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召开全州统计工作会议

湘西州召开全州统计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

    1月27日,湘西州组织召开全州统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统计工作精神,总结2020年统计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珍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秘书长杨进出席会议,州政府副秘书长伍程灿主持会议,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奇华作《围绕新发展格局 服务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统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统计事业在抗疫中持续发展的一年,服务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普查调查工作卓有成效,统计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统计监测分析积极主动,统计监督得到加强,智慧统计有新进展,机关管理精细高效,各项统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会议要求,2021年全州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562”发展思路,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精准统计为主线,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统计监督为保障,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着力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精准研判经济形势、创新统计方式方法、提升统计监督能力、改善统计生态环境上有新突破。

    会议明确,2021年全州统计工作重点任务是:一是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做好各项普查调查,加强数据全面质量管理。二是强化统计监测分析,精准研判经济形势。全面加强监测预警预判,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提升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能力,及时提供和发布统计信息。三是强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创新统计方式方法。深入贯彻统计现代化改革部署,构建高质量统计体系,健全完善科学的统计制度方法,加快推进新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四是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提升统计监督能力。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统计在各类考核评价的作用。五是强化统计协同协作,改善统计生态环境。提高统计的认知度,加强全方位协同协作,加强统计能力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刘珍瑜指出,2020年,全州统计系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重要贡献。统计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基本建立了联合联统的工作机制,“大统计”格局基本形成。园区统计得到加强,建立健全了园区统计管理体制,加强了园区业务培训,强化了园区统计监测分析评价,为全州园区发展贡献了统计力量。统计监测分析明显加强,对重点指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要部署,开展了动态统计监测分析,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意见建议。“四上”企业入规申报工作有力有效,新增入规企业数量取得较大突破。

    刘珍瑜强调,2021年,全州统计部门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作出新贡献。一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大统计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强统计、促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各自领域的统计责任,强化协同协作和联合联统,切实建立“大统计”工作机制。二要围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面夯实统计基础。各级统计部门要继续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规范统计管理和业务流程,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做到科学统计、依法统计。三要围绕增强发展动力,推进统计改革工作。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健全完善统计体制,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变革统计生产方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保障能力,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要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四要围绕适应新发展要求,着力提升统计能力。加强统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支持和保障统计部门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权。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强化统计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提升统计人员综合素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要求。

    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州直有关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州统计局分管领导、各县市政府分管统计工作的副县市长、湘西高新区分管统计工作的副主任,各县市统计局局长、湘西高新区统计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