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抓住“四个关键” 确保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数据质量

湘西州抓住“四个关键” 确保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数据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9 字体大小:

开展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是人才资源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中央人才强国战略的主要基础性工作。为确保全州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取得实效,湘西州统计局紧抓组织领导、样本核实、业务培训、逐级审核“四个关键”环节,切实保障调查数据质量。

一抓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根据国家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和湖南省统计局《关于做好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州、县(市)两级工作任务,规范工作流程,设定时间节点。由各级服务业专业负责牵头抓总,双向联动,做好方案解读、资料整理分发、沟通协调、培训指导答疑、审核验收反馈、资料汇总上报等工作。工业、建筑业、房地产、商贸等相关专业主要负责样本核实、纸质调查表搜集、数据采集和代录、报表催报、查询反馈、督促改错。通过分级别分专业紧密协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抓样本核实,严格替换标准。做好样本核实是调查顺利开展的前提。本次调查全州共抽中调查样本企业70家,覆盖行业多,规模差异大,经营情况各异,样本核实工作难度大。在收到上级反馈样本后,州统计局及时将样本分专业下发,要求各县(市)统计局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核查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停业、关闭、消亡、不属于调查范围、不属于本归属地的样本,严格按照替换标准,挑选与原企业行业小类和规模相同、从业人数相近的企业进行替换。确保样本切实符合标准,为高质量开展调查打好基础。

三抓业务培训,夯实基层基础。本次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国家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州统计局迅速将《致单位负责人的信》《2019年非公有制企业(单位)人才资源状况抽样调查方案》《2019非公人才调查工作手册(直报企业)》和《非公人才调查企业用户直报平台操作手册》下发县(市),要求县(市)及时发给每个样本企业,使企业填报有据可循。同时,强调业务培训,要求各县(市)克服疫情及洪涝影响,通过集中培训或一对一培训的方式,必须培训至所有样本单位,确保企业统计人员能准确把握各项指标,熟练操作平台,切实夯实调查工作基层基础。

四抓逐级审核,筑牢源头防线。一抓边录边审。在报表填报过程中,要求企业边录边审,要对指标填报的完整性、关联指标的匹配性、总项与子项的关系,指标之间的逻辑性进行逐项检查,对审核出现的异常数据逐一进行核实,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完整。二抓即报即审。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加强对企业上报数据质量的全流程管理,加大数据审核力度,按照“即报即审”原则,对上报数据及时做好联网直报平台程序审核、逻辑审核、关联性审核,及时反馈上级查询,认真核实和纠正审核出现数据差错,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