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湘西州统计局年度工作计划

2013年湘西州统计局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10 字体大小:

  

  

  

   2013年,全州统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提升统计调查监测、分析研究、信息咨询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州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五大建设”、打造“四个湘西”、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认真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

  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是国务院布置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今年是准备阶段,要实现机构、人员、经费、责任、措施“五落实”,完成普查试点、单位清查、业务培训、物资准备等任务;2014年是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阶段,要完成普查登记、数据处理、审核评估、数据上报、资料整理工作;2015年要做好普查资料应用开发和总结表彰。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州里已经成立了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邝邹飞同志为为组长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统计局,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要落实普查保障。各县市要按照国务院、省、州政府分别下发的《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和经济普查责任书要求,落实好普查机构、普查人员、工作经费、办公场地等保障条件。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明确自身职责,调集得力人员,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三要强化普查宣传。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要抓好业务培训。要切实加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与业务培训,按要求达到普查上岗标准。 五要搞好普查试点和清查摸底。认真做好各种专项、综合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推广应用;抓好清查摸底,彻底清理普查对象,为正式登记奠定基础。

  (二)继续推进统计“四大工程”

  “四大工程”建设,是统计现代化的突破口,务必奋力推进。一要着力巩固成果。继续贯彻落实好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统计工作实施“四大工程”建设的意见》,做到重视程度不下降、投入力度不缩减、改革步伐不停歇。二要着力提升数据质量。联网直报工作要在确保企业“报得出”、“报得全”的基础上,突出向“报得准”提升。为此,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恪守“四条红线”,进一步规范数据处理工作流程,对数据异常波动的数据,要重点核查,确保入库数据真实准确。三要着力拓展应用领域。要按照“四大工程”建设长期规划,继续推进机关、事业、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经济组织的单位名录库和一套表制度建设,2013年内争取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业企业、劳动工资单位纳入直报范围。要积极探索升级数据采集系统,提高数据采集能力,带动现代化的网络统计信息平台建设。

  (三)立足数据质量,全面做好各项专业统计工作

  1.要突出抓好GDP核算。GDP指标包括的内容相当广泛,核算难度大。特别是第三产业中的大部分指标是以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为基础计算的,所以搞好GDP核算特别是第三产业增加值的计算,统计部门和有关部门都负有重要责任。为此,一要强化专业基础工作。搞好分专业、分行业、分一二三产业数据统计,搞好搞好县市、专业和部门数据联审,把基础数据搞准。二要强化部门协调。进一步完善《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主要经济指标通报制度》、《部门统计工作职责》,使财政、税收、交通、电力、金融等核算相关基础数据与经济运行情况相协调、相匹配。三要强化上下联动。各县市要高度重视上述部门数据,县市部门数据决定县市GDP核算数据,决定县市GDP速度。坚持上下同算,以上算为主,及时沟通,力求真实反映区域内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要突出抓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革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住户调查一体化制度,加强对辅助调查员、记账户的培训和指导,检查督促记账户记好账、记实账,确保居民收支数据的真实可靠。要提高记账户的记账补贴。

  3.要突出做好农村贫困监测工作。农村贫困监测工作是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农村贫困监测工作,对于准确反映全州农村贫困程度,评估扶贫成效,争取扶贫项目,促进我州在武陵山区实现率先发展、率先脱贫,具有十分重要性的意义。各县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监测工作的通知》,抓实基础工作,搞好部门协调配合,落实工作经费和记账员补贴,加强业务指导,保障农村贫困监测工作顺利进行。

  4.要突出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单位名录库,实施好服务业、中小企业、交通运输邮电业以及信息化统计调查;扎实做好重点服务业企业统计调查;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数据收集、整理及发布工作,促进信息共享。认真做好对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评价考核。

  5.要认真做好其他各项统计调查监测工作。严格贯彻实施各项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标准,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评估机制,组织实施好各行业、各领域的常规统计调查和改革任务。切实抓好基本单位统计,扎实做好新进库单位及时申报工作,不断增加上规模、上资质、上等级、上标准的企业个数。切实抓好农林牧渔业统计,重点搞好农村支柱产业发展情况统计,完成好县级粮食抽样调查。切实抓好工业统计,继续做好新进规模企业进“笼子”基础工作,做好新型工业化考核统计及通报。切实抓好园区统计,提升园区统计规范化水平,为考评园区经济和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夯实统计基础。切实做好商贸统计,掌握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消费市场变动。切实抓好价格统计,对物价情况及时反映,对变动趋势及时分析预警。切实抓好建设领域和房地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统计,进一步完善数据评估方案和建筑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及时反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如实反映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切实抓好节能降耗统计,确保监测预警及时到位,为指导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依据。切实抓好人口、劳动统计,搞好人口变动和劳动抽样调查,反映从业人员结构和收入变化情况。切实抓好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进一步强化各文化及相关产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制。切实抓好科技统计,反映科技项目、科研成果、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情况。切实抓好城市情况统计。切实做好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切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统计。两纲监测、县域经济。

  (四)立足发展大局,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在及时性上下功夫,做好原始数据发布。要充分利用统计信息资源,运用中国湘西网、湘西统计信息网、团结报等多种载体,及时发布各类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做好临时性咨询服务,满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在全面性上下功夫,做好统计资料编印。要进一步抓好数据整理整合,运用网络、报纸、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发布《统计公报》和经济运行情况,及时编印《统计月报》、《领导干部统计手册》、《统计年鉴》、《武陵山片区主要经济指标》及各种普查资料等。要树立精品意识,力求统计产品不断提高质量、丰富内容、反映全面。在深入性上下功夫,加强分析监测预警。要紧跟领导决策需要和社会需求,加强对各项经济社会指标的适时监测,深入开展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专题分析研究;及时搞好月、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时提供判断准确、分析深入、对策可行的统计分析报告和趋势预警。要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分析,深度解读数据背后蕴藏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要纵横对比,注重与全国全省及周边地区比较;要查实症结辩证施治,做到措施具体建议可行。在拓展性上下功夫,完善统计考核评估。要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做好新型工业化考核、为民办实事数据评估、政府绩效考核数据评估、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节能降耗考核、保障性安居工程统计等工作,确保考核评估数据真实准确,充分发挥统计考核评估在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作用和促进作用。

  (五)立足规范化建设,大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要深入开展县乡统计工作“达标争先”活动。推进县乡两级统计管理制度化、统计流程规范化、统计调查法制化、统计人员专业化、统计手段现代化。县级统计机构在指导乡镇(街道)开展统计站达标争先活动的同时,应加大力度,切实按进度、按要求做好自身达标工作,力争在各自确定的年限内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二要加强行政企事业单位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湘西自治州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要求,设置统计机构,配备统计人员和设备,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完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为联网直报全面铺开做好准备。三要狠抓教育培训。努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大范围的培训,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确保统计人员持证上岗,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四要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充实全州统计系统网站内容和功能,更好地发挥统计信息、统计服务、统计宣传作用。启动全州统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争取年内全面开通。

  (六)立足依法行政,不断深化法治统计建设。要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和《湖南省统计管理条例》,落实《湘西自治州统计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围绕统计普法宣传、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一要深化统计法制宣传。要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向党政领导和社会大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要联动专业工作,结合“四大工程”,将统计法制宣传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大力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提高基层单位对统计的支持配合程度,营造依法统计的优良环境。二要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要严格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对统计违法案件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结合、重教轻罚,加强指导服务;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力量,加大案件通报和曝光力度,切实增强统计执法的约束力和震慑力;要强化统计执法培训,健全统计执法责任制,不断提升统计执法水平。三要全面开展统计巡查。要以统计巡查为载体,继续加强对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严格实行基层调查单位持证上岗制度;督促基层统计部门和调查对象按照国家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七)加强自身建设,力促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加强对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上下沟通和联系。纪检干部要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全面履职。纪检监察人员要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局党组抓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内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和汇报,为全州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二要努力打造廉政型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省九项、州七项、单位六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坚持真抓实干,改作风、正行风、树新风,以作风大转变推动统计事业大发展。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从严执行《廉政准则》8项禁止52个不准等制度规定,加强廉政教育,促进干部廉洁自律,保持统计系统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