还林监测调查、农民工监测、服务业调查等工作,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数字质量意识,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对各项指标进行预测、跟踪和科学评估。各专业人员深入基层,了解把握实情,指导企业和调查户认真做好起报工作,加强对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进行审核评估,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可信,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我州情况。

二、依法行政,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一)建章立制,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依据《关于加快统计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继续开展统计行政执法程序公开,公开了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办案的简易程序办案流程、一般程序办案流程、听证程序流程等。对统计法治工作制度进行清理、完善和补充,先后补充完善了《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一批制度。在全州统计系统进行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培训,要求全州统计系统在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时做到程序合法、涉企检查事先报备、检查过程中做到有理有节、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处理恰当。

(二)加大力度,扩大统计普法效果。全面开展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统计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党校培训基地为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依法统计培训,通过统计巡查,为政府统计机构和部门统计机构的统计人员进行依法统计的宣传,通过执法检查为统计调查对象进行依法统计的宣传教育,通过编印、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文件选编》为全州所有从事政府统计调查的调查对象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定期制作统计法治宣传展板,通过统计年报会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通过编印《领导干部手册》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等,达到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效果。

(三)强化统计执法检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半年对全州48家单位进行了统计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对有一定违法行为而又愿意积极整改的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将之列为重点检查对象,持续跟踪督导。通过执法检查,有效地规范了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工作行为和树立依法统计的意识。

(四)推进政务公开,确保统计行政行为公开透明。对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或备案以及统计资料的审核公布等事项,在州政务中心开设了办事指南;对统计执法检查办案的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需要进行听证的听证程序以及行政复议的受理等事项,制作了流程图悬挂在醒目位置,公布在门户网站上,方便群众浏览和接受社会监督,使所有统计行政行为公开透明。

三、打造服务型统计,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一)加强统计分析,服务党政决策。始终坚持把统计分析作为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及经济运行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与预警分析,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今年以来,全局撰写统计分析调研报告20余篇,多次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各类统计分析及信息资料,被各级领导和新闻单位多次采用,发挥了统计服务作用。

(二)加强产品开发,服务社会大众。发布《统计公报》,组编《2014年湘西自治州领导干部统计手册》,编印《湘西统计月报》,组编《2014年湘西统计年鉴》。整理提供少数民族自治州和周边地区统计资料。加强信息专报工作。加强领导,明确专人,强化责任,切实做好重点、热点信息和经济形势分析材料上报工作。

(三)加强考核评估,拓展统计职能。不断加强为民办实事数据评估、政府绩效考核数据评估、新型工业化考核、贫困与小康监测、价格统计监测、退耕还林统计监测、畜禽监测调查、组工干部形象调查等工作;积极参与完成了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监测、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等项目。在考核评估工作中,积极协调各相关责任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广泛征求各责任单位的意见。完善考核评估形式,采取听汇报、查台帐、看现场、访问群众、核实资料、公示数据的方式进行评估。把好数据审核关,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数据评估认定。

四、县乡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得到强化

加强台账数据录入及开发利用的组织领导,认真维护名录,及时录入数据,上下积极配合,利用台账资料建立《乡镇街道统计年度资料汇编》。认真开展县乡统计规范化建设“达标争先”检查验收,通过“看、查、问、提”等方式,重点就统计规范化建设“达标争先”工作开展了实地核查,针对个别工作滞后、创建达不到要求的单位,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

五、深入推进文明创建

始终将文明创建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统计事业的重要抓手,创新奋进,成效显著。开展了“爱心进社区”主题帮扶活动,“与统计调查户心连心”主题活动,对城镇调查户进行指导记帐,为农村调查户插秧、除草,爱心送考、城乡同建同治大清扫活动等等。陈功信局长在全州文明建设推进会上作了志愿服务专题典型发言。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精心部署,抓好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制定了全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认真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梳理制定了《州统计局、湘西调查队廉政风险点》,层层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八县市统计局局长及州局队站科室负责人代表本单位签定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是狠抓教育,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理念。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组书记、局长陈功信讲了《做”三严三实”忠实践行者》的专题党课。组织职工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人生不能重来》、《高速路上的贪腐陷阱》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职工参加了州纪委组织的“党纪法规在我心中”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各类会议网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廉政勤政氛围。

三是明责严督,积极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深刻领会落实“两个责任”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监督考核,强化责任追究,以监督责任落实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督查到位,第一对“两个责任”的落实实行预安销号,每季度召开专题党组会专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党纪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了多次监督检查,已经形成一月一检查、一季一点评、半年一通报的工作流程。

四是提效肃风,优化净化机关风气环境。规范绩效考评工作,严格考勤制度,认真执行请销假、公出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时间;严格遵守机关工作制度。上班时间不得串岗、闲谈。办公电脑不得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不得在工作时间利用手机和办公电脑等玩游戏、炒股、网购等与工作无关的事务。加强了作风建设督查,作风建设相关规定逢会必讲,做到入脑、入心;不定期分层次组织人员对机关单位开展督查,督查情况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

五是从严治统,深化统计行风建设。抓好全州统计行风建设考核,制定了《全州统计行风建设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八县市统计局局长及州局队站科室负责人代表本单位签定并递交了《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继续抓好“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专项整治,着力于从根本上杜绝统计调查单位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湘西社会经济的客观实际。

七、2015下半年年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业务基础工作。做好工作回头看,针对薄弱环节认真整改。继续抓基础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查找专业工作薄弱部分,改进作风,提高实效,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检查和指导,确保数据源头质量。

二是加强统计服务工作。加强进度性经济形势预警与监测,加强专题调研分析,做好各项统计监测考核服务。

三是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利用重大节日契机,扩大统计法的宣传。做好统计巡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全员宗旨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五是继续推进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道德建设。

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加大对制度落实的督查,对局内机关效能建设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