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全国两会焦点聆听湘西统计声音

围绕全国两会焦点聆听湘西统计声音

来源: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大小:


源源不断汇聚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民族力量

——围绕全国两会焦点聆听湘西统计声音

 

522日上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之际,2020年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振奋人心,湘西州统计系统备受鼓舞。围绕新形势新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湘西统计人这样发声:

后疫情时代,惠利政策开出经济稳大盘药方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晒出了主要经济成绩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湘西州统计部门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国力与日俱增,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2019年,我国GDP接近百万亿,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实现双提升。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国经济出现负增长,但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我国的经济韧性很强,潜力巨大,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扩散势头的同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稳定,防疫物资保障有力,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裕,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应对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复苏,党中央、国务院及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纷纷开出了减免企业税费、降本降息、建立融资平台,发放生产补贴等多种经济药方,全力扶持实体经济度过疫情难关,稳住经济大盘。4月份,湘西州经济有明显回升改善趋势,规模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1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其他各项指标均呈探底回升态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期间,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表现特别活跃,互联网信息产业、电子商务、网络订单、远程教育等行业逆势增长,湘西州限额以上网络商品销售额增长55.1%,外卖送餐服务收入增长33.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2%。这些新经济体量的持续快速成长显示出强大活力为我国的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提供了动力支撑。

难上难,再艰难也要脱贫阔步奔小康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将至0.6%”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6年来,湘西州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十项工程,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形成了十八洞村、菖蒲村等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介的脱贫经验。农村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66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1.65万人,累计脱贫64.3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下降到2019年的0.65%,平均每年降低5.2个百分点,湘西已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增长。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9267元增加到2019年的26756元,增长38.9%;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6648元增加到2019年的10046元,增长51.1%2020年,湘西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有信心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更要注重这五方面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要求,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等工作任务,湘西州统计部门建议注重5个方面:一要更加注重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四区为载体,培育和壮大湘西10大重点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工业、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计划,提高产品质量,打造打响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和产业整体效益。二要更加注重新兴动能培育和成长。重点培育和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绿色矿业、白酒产业、新材料、食品医药、电子信息以及文旅产业为配套的服务行业发展,提高实体企业创新能力、产品附加值和防风险能力,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重点加大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新领域的投资力度,增加实体经济投资规模。三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注重产业特色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形成以文旅为主的服务业产业链。突出集聚集约发展,加强园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壮大园区经济规模。四要更加注重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重点培育发展绿色农产品、绿色食品加工、绿色矿业、新材料等,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五要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共享。突出就业、教育优先,统筹抓好科技、卫健、体育、社保等民生工作,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打好脱贫成效巩固战,积极推进脱贫巩固与区域发展相互促进,与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相互衔接,确保全面脱贫成效长期巩固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汇聚全中国56个民族源源不断的智慧力量,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供稿:潘远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