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统计局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调研

州统计局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大小:

    为深入了解《湖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湘统〔2019〕32号)及《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关于整体推进基层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州统发〔2019〕9号)实施效果,进一步促进统计机构再健全、统计制度再完善、统计管理再规范,州统计局组织3个调研组,对全州各县市整体推进基层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采取工作座谈和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以及部分乡镇街道、企业的机构人员、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管理、统计保障等规范化建设内容进行全面了解。调研结果显示,自2019年湘西州统计局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以来,各县市区按照“统一推进、分类指导、分级负责”的工作要求,通过组织保障、制度规范、目标引领、示范带动和问题导向,狠抓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和工作管理,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在整体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着统计基层基础较为薄弱,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结合调研结果,调研组指出,各县市要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使全州统计基础工作整体全面提升。一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把整体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要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履职、恪守职业道德的意识,增强各级各部门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大统计工作格局。三是要加强督促指导,按照 “统一组织、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全州“一盘棋”,统筹安排、上下协同、整体推进,强化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