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统计局召开全州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会

州统计局召开全州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统计部门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州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州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68日,湘西州局召开全州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会议。会议对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工作进行综合培训并对服务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学习传达了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关于核实相关派生产业单位的通知》函件精神并对核实工作进行业务培训;传达并组织学习了全省《中小企业统计监测方案》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方案》。会上,各县市区服务业统计人员就上半年服务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

州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湘吉全程参加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对做好全州服务业统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近年来,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越来越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服务业统计人员要认清新形势下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将工作做实做准,确保数据统得上、报得出,真实反映经济发展成果。二要认真学习报表制度,把准方向,提高数据质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业统计范围不断拓宽,工作要求日益精细,报表制度多,涉及行业广。要做好服务业统计,必须学懂吃透统计方法制度,明确统计范围及指标含义,指导部门把好企业入库关,指导企业准确上报,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三要切实抓好企业入规入统。今年全州拟入规服务业企业40家。各县市要根据四经普名录库,认真排查“准四上”企业,和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衔接,指导达到标准的企业及时入规。四要深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下半年州局将召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根据近期工作督查情况,对好的做法进行学习推广。服务业统计在全州各专业中率先制定了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各县市要一如既往严格认真执行,确保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五要努力做好统计分析、信息及统计服务工作。一是要积极主动反映工作动态,体现工作成效。二是在做好数据监测的同时,要充分应用统计成果,做好数据开发运用,分析经济发展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和服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