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统计局“六促进”推动统计“双基”建设

州统计局“六促进”推动统计“双基”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字体大小:

坚持整体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湘西州从行政推动、示范带动等六方面入手,进一步促进统计机构再健全、统计制度再完善、统计管理再规范,全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打开新局面。

一、行政推动促进统计队伍完善加强。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要求整体推进州、县市、部门、乡镇、村、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深入落实文件要求,统计机构领导班子不断健全,人员编制保持稳定,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支干事创业的统计队伍。

二、示范带动促进乡镇基层基础规范达标。对照省、州基层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标准,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县市区对2019年确定的6个省级示范点进行了全面验收,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对248个州级示范点进行了抽查,均达到有人员、有制度、有台帐、有报表、有保障、有效果的六有建设标准。对20205个省级示范点进行了现场查看指导,确保发挥示范引领效果。

三、业务培训促进统计人员素质优化提升。持续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年建设,大力强化业务培训。州统计局组织州、县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统计人员、部分重点企业召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会议;举办综合业务培训及专业培训二十余次,参训人员近千人次;邀请省统计局专家来我州对县市、部门相关领导进行了统计相关知识宣传。各县市局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分层、分级、分片等形式,派出业务骨干对乡镇和重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培训实效。

四、信息化建设促进统计手段创新发展。智慧湘西建设为依托,大力开展智慧统计建设,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化的统计信息化平台。智慧统计一期建设完成了统计协同办公系统(OA)部署工作,基本实现了智慧办公;完成了统计数据库建设,共录入存储数据记录百万条。智慧统计二期项目于今年4月完成公开招投标,目前已完成智能端掌上app的功能扩展和布局优化以及PC端四大通用组件的部署,数据库的部署。

五、优化服务促进统计能力水平强化提升。强化跟进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制定全州统计系统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指标三联制度,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对标工作要求,建立经济运行情况动态跟踪、预测、监控机制,把握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规律和苗头性、趋势性情况,及时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预判、预警。积极参与绩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全面小康监测、重点民生实事等考核评价工作,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便捷的统计服务。

    六、强化督查促进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为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开展,有效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州统计局组织开展两次县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督查,深入到乡镇、企业对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印发《关于开展全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检查的通知》(州统发电〔2020〕4号),采取自查和现场检查方式,于520-30日,分三个组对省、州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情况和州、县统计机构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根据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综合评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