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突出“五个重点” 精心谋划2021年服务业统计工作

湘西州突出“五个重点” 精心谋划2021年服务业统计工作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大小:

    为了紧跟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升统计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湘西州统计局突出“五个重点”,精心谋划2021年全州服务业统计工作。

    1.明确责任,抓实入库入统工作

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有关服务业入规工作要求,认真谋划,抓好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入库入统工作,做到应统尽统。一要继续按照州政府关于服务业入规工作统一部署,由发改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摸排培育、统计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明确,职责履行到位。二要加强审核管理,严把企业入库、退库关,做到应入尽入、应退尽退。三要加强对县市服务业专业统计人员入规业务的培训指导。四要主动学习周边市州入规工作经验及做法,对照全省及周边市州服务业单位行业分布情况,对我州的服务业单位空白行业进行详细的企业摸底。

    2.固本强基,扎实做好常规统计调查

认真组织开展规上服务业、规下服务业、交通运输邮电、互联网经济、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等领域的常规统计调查工作。一要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召开综合年报会和专项培训会,使全州服务业统计人员进一步熟悉统计业务、明确工作方向,提高统计工作能力。二要抓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强和规范规模以上服务业月度数据审核记录表、数据汇总表、评估分析表、县市综合统计台账,将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3.强化监测,精准提升统计服务

一要坚持“开网即报、即报即审”,实行“公式初审、模板精审、重点企业行业细审、大数总审”的审核模式,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实时监控,及时掌握数据异动情况,实行全流程数据质量管控。二要充分利用统计调查成果,提高统计分析和研判能力,准确把握经济走向,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要及时做好数据发布。及时准确做好月报卡、智慧统计、季度核算数据、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数据收集整理,按时在州统计信息网上发布服务业统计数据,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4.突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一要加强部门调研。定期与邮政、交通、工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调研交流,了解行业运行情况,构建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主动与文旅广电局沟通衔接,联合进行千亿文化旅游产业的课题研究,参与配合贸易专业所负责的打造千亿商贸物流产业的课题研究。二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统计调研。对全州服务业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年度新进企业开展上门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对面指导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

    5.规范引领,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管理

尽快制定完善对县市服务业统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将考核评比办法作为规范和统领全州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指针,将全州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逐项分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县市、落实到每个专业人员。平时对县市服务业统计工作管理要有记录、有检查、有督促,年底有总结、有点评、有考核、有奖惩,充分调动基层专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做好全州服务业统计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