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召开全州统计工作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湘西州召开全州统计工作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大小:

3月12日,湘西州召开全州统计工作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总结了2019年全州统计工作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州统计重点工作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府副秘书长伍程灿主持会议,并宣读全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奇华作《精准统计 精准服务 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统计工作报告。

全州统计工作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吉首召开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向清平指出,2019年全州统计工作很有成效,州委、州政府对全州统计工作是满意的、肯定的。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大局、主动作为、服务发展,以建设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服务体系,为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一要着力构建高质量统计体系。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制定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树立统计一盘棋思想,建立联合联统大统计格局;完善统计方法制度,推进统一核算改革。二要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继续做好整体推进州、县市、部门、乡镇、村、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统筹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加强数据审核和质量评估。三要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和完善经济形势分析机制;围绕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全面脱贫、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分析。四要着力强化统计监督。统计部门要依法履行统计监督职责,发挥统计在考核评价中重要作用,强化统计法治监督。五要着力强化统计工作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高质量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督查考核,促进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州政府副秘书长伍程灿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

会议认为,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下,全州统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精准统计”这条主线,突出“四个争创”和“五个重点”,全面抓好绩效管理和争先创优工作,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服务能力、智慧统计、依法治统、机关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会议明确,2020年全州统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紧扣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以党建为引领,以精准统计为主线,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加快智慧统计建设,强化统计监督,强化机关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做好统计工作,为服务全面脱贫、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奇华作《精准统计 精准服务 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会议要求,2020年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州统计系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压实防控责任,确保机关平安和干部职工健康。做好疫情期间统计业务工作,确保统计调查不断、数据生产不断,加强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调查、监测、预警。二是扎实做好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尽快组建县、乡、村三级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加强宣传,认真学习普查方案,制定普查工作规划,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任务。三是加快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六个层次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240个示范点建设;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加强常规统计报表审核,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四是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扎实做好指标统计监测分析,围绕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跟踪调研,围绕州委、州政府各类考核评价工作,提供高质量数据服务管理。五是深化统计改革和统计监督。抓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六是加快推进智慧统计建设。继续完善智慧统计一期工程,加快推进智慧统计二期工程。七是加快形成“大统计”格局。建立完善统计部门和行业部门、州和县市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对重要数据的联合分析、预警、评估工作。八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九是继续推进机关精细化管理。强化日常考核管理,加强机关文明建设,加大扶贫村帮扶力度,巩固提升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成果。

州直相关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州统计局局领导在州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

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出席会议,州直有关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州统计局局领导在州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政府分管统计工作的副县市长、湘西州经开区分管统计工作的副主任,各县市统计局、湘西州经济发展局分别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