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统计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州统计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3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州统计局以“三个提高”为统领,树立服务型统计理念,以抓数据质量为主线,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有力推动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精神。按照总队的统一部署,以强化培训指导和加强督导检查为抓手,扎实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全面有效推进。

一是抓网点建设,努力提高记账水平。加强记账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在现金账登记工作准确及时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实物账、生产账的登记工作。切实做好调查户工作,确保数据源头的准确。结合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和新的工作经验,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并积极争取调查点所在乡、镇、村、社区领导对记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不断增强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为了做好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思想工作,为调查户排忧解难,上门进行指导,并结合“三百”活动,对全州100户记账户进行了慰问,送去慰问金20000余元。

二是按时上报各种报表,切实加强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保证各项报表全面、准确、及时地完成,按照要求完成城乡住户调查工作。根据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建立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把关责任制,对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各个环节实行全面质量控制。统计数据必须经过细致检查,认真审核,科学评估,严格审批后才能报出。加强对报表的审查核实工作,认真做好主要统计数据质量的评估,使之制度化规模化。加强对城乡居民收入、消费等主要数据和网点代表性的评估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评估方法。

三是抓好业务培训,进一步巩固、提高城乡住户调查原始账页微机录入、汇总水平。抓好记账户和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各级调查人员业务素质,采取以会代训,上门指导编发培训资料等各种形式进行培训,确保无漏记、错记、混记现象发生。每月的辅助调查员的交帐日,同时也是培训日,专业同志认真讲解本专业的调查方案,及调查方法,使调查员基本掌握各专业调查方案及调查技能。由于调查员是兼职的,平时担任工作比较多,容易忘记,县队的同志下乡检查工作时,或来队交帐页或参加会议时,反复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真正掌握各专业的调查方法,由于反复培训,调查员都能掌握调查方法和调查技能,从而确保了源头数据质量。继续巩固城乡调查原始账页微机录入汇总水平。坚持每学习,确保专业人员能独立、熟练地使用现有的程序进行数据处理。及时、高质量地完成季报、年报数据处理任务。

四是认真开展检查,强化督促工作。抓好记账质量的检查与评比工作,认真进行记账质量的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使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更加规范,提高了城乡住户调查数据的质量。三月份,州局到八县市了解住户一体化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对住户调查基础工作、住户记账质量、账页编码与数据处理进行检查。

二、认真做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

一是做好规模以下工业调查。不断规范台帐工作,不定期对部分基层单位进行质量抽查,强化培训,不断提升基层调查员整体工作水平。对全州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基础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薄弱环节进行了重点整改。搞好样本维护和轮换工作,对未变动的单位保持其资料的连续性,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映汇报。加大企业回访力度,通过回访,发现问题,找出不足。

二是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召开了全州采购经理调查工作会议,扎实搞好扩大样本核查工作,确保样本企业都能积极主动进行网上直报。实行一对一远程指导,手把手现场培训,确保直报工作正常运行。利用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督促企业网上直报,努力提高问卷填报质量。加强对问卷进行审核,对发现有逻辑错误的,及时到企业核实,保证问卷真实准确。

三是扎实做好价格调查工作。完善了相应的质量控制管理评估办法、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办法以及其他各项管理和规章制度等。对各县市上报数据认真进行审核,实行严格把关和审查,不合格的坚决返工。强化业务基础建设,多次下到有关县市进行质量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多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完成了农产量调查、农产品中间消耗调查、畜禽监测调查、退耕还林监测调查、农民工监测、服务业调查等工作。

三、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总体部署,精心组织,扎实作为,积极稳妥的开展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阶段任务。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做好普查现场登记。全州各级普查机构相关人员深入到现场登记第一线,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入户登记采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现场帮教,实地处置登记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加强对现场登记情况的监督,强化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责任意识,指导普查员严格按照入户登记规程和PDA操作办法,现场核验普查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确保调查内容准确完整采集到位。登记期间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邝邹飞深入到基层普查登记现场检查指导普查登记工作,湘西电视台和《团结报》进行了专门报道。

二是加强核实核对,做好个体抽样。根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关于做好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湘调字〔201390号)文件精神,我局及时成立由总统计师王明武为主任,普查相关业务组组长任副主任,相关专业人员为成员的湘西州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办公室,确保全州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三是加强质量控制,细化控制手段。州普查办制定了《湘西州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明确要求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必须贯穿于普查全过程,规定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实施“分级负责、立足专业”,并对州办相关人员及县市普查机构的具体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在普查登记全面完成后,州普查办为进一步理顺经济普查数据审核、修改流程和责任分工,确保经济普查数据审核修改工作规范,确保普查质量,先后下发了《关于规范普查表审核修改流程的通知》、《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审核、验收工作的通知》,对普查数据审核、修改流程以及具体工作分工进行了明确,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州经普办在进行数据初步汇总后,利用工商、税务、质监、编办、财政、民政等部门数据对整个普查数据进行了初步评估。同时要求各县市要全力以赴做好普查数据的审核、改错、评估、验收等工作环节,对入户登记工作实行质量控制和检查,严格查实每一个普查对象,严格核准每一笔数据,确保普查对象一个不漏、普查数据一项不错,从根本上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四、规范执法,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在全州统计系统统一实施《统计法制工作规范》,对统计法制基础工作、执法检查工作和案卷整理工作都建立了规范流程,并绘制了工作流程图,将统计执法工作的全流程纳入规范化轨道。在全系统着力推广统计执法检查结论告知制度,执法检查中,现场向企业发放《统计执法检查结论告知书》,告知企业执法检查情况,尊重企业参与统计执法检查的工作成果,肯定了企业在依法统计工作方面的成绩。持续推进依法治统。加强统计法宣传教育,年报会、专业培训会上均有开展法制一堂课,下点入户走访检查中,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强化依法统计意识。通过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进一步加大全州依法治统力度,共检查各类单位50家。

五、打造服务型统计,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统计分析,服务党政决策。始终坚持把统计分析作为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及经济运行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与预警分析,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今年以来,全局撰写统计分析调研报告24余期,多次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各类统计分析及信息资料,被各级领导和新闻单位所采用10余篇次,发挥了统计服务作用,受到了州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广泛好评。

二是加强产品开发,服务社会大众。发布《统计公报》,组编《领导干部统计手册》,编印《湘西统计月报》,《湘西统计年鉴》正在编印当中。整理提供少数民族自治州和周边地区统计资料。加强信息专报工作。加强领导,明确专人,强化责任,切实做好重点、热点信息和经济形势分析材料上报工作。

三是加强考核评估,拓展统计职能。不断加强为民办实事数据评估、政府绩效考核数据评估、新型工业化考核、贫困与小康监测、价格统计监测、退耕还林统计监测、畜禽监测调查、组工干部形象调查等工作;积极参与完成了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监测、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等项目。在考核评估工作中,积极协调各相关责任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广泛征求各责任单位的意见。完善考核评估形式,采取听汇报、查台帐、看现场、访问群众、核实资料、公示数据的方式进行评估。把好数据审核关,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数据评估认定。

六、结合统计调查特点,深入推进党的群教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高标准要求,在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上狠下工夫,全力推动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展了“统计请您建言,您提我改;统计为您服务,您问我答;统计为您解难,您说我做”的“一请两为”活动。

(一)统计请您建言,您提我改。为找准自身存在问题,突出“真”字开展建言活动。一是真诚征求意见。活动一开始,我们就大范围、多形式、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县市局长队长会议和州直相关部门座谈会,深入基层服务单位和调查户,“面对面”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建言表,设置意见箱,以记名和不记名结合的书面形式,“背靠背”征求意见。收到全州统计系统内的意见和建议128条,系统外意见建议104条。通过建言活动,找准了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下了基础。二是真心立行立改。针对制度不完善、修订不及时的问题,将原有的54项制度、27项工作标准和18项考核评比办法进行全面清理,明确了需要废除、新增、保留和修订的内容,正在逐项修订;针对统计网站服务更新不及时、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对湘西统计网立马进行了改版升级,增设功能板块,突出统计服务功能,充实统计信息内容,发挥网站服务作用。

(二)统计为您服务,您问我答。为解决“统计服务不够”的问题,突出“优”字开展服务活动。一是在《团结报》和《湘西网》同时开辟“统计为您服务----您问我答”专栏,回答群众最关心的统计问题,介绍群众最需要了解的统计知识,提供群众最渴望了解的统计数据,解释群众最迷惑的统计疑问,如为什么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统计公布的CPI涨幅为什么与我们感受往往不一样、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如何计算的等问题。该栏目将连续刊载20期以上,目前已刊载6期。二是在《湘西统计网》开设您问我答信箱,充实网上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更广泛的服务。三是将《领导干部统计手册》赠送给州直单位和全州各乡镇,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标准和指标解释等。四是编印了《服务基层统计手册》,发放到乡镇和基层企业单位,为基层统计人员送去通俗易懂的工作指南。通过服务活动,让统计进一步走进群众,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统计为您解难,您说我做。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突出“实”字开展解难活动。一是深入群众广泛调研,上门解难。迅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求,开展“全员下基层,走百个乡村、进百户企业、访百家民情”的“三个百”活动。全局所有人员分成8组,由8名局领导带队,从324日至29日,连续一周,下到8县市基层,通过座谈、问卷、走访个人、发放《服务基层统计手册》等形式,对全州100个乡村(社区)、100户企业、100家农户进行走访调研。收回调研问卷300份,形成了6万余字的民情日记,对遇到的困难户进行慰问,共送去慰问金2万余元。撰写了分县市、分类别、分专业的近30篇调研报告。通过“三个百”活动,听到了群众对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高度赞扬,看到了通过城乡同建同治乡村面貌的崭新变化,感受到了社会治安的明显好转,了解到了群众的所盼所需,听取了基层的意见建议,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同时也发现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我们反映民生、改进工作提供了真实依据。二是建立扶联帮带机制,促进解难。建立“单位一扶一、领导一联一、党员一帮一、专业一带一”的“四个一”机制。即:单位扶建一个扶贫村和文明村,突出建整扶贫,培育文明村风,建立村级统计规范;每个局领导联系一个县市,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县市局队困难和问题,强化工作指导,提升县市局队工作水平;每个党员与一名非党同志结对子,引导帮助其积极进步;每位专业人员带辅一名县市局队专业人员,加强交流、指导和带动,提升县市局队人员专业水平。

425日起,州内各大媒体同时对我局进行了全面系列宣传。《团结报》刊发了题为《追梦统计人》的长篇通讯,并发表评论员文章《追求梦想的力量来源于对信仰的忠贞》;湘西电视台综合频道连续5天进行了题为《追梦统计人——书写湘西统计新篇章》的持续系列报道,其《关注》栏目还进行了题为《数海放歌》的专题报道;《边城报》刊发了《湘西“数据”背后的故事》专题报道并配以编者按;湘西网、湘西之声广播电台也开辟了专门栏目,进行系列报道。

七、文明创建促学习,不断丰富学习载体

始终将文明创建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统计事业的重要抓手,创新奋进,成效显著,在保持州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基础上,向着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迈进。一是制定了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编制了《创先争优建省级文明单位指南》。二是加强道德教育,把十八大确定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自由、平等、公平、法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普遍号召转化为全体干部的行动自觉。树立了全州统计系统“育德牌”,由陈功信对长亲自构思、亲自设计、亲自排版,几经修改完善,其构思巧妙、内容全面、清晰明了、美观大方,受到广泛赞赏。深入开展学道德规范、学道德模范、学道德经典的“三学”活动,编印了《湘西州统计系统道德教育学习读本丛书》,收纳了道德规范、中华传统道德经典著作和1——4届全国道德模范事迹等。举办了道德建设讲坛。开展了全州统计系统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爱心进社区”主题帮扶活动,“与统计调查户心连心”主题活动,对城镇调查户进行指导记帐,为农村调查户除草、城乡同建同治大清扫活动等等,通过深入基层,体验民情等方式实施体验教育,扩大了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由于我局文明创建工作抓得实,抓得好,今年又有10余家单位前来学习创建经验。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及国家统计局、省总队、湘西州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会,签署本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书记、局长分别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强对人财物数的监督。周密部署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关于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廉政准则》,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签订了《统计行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公开承诺书》。

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为重点,持续开展“庸、懒、散”治理,扎实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严格控制各项经费支出;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巩固规范津补贴、“小金库”专项治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果;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绩效考评、机关日常行政管理、网络管理、财务管理、公文处理及保密管理等工作制度,努力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在州直机关中率先推行预安销号制度,主要工作“季初预安,明确标准,责任到人,限期完成”,受到州领导肯定,州政府再次专门发了题为《实施“预安销号”制度,全面推动工作落实》的通报,州委书记叶红专和常务副州长邝邹飞在全州大会上对我们进行了表扬,一些部门来我局学习交流。

九、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流程规范的落实。进一步抓好《统计业务流程规范》的落实。加强辅助调查员的管理。进一步加强辅助调查员选聘、培训、管理工作。加强业务基础工作。做好工作回头看,针对薄弱环节认真整改。继续抓基础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查找专业工作薄弱部分,提高实效。

二是加强各项统计工作。继续做好城乡住户一体化改革和规模以下工业调查,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检查和指导,确保数据源头质量。全力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发挥统计职能,积极配合做好“三经普”的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分析工作。加强进度性经济形势预警与监测;加强专题调研分析,做好信息专报工作。

四是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利用重大节日契机,扩大统计法的宣传。加强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工作,对在检查中有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相关处理。

五是继续做好群教活动第三阶段工作,抓好整改落实、专项整治、正风肃纪和建章立制,重点是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扎实整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取得“创建完善的工作制度、创新管用的管理制度、创立长效的工作机制”的“三创”整改成效。

六是加强文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做好最后冲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鼓励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加大对制度落实的督查,对局内机关效能建设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