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步建立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

2020年:初步建立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0 字体大小:

 省政府印发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 (简称《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提出“十二五”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到2020年初步建立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 

  《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提出了到“十二五”末主要资源产出率比“十一五”期末提高15%等15项近期发展主要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立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资源综合利用体系、资源再生利用体系、科技创新体系。 

  《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明确了循环经济发展四大任务:一是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重点是围绕有色、化工、建材、钢铁等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推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大宗产业固废循环利用二是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推进种植、养殖、林业、水产“四业”循环链接三是构建循环型服务业体系,推进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四是推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完善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立再制造专业化服务体系,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推行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行动等。 

  《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还提出突出“六个加强”,保障循环经济发展即: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协调机制完善循环经济政策,在产业、投资、价格、收费、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等加强管理监督,完善循环经济促进法相关配套法规标准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强循环经济管理探索市场化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技术保障,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加强统计考核,建立统计核算制度和数据发布制度构建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对市县区政府进行年度考核等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省建设一批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推动循环经济理念和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校。 

  近期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抓好示范试点,全力推进13个国家级示范和省级循环经济县(城市)、园区和企业创建工作开展“双十双百”示范行动,即:实施循环经济十大示范工程、创建十个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培育百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二是出台循环经济政策,从财政、金融、税收、土地、技术等方面研究制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尝试发行循环经济地方专项债券制定鼓励生产过程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处理价格政策等措施,重点支持园区循环化改造、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重大工程三是完善循环经济法规,制定《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目前已完成了《办法》草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